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 :台灣人不怕死 當科學家好危險

2016/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受訪者:瑪莉X  科學研究人員

 

Q:當科學家和想像不一樣?

 

A:小學時對科學家的想像,是在高科技的環境做有益社會的事,完全沒料到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工作。讀書人不是應該都滿安全的嗎?出國唸書多年回來,竟發現台灣的實驗室好可怕。每年花1、20小時上環境安全衛生課程,上完還要考試,大家都考100分,但事實上沒有人照做。實驗袍大部份人都不穿,穿拖鞋,中午就在處理各種有毒物質的實驗室裡吃飯。桶裝水就放在實驗用水槽旁,大家會說這樣不太好啦,但還是繼續。整個實驗環境根本不合國家標準,像走道擁擠堆滿東西,整棟建築物沒有設茶水間,空調和除濕都有問題。但大家好像都不怕死。

 

 

懷疑每個人 都中毒

 

 

有些教授很奇怪,好像覺得年輕人很怕死是一件不道德的事。遇過幾個資深,4、50歲的研究人員,會不戴手套直接去碰高致癌物,就是一碰到基因馬上就會開始突變的東西,然後隨便洗一下手。大家驚呼,他還說:「唉呀,沒那麼嚴重。」有些有毒的東西規定要在抽氣櫥裡處理,他們也直接在實驗桌上操作。

 

Q:這樣不會出事嗎?

 

A:當然會!有人做實驗做到很累,把燒杯拿起來喝,後來就死了。我自己這幾年身體也越來越差,我懷疑每個在實驗室工作的人都有中毒。大家的肝指數都不正常,很多人一年到頭感冒,就是喉嚨痛、頭痛、輕微發燒。大概1/3的人有過敏,沒事就吞幾個抗過敏藥;1/10的人嚴重到要吃類固醇。有次家裡務農的朋友跟我聊到他家人農藥中毒,我才驚覺我在實驗室見過好幾個,而且都比她家人還黑。不是曬的或黑肉底,一看就很不正常。

 

我每隔幾個月就要大病一場,根本不敢想像如果有一天我懷孕了,要怎樣繼續在這種環境工作。不只是實驗室,來我家裝冷氣的工人也不用任何防護,就這樣爬到10幾樓外面。學校裡都有教漂白水碰到尿液會產生劇毒,但學校廁所都在用漂白水。學校打蠟會發出很重的味道,我問他裡面是加什麼?他說上面也沒寫,應該很可怕吧,我們也不想知道。

 

Q:那妳打算怎麼辦?

 

A:我從小還滿鐵齒的,大家在傳什麼有毒會得癌症,什麼很熱不能吃冰,我都覺得聽你在放屁咧。我都想水果如果有農藥,怎麼可以拿出來賣?真那麼毒,大家不是早死了?也不在乎有機食品還是基改食品,古代人都吃天然的,還不是3、40歲就死了?以為台灣人很怕死,一天到晚在講有機,談食品添加物,說什麼不能吃,其實只是說說而已。家人朋友都在台灣,生活也方便,東西也好吃,但我不想放棄科學研究又不想死的話,好像只能逃到國外,不知道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更多異語: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