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求職日記1】與職業商談師的線上課:客製化職涯探索

2022/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抵韓後約兩個月,逐漸適應了這裡的生活步調後,我便開始一步步地計畫回到職場。很不一樣的是,這次挑戰的主戰場不在台灣,是在據傳聞就業競爭激烈、有很強職場文化的南韓。身為一名台韓人妻,為了要進入當地職場生活的求職準備日記,將一篇篇地慢慢紀錄。
2021年10月的某一天,陽光燦爛,正在散步路小跑步的我,不經意地看到一則招聘廣告,上面寫著,首爾北部女性發展中心招聘3個月實習生,成功就業後能獲得就業獎勵金,隔沒幾天,就撥了電話過去。
接電話的是之後我的第一名職業商談師,朴老師。老師說明,在報名實習生計劃之前必須要先完成「職業商談Program」線上課程,報名完成後與老師相約了一天到辦公室領取上課資料,也順便測試zoom系統後,便展開為期4天的課程。

職場經歷斷絕:南韓中年求職女性現況

這堂課共有11名學生,只有我一名外國人,其他同學多是工作經歷中斷3到7年,想要重回職場的家庭主婦。這群媽媽在南韓十分常見,為了專心養育小孩,她們在懷孕生產完後離開職場當起全職媽媽,等到孩子長大讀幼兒園、小學之後希望可以重回職場,但因為長達好幾年的時間沒有工作,與社會的連結弱化,也希望能再探索自我開發專長,便參與了這堂線上課。

探索一:職業喜好度測驗

職業商談Program線上課程每天進行4小時,第一天大家先自我介紹,之後朴老師透過一些公開的調查結果,說明當前南韓女性的就業市場現況,以及替大家進行了「職業喜好度測驗」(직업선호도검사 S형),總共需回答約70-90題的線上問題,就像填寫問卷,耗時約40到50分鐘,依據測驗的結果,將每個人分類為現實型(현실형)、探索型(탐구형)、藝術型(예술형)、社會型(사회형)、進取型(진취형)、習慣型(관습형),而這些類型各有得分比重可以參考,看較偏向哪些類型。
像現實型的人擅長機器、設備的維修;探索型的人適合往探索自然、做實驗分析等領域發展;藝術型適合文化、音樂、繪畫或室內、庭園布置等工作;社會型因善於聽人分享、溝通,適合往諮商、教育一類發展;進取型善於說服,適合當政治家、律師等;習慣型忠於按部就班,適合當公務員、行政工作等。
知道是屬於哪些類型後,朴老師又提供了許多技能小卡,要我們選出各五個最擅長與最不擅長的事,進一步地判斷每個人適合往哪些領域,不適合哪些領域。

探索二:職業與就業能量測驗

慢慢地聚焦之後,很多道具的朴老師再度拿出寫上不同職業,多達60種的職業小卡讓大家進行選擇,我選了幾個覺得有興趣的職業,像是飲食生活衛教師、廚師、麵包師、醫療觀光口譯等等,之後再進行「就業能量」測驗,看每個人對於就業的理解、準備度有多少,還有哪些需要增強、補足。

探索三:