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韓文到韓檢五級:二度挑戰獎學金成功的設計師女孩

2018/05/2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來韓國之前我同時申請了打工度假簽和KGSP獎學金,結果獎學金第一階段過了,面試卻被刷下來,我就用打工度假證來韓國。
我來韓國,就是想要以後能夠換成正式工作簽證,所以我都找正職工作。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投了一百多份履歷,隔天狂接二十幾通面試通知電話,搞得我自己超混亂。」
設計科系畢業、韓文靠自學考到五級(韓檢為一到六級,六級為最高級)的筱婷,來韓國之前就一心決定「要拿到工作簽證留下來」。而她也紮紮實實地,從H1(打工度假簽),換到E7(工作簽),到上個月剛獲得F2(居住簽,類似綠卡的前一階段)。
而兩年前,到第二關就失敗的獎學金,她也再次重新挑戰,改途徑從韓國研究所著手申請。只開放五個名額的獎學金,她成功拿下,九月就要成為成均館大學的研究生。不僅學費全免,每個月還有台幣三萬多的生活費。
韓國居住簽、韓國政府給的獎學金,這兩項,都是許多抱有韓國夢的臺灣人的嚮往。但筱婷在韓國的生活其實頗有波折。第一份工作因公司經營不善倒閉,她只做了八個月就走人;第二份工作的老闆是詐欺犯,欠薪不給,還遇過黑道討債上公司叫囂;直到第三份工作,這才穩定下來。
「E7工作簽證是跟著公司走,一旦離職,得在一週內找到新工作。除非換成D10(求職簽),不然就是得離開韓國。」不想多花換簽證費用的筱婷說︰「所以我都在一週內找到新工作。」
在韓國一度連房租都繳不出來,只能跟朋友借錢的她,為什麼這麼拚命要留在韓國?又是如何二度挑戰獎學金成功?
筱婷小檔案 1989年出生,臺中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畢。大學畢業後曾在韓國餐廳、藝廊工作。2016年來到韓國後換過三間公司,皆為設計工作。今年9月將進入成均館大學研究所就讀。經營粉專소소한삶 / 생활중국어 · 韓國小小日常 / 韓語學習,IG帳號為sosohansoso。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624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Fion的韓國生存筆記
Fion
Fion
我是Fion,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畢。職場經驗包括台灣、突尼西亞、越南以及韓國。平日在粉專和部落格分享我在韓國的生活。 旅居韓國邁入第四年。嗜好是比較台韓差異,以及偷偷地罵韓國人(當然是搞笑的)(我是說,以搞笑的方式罵)。要罵人,得先搞清楚對方做了什麼、事情的原因脈絡,不然就只是謾罵。所以我認真鑽研韓國生活各種小細節,窺探媒體視角之外的韓國社會,日常的樣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