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變成了少數族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搬到愛沙尼亞的塔林一段時間,切身感受到作為少數族裔要面對的生活。

 

塔林雖說是首都,但除了古城區的遊客外,大部份的人口都是白色人種。愛沙尼亞位處歐盟和申根區內,塔林有大概一半的愛沙尼亞裔和一半俄裔居民。除了因為國境東邊和俄羅斯接壤,也是由於過去曾被蘇聯佔領過,當時的蘇聯政府曾把大批俄裔居民移居至愛沙尼亞。

 

連愛沙尼亞裔的同事也笑說塔林作為首都實在是毫不國際化。

 

對外國人的刻板印象

 

我的居所離古城區有點距離(只是走路十五分鐘而已,但在塔林也算遠),除了古城區和碼頭外幾乎沒有遊客。當我去超級市場添置日用品的時候,常會有年幼的孩子好奇地一直看著我,那可能是他們第一次看到黑頭髮、黑眼睛、頭很大的亞洲人。如果去離塔林更遠一點的小鎮,連成年人也會盯著我看——因為那邊幾乎沒有外國人。

 

有一次搭乘 Uber 的時候,司機得知我不是遊客,就問我是否在 Skype 或 Transferwise 工作,因為這兩家國際大公司是塔林外國人的主要僱主,也是塔林人對外國人的基本印象(但我不在這兩家公司工作)。

 

有一次騎單車上班的路上,路邊有個青少年朝我大叫:「Go! Chinese! Go!」我沒理他,心裏暗想:「他其實無法分辨我是華裔、日本裔或韓裔吧?」跟愛沙尼亞同事分享這事的時候她不禁皺眉,還向我道歉:「這種教育真讓我們蒙羞。」

 

其實在世界任何地方也會有一小撮以不同標籤嘲笑其他人的人,也不能真的放在心上——只是我也學到我不應該再用「阿叉」(香港常用此稱呼南亞裔人士)一詞。

 

融入當地的障礙

 

塔林的常用語言是愛沙尼亞語和俄語,兩種語言我都不懂。大部份的時間還好,因為比較年青的店員都能講英語。但和小餅店的大嬸們溝通就只能比手劃腳,因為她們以前接受的是俄語教育,幾乎不會英語。有美國的同事沮喪地說在塔林用英語也常常無法溝通,但作為外來者,我覺得應該是我們的責任去學習愛沙尼亞語或俄語和他們溝通,我總不能也抱怨愛沙尼亞人不講中文。

 

愛沙尼亞人知道我不能講愛沙尼亞文,更甚的是他們也不肯定我這亞洲人能否講英文而卻步。

 

我有一次腳受了點傷,去醫院排隊檢查。不論是醫生或X光操作員剛見面第一句就是問我:「Do you speak English?」有另一次,腳踏車被盜,我到警局做筆錄,第一句被問到的也是「Do you understand English?」而且能感到他們知道我能講英語後有點鬆一口氣的感覺。

 

我和同事開玩笑說這也許能成為我學愛沙尼亞語的一個動力。

 

作為少數族裔,的確有時候會感到當地社區的疏離和種種不便,日常交流的對象也大多是同事或其他外國人,難以融入當地人的圈子。但易地而處,我身處主要群體的時候也沒怎麼為少數族群著想過,所以也更佩服香港那群很努力融入當地文化的少數族裔。

 

我現正在慢慢地學幾句簡單的愛沙尼亞語,而他們對我說「Hello」的時候我也盡量以「Tere」(愛沙尼亞語的問候詞)回應,我覺得這是作為外來者所能做到的最基本禮儀。

    11會員
    6內容數
    <p>「遇上愛沙尼亞」想分享作為少數族裔之一的華人在愛沙尼亞的科技業工作、創業的點滴,作為工作狂與歐洲生活方式之間的衝突,還有愛沙尼亞各種鮮為人知的生活、歷史、社交趣事。</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冠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腼腆的愛沙尼亞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喜歡的歌手都變成了叔叔阿姨想起第一次聽到陳的歌是在高中社團的迎新茶會裡,燙著大波浪的學姊在講台上自彈自唱。那是夏末的早晨,所有未知的事物都像蟬鳴一樣盛開。後來聽了原曲才發現學姊的聲音厚實許多,學姊唱完副歌的最後一句「小心不跌入你流失的回憶」時...
    Thumbnail
    avatar
    陳繁齊
    2021-08-30
    時間變成了我想要的技能:基礎木工 (三) 忘了我是誰 小夜燈夜燈微黃的光,卸下身體的累,心底的慌,它的作用不在照明,而在陪伴。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1-05-19
    時間變成了我想要的技能:基礎木工 (二) 不精美的魯班鎖魯班鎖:中式益智玩具,相傳古代工匠魯班為測試 (或惡整) 兒子所發明,現在木工老師傅則應用魯班鎖,訓練學生對榫接與結構的掌握。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1-05-12
    時間變成了我想要的技能:基礎木工 (一) 鑿刀與鉋刀從前從前,有一個人覺得如果自己能親手做出心中想要的桌子、椅子…,是一件很棒也很實用的事,所以埋下了對木工的興趣。而多年之後,那個人憑著這份興趣與過多的幻想,在終於覓得合適課程之後,踏進了木工工坊。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1-05-10
    尋找我的新天地-我怎麼變成了邪教徒?如果因為歸屬感而待在團體中不願離開,頂多只是認定的價值觀不同而已。但如果為了在這個組織裡佔有一席之地變得傾家蕩產甚至付出生命,那這個團體便很難不讓人覺得是邪教。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0-11-23
    我的斜槓生活:3大方向快速了解如何當斜槓族&平台推薦你是否厭倦了單一的上班族生活? 你曾經想過體驗斜槓生活或多職生活嗎? 斜槓到底是什麼?斜槓適合我嗎?  如果你有以上類似的疑問,在這篇文章我想和你分享為什麼我選擇當斜槓族,斜槓生活需要具備的能力有哪些及這一年多來的斜槓生活心得。 目前我的身分是:搜尋引擎優化師/文字編輯/自媒體部落客 「搜尋引擎優化
    Thumbnail
    avatar
    Cerys
    201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