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一碗麥片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人特別愛問在愛沙尼亞生活得習不習慣,我甚麼都只讚不批評——除了吃早餐這回事。

 

在福建的時候早上常吃油條、豆漿,把剛從油鍋撈起的熱油條沾進甜甜的豆漿裏吃,雖不是甚麼驚天動地的味道,但伴隨成長的味道一直是我的早餐首選。

 

搬到香港後因為油條炸得沒家鄉的好吃,慢慢減少了油條豆漿,取而代之的是麥當勞和茶餐廳——特別是午餐肉煎蛋公仔麵(香港叫餐旦麵),食材非常不健康但讓人無法割捨,香港遍地的餐廳和麵飽店更是讓我從不擔心吃不著早餐。

 

剛到愛沙尼亞的第一天因為時差關係起了個大早,很習慣地開始找餐廳吃早餐,結果甚麼都找不到。只能在便利店隨便買點硬硬的麵包。愛沙尼亞同事跟我說他們沒甚麼特別吃早餐的習慣,喝杯咖啡就好。

 

和大部份歐洲國家一樣,愛沙尼亞早上會開業的大都是咖啡店,只有零星的家庭餐廳會提供「早餐」,最常見的是 Porridge,中文翻譯雖然是粥,但和米飯粥不一樣。Porridge 就是用熱牛奶和麥片混一下,加點水果、果醬、蜂蜜在上面,然後混著吃。有些歐洲同事也會在公司自己弄,簡單方便——由於愛沙尼亞本地有生產高品質蜂蜜,所以配上蜂蜜味道特佳。

[caption id="attachment_61299" align="aligncenter" width="700"]

raw-image

愛沙尼亞近年流行綠茶,還有綠茶蜂蜜,非常特別[/caption]

 

比較豐富的則有歐式/美式早餐(就是常見的煎蛋、煙肉/火腿/香腸、蕃薯等),只有極少數餐廳(或者只在周末)會提供,而且偏向 Brunch 形式而非早餐——豐富得吃完就不會再吃午餐。

[caption id="attachment_61298" align="aligncenter" width="700"]

raw-image

歐式早餐[/caption]

 

其實整個歐洲普遍對早餐這回事不在太意,可能因為工作時間大都比較自由,早上不用趕上班,10點多回到公司後很快也到午飯時間了,吃甚麼不太重要,能喝杯好咖啡才是頭等大事。

 

曾經有意大利同事到香港旅遊,我帶她去茶餐廳吃早餐,她瞪著老大的眼看著我那份港式早餐:公仔麵(泡麵)、煎蛋、午餐肉、烘麵包、奶茶——而她只點了一杯咖啡。

 

「你們早餐怎麼吃那麼多?」她驚訝道。

 

在亞洲很理所當然的豐富早餐在歐洲人看來卻是異常豐富,吃輕量早餐或不吃早餐這回事我還沒辦法習慣,而沒甚麼亞洲人的愛沙尼亞也沒有港式或台式早餐,所以家裏常備泡麵用作 DIY 餐旦麵,以免早上出現 Hangry (Hungry + Angry)的癥狀。

    11會員
    6內容數
    <p>「遇上愛沙尼亞」想分享作為少數族裔之一的華人在愛沙尼亞的科技業工作、創業的點滴,作為工作狂與歐洲生活方式之間的衝突,還有愛沙尼亞各種鮮為人知的生活、歷史、社交趣事。</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冠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腼腆的愛沙尼亞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變成了少數族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泡一杯咖啡 泡一杯咖啡,試著寫下今天的心情,想要在毫無成就感的日子裡找到一些樂趣...
    Thumbnail
    avatar
    小球(莊鵑瑛)
    2021-08-26
    今晚我「脫雙」,來一碗魚肚魚皮蛤蜊粥又來到期待已久的老婆不在家時刻,按照慣例,在這個難得「脫雙」的日子,一定要趁她不在,大啖她平時不愛吃的食物。吃點什麼呢?打開冰箱,虱目魚肚還剩一片、虱目魚皮有數條,還有前幾天吃剩的幾顆蛤蜊--好,那就決定是魚肚魚皮蛤蜊粥啦!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1-12
    微不足道的一杯咖啡、一片蛋糕 - 無奈的政策後果回到充滿的生活味的成都,三不五時還是去看看有什麼不一樣的變化。例如選一條過去很熟悉的巷道,一步一腳印的重新慢慢的走過去,看看每個小店鋪有什麼變化。 因為疫情,很有可能每個小小店面的經營者,或是房東出現了調整。於是,很多受了傷的,或是縮減了涉及業務範圍的,把原本經營的小舖子退給了房東,離開後不知道去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11-20
    A cup of joe 來一杯咖啡吧! 焦糖海鹽拿鐵 如果午後的你,一個人沒有地方可去。卻又想來一杯咖啡配著麵包,我知道一個好地方!想分享給喜歡享受午後下午茶時光的你! 位在板橋江子翠石雕公園旁隱藏著一家文青咖啡店。店名FlourishBakery花咲 店面不大,大約只有3桌的空間。但該有的咖啡,麵包都很齊全。很適合在這邊喝著咖啡享受
    Thumbnail
    avatar
    美樂蒂
    2020-06-17
    ein Kännchen / eine Tasse Kaffee 一小壺/一杯咖啡到了練車場(Verkehrsübungspark)外的餐廳後,直接就進到餐廳後面蓋在樹林中的空間,整面牆與屋頂都是透明玻璃,視野非常寬敞舒心。 就座後,服務生直接問我們:drei Kännchen Kaffee?(三份小壺咖啡嗎?) 我正要說eine Tasse für mich, bitte.
    Thumbnail
    avatar
    讀書筆記
    2020-03-06
    一碗豐盛的白粥裏,找到一個最好的時代。我因此觉得,老潮州们是真心喜欢潮州粥的,而不是因为物资贫乏那么悲情。确实在过去那些苦日子,清俭是必须的,但是看看桌面的潮州粥,那些五颜六色的咸杂,口味选择之多,不也是一种丰盛。我想,白粥配咸的组合,是
    Thumbnail
    avatar
    蔡羽
    201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