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記在心內

2018/01/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約一年半前的2016年7月14號,在東角道有一場「民主自決集氣大會」,那時候三區的主角民調都只有1~2%,我也沒有想過立法會選舉會高票當選。

 

半年前的2017年7月14日,上任9個月,經歷了完全不一樣的議員生活,突然劃上道刺耳的休止符。像是鐵輪摩擦地面,生命的軌跡在外力下突然剎停,空氣瀰漫嗆喉的白煙。

 

我那時也沒有想到,之後的半年,竟然是牢獄、保釋,然後是助選。屈指一數,如果我沒有保釋,其實直到明天再上庭,我還蹲在牢內,看著星辰更迭。沒有護照的人身自由,明天可能告終,然後直到四月再出來,世界又再翻了一翻。

 

人生滿是分岔路,我選擇了困難的一條,也是選擇了最多人陪伴和打氣的一條,那雙鞋是你們製作的,那些空氣是你們的叫喊。那些沿路走過的風景,在暗夜的亮燈,在廣場的洶湧,震耳的叫聲,洋溢的笑容,我永誌不忘,使我無悔。

 

 

人的精神力量能支持他走過最痛苦、受盡折磨的時間,我的路相比起眾多維權、抗爭先賢,仍平坦許多。在可能重回牢獄的時間,更是讓我自省的機會,細察在堅固的外殼,那些在縫隙中的懦弱,確保他們不侵蝕我的內心。

 

人生,最重要的是老來照鏡,不討厭眼前的自己。「知行合一,擇善固執;外圓內方,堅守原則」不是戲言,而是矢志一生的實踐。政治作為志業,我一直好好記在心內。

 

 


保釋感言——路仍長,結伴走

獄中書信—致湯錦婷同學:在亂世,我們需要溫柔的稜角

寫在判刑入獄前——活得坦然,追尋公義


【鋼索上的不安世代】

    羅冠聰
    羅冠聰
    羅冠聰,24歲,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學聯前秘書長、常委,香港立法會前議員,歷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當選人。幾年在學運和民主運動的累積,成為了一個有獨特故事和感悟的人。 政治是走鋼索的技藝,步步為營,風愈猛烈、肩膀的負擔愈重,每一步就更要分外小心。沉穩、堅忍、專注,是我們在這個不安世代向前的不二法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