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們都在自己的山路,尋找一個不變的安然。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參加山鹿老師與心同行的分享會前,我想像的結果會是能從他的視野,去看見更宏觀的視野。
帶著這樣的心,以及最近正在看的追蹤師系列的書籍,我是這樣相信著,於是在晚間課程分享前,提早把孩子的晚餐準備好,並把自己的晚餐一起帶到電腦前,就這樣開始了與心同行的分享會。
鏡頭前的山鹿老師,娓娓道來屬於自己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卻像是在我眼前開啟了屬於自己的山麓回顧,他從自然走回內在,感受安定,而我卻是從內在,找回安定,並開始想回歸自然。
他一路從夢想實踐,談到團隊之力,到最後的日常根系,對他來說,日常根系是最難面對的一部分,一直以來,他的人生充滿了各種律動,若非疫情,他的行事曆早已被各種自然與海洋召喚,忙得昏天暗地,但一場疫情,把所有與外聯繫的一切,徹底分離,逼得他只能在一片茫然中,回來面對自己,而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於外不難,回歸內在,卻是難上加難,因為那些原本被你忽略或是你以為不存在的自我,都會在這個時候,全部出現,並且逼你面對,對此,你毫無寸鐵之力,只能任其拍打,被更深的恐懼,更暗的底層,捲向深不可測的低潮裡,在那,翻攪著,痛苦著,吶喊著。
每一道的經驗,每一次的傷痛,就像是浪潮,如同老師所說,別忘了自己是海洋,並非浪潮。
「是疫情,逼著我,找回了自己!」山鹿老師在鏡頭前這樣說著,我的心裡浮現出了另一句話:「是孩子,逼著我,面對了自己。」說完之後,我的心中像是湧起了一道暖流,直直地衝向全身,淚水像是浪潮般地,持續湧出,完全停不了,每一道淚水,就像是一幕幕的電影,持續地上演著,那些面對自己的種種。
曾經,我是一個擁有許多夢想的人,渴望著自由,於是我畢了業,存了錢,在世界各地旅行著,看著不同世界過著的生活,在心中燃起了無限的希望,我像是永遠不想被抓住的鳥,持續地飛翔,只要抓到機會,就是起飛,絲毫無法想像,有一天無法再飛的畫面,所以,可以想像得到的事情是,孩子這件事,對我來說就像是拿個石頭把自己的腳給砸下,我極力地避免這件事的到來,但命運的安排,就像是追蹤師湯姆說著自己與潛行狼的相遇,正是因為潛行狼說著自己被預言,將會遇到一個撿起會說話石頭的人,而湯姆就是那個人。
當命運既定會發生時,什麼都再也無法擋得住了。
懷孕前的兩個月,我向公司提了未來的辭呈,當時我的理由是,我要去探索自然,去回歸雙手的力量,希望與大地連結,但我不知道會怎麼實現,只知道那是我當下被召喚的感覺,提完之後,過沒多久,是即將跨年的時候,當時,朋友為我進行了一場療癒,我在過程中,看見了一隻豬,始終在我身邊,並且一直要跟著我去旅行,豬,像是我的徵兆,暗示著我有一個新的可能,於是跨過了年,我就這樣懷了一個豬孩子。
可想而知,這樣的事情發生,就像是疫情對於山鹿老師所帶來的強大考驗,我在當時,面對到了無法想像的深淵,每一天,都像是掉進黑洞般的恐懼與害怕,不知道該如何度過,我只知道,幾乎都是抱著自己一直哭,沒有人可以理解真實我的感受,以為懷孕只是懷孕,或是有了孩子是件好事,卻不知道,當你遇到人生最難過的那一個關卡時,你的措手不及,會讓自己掉進多深的深淵,並且逼迫你該如何在面對這樣的考驗時,還能活出你要的版本。
我忘了自己實際沈淪了多久,但約莫確定懷孕後的一個多月,當時,我得自己去醫院做第一次的超音波檢查,走進去前的我,並不知道會看見什麼,沒過多久,眼前的螢幕出現了黑黑的畫面,裡面有一個小小的圓圈,醫生指著說:「你的孩子將會在那個小圈圈裡面長大!」接著,就說:「那我們來看看心跳吧!」下一秒,在那個小小的圓圈裡面,有個像是小點的星光在裡面閃耀著,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屬於自己最愛的符號的畫面,在眼前呈現,小點外有一個圓圈,是我即將要做的第三個刺青,因為那代表著我向最喜歡的巴黎原點致敬,更是像自己承諾與提醒,永遠別忘了自己的渺小,在自己之外,永遠有一個更大的世界,因此,要懂得謙卑。
