我們的腳步代表我們自己。

2016/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能夠走路是好的,能夠走自己想走的路更是好的,能夠走自己的路而且和別人不一樣的路更更是好的。然而,絕大多數的人只能做到第一個「能夠」。當然,能夠把雙腳踏踏實實地與大地連接,就算走得腳痛,這都是幸福與幸運的事情。但這個道理,卻不是每個人呱呱落地後,都能知道和明白的。

 

於是,有一段好長好長的日子,我們爬著,然後站著、走著、跑著,步伐跟著風聲加快,足以掠過身邊的美好人物和風景。就好像是,我們都掠過了,父母突然間老了十年的臉,讀過的幼稚園連回憶都倒閉了,某個標誌性的建築物又被拆掉,換成漂亮卻毫無特色的百貨公司……,甚至是自己的樣子,都變得奇怪,臉上笑著,心裡卻彷彿弄丟什麼重要東西。或許是快樂,是天真,是慈善,是我不再信任你了……。

 

是因為我們走得太快嗎?所以才丟失那麼多寶貴東西。是因為我們不願意回頭嗎?一旦回頭,失敗和受傷的經歷都將重來一遍,慘不忍睹的畫面在現實世界裡只會顯得更加殘酷。還是因為我們被世界、社會、家庭、工作等等逼著向前走,只要停下腳步來,再趕上別人的步伐就不那麼容易了,所以我們寧願一直跑,像阿飛一樣,一輩子只可以下地一次,那就是它死的時候。

 

我問自己:「曾經也是這樣嗎?」

 

原來真正成為大人之後,小時候一直想要趕快踏入充滿期待的社會,它告訴我們的標準人生範本,卻是「高中畢業讀大學,大學畢業成為正職,三年後結婚生子」。這個社會,希望我跟你跟他跟她,全部人所走的路都一模一樣;它暗示說,如果當中有人沒辦法實行到底,那就是失敗者,從此人生將輕輕地歪斜掉,所以走路不穩,容易跌倒。

 

我回答自己:「曾經我也是這樣,想要迎合這個社會。」

 

但我開始想要逃走。自愛的前提,是必須勇敢地自私,但自私不等於傷害其他人的利益,而是你應該在意自己想要的東西,並勇敢一點去爭取。舉例說,想要的生活方式,想要去旅行的地方,想要做自己眼中值得自己喜歡的自己。

 

這一步,可能是用雙腳實行,但你必須先要呼喚內心,那雙不敢踏出安全範圍的腳步才能鼓起勇氣,走出其實與別人無涉的圓圈。世界上的路多不勝數,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多,那為什麼還要跟別人擠在相同的路呢?

 

若把一生拉長來看,走過的路都是粉末,風吹雲散。然而,能夠走路仍是好的,如果可以慢慢地,從今日開始改變,走自己想走的路,跟別人不一樣的路,比別人更加辛苦的路,

 

我想,這的確辛苦,但也的確甜美。真正的幸福快樂,都是從苦痛中而來的。

 

 

註:原標題〈我們的腳步代表我們自己〉,引自詩集《淡水月亮》p.44

圖片提供:陸穎魚

 


致月光的孤獨,給冰糖的情事。

陸穎魚

圖片提供:陸穎魚

 

陸穎魚
陸穎魚
陸穎魚 / 詩集《淡水月亮》、《晚安晚安》、《抓住那個渾蛋》 「如果你想了解真正的我,我告訴你,那些秘密都在詩句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