人生很像觀景窗,我們常常以為,只有一扇,卻忘了,還有好多,好多,很喜歡山鹿老師說的:「生活永遠都有選擇,奇蹟其實就藏在小角落裡」
我想,是孩子讓我看見了自己要好好面對的,從那之後,我從低潮爬了起來,認真地去觀察並且反省自己,在過程之中,從懷孕,到生了孩子,以及照顧孩子,甚至在觀照自己接下來想要做的事情,我都在大量地觀察並且去反思,實際行動之後,才發現,這樣的行為叫做覺知,也就是山鹿老師分享日常根系之中的第二個步驟,當你越來越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的時候,你會無形中越來越能接納自己,並且會發現,環境不再是這麼重要了,以前,你會把希望寄託在外在,可能以為自己一定要去大自然才能放鬆,可是當你的內在與自己已經完全靠近時,無論你在哪,你都能感受到自己要的狀態。
最後,山鹿老師,找回了自己的內在安定,我也看見了自己一路走來,給予自己的最大力量,也是這份安定,眼淚持續地噴發著,像是洪水般的,一直流著,像是身體在跟我說:「你已經很棒了!在這條路上,持續堅信地,去找回自己,面對自己最大的恐懼,更從這之中,找回自己的天賦,成為一個動物溝通師,這些都是你堅持把力量放在自己身上,所累積而來的。你很棒了,我們都在陪著你。」
接著,耳裡聽見老師說:「舉起你的右手,把眼睛閉起來,好好地摸摸自己的頭,像是一個肯定,一個鼓勵,一個深深帶著愛的撫摸。」我感受到,身體在一直對我說著,好多好多肯定,我的淚水漸漸地化為笑容。
我的確沒有想過,參加山鹿老師的分享,原來是在重新回顧自己走過的旅程,自己的身體似乎也等這刻等很久了,在等一個遲來的擁抱,於是,在止不住的淚海裡,互相擁抱了。
其實,我並沒有多勇敢,也沒有多厲害,只是,我很努力地在生活之中,持續地如同老師所說的:「每當找到一個自己的聲音,就流下一滴更加靠近的淚水。」我只是,很認真地再把自己的聲音一個一個找回來,而這份力量,卻是來自我人生最重要的導師,那就是我的孩子,他就像是疫情似的,把我的世界劃下一個休止號,逼迫我,好好地專注面對當下,於是,我什麼都做不了,眼前看似只剩下孩子的生活起居,卻發現,他只是要我好好回來過生活,而不是硬要去做點什麼。
如果今天餓了,就好好地吃飯,想哭,就大聲哭,開心就大聲地笑,醒來就是等著玩,每一個東西,都可以把他玩出不同的樣子,定義全部丟掉,只剩下當下的感受,以及最重要的就是那份好奇心。
在懷孕前,我替自己許下一個心願,那就是要重新與大地更加連結,我希望能夠更了解自然,從土開始,理解什麼是土壤,該如何種植植物,該如何觀測星象,該如何瞭解樹木,該如何親近動物,該如何不再害怕昆蟲,該如何接納那些我不認識的所有,曾經,我以為,孩子是來牽絆我的,但很快地,我就明白,孩子是屬於未來的使者,他帶著未來版本的我的一切信息前來,知道我需要的一切,於是,我開始更加回歸自然,研究著各種與自然相關的書籍,期待,有一天,帶著子然,這個以自然為名的孩子,一起回歸自然,接受自然的滋養。
期待,我們能一起帶著孩子,踏遍各地的自然,以最輕鬆的花費方式交換到各地的旅宿,去成就一趟屬於我與孩子之間的安然之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 Cha real talk
Cha Cha real talk
生命像首永遠跳不完的舞曲,恰恰好,就會出現合拍的人出現,一起跳起恰恰,我想談的是這些日常生活的恰恰戀曲,不是談情說愛,說的都是這些我眼中的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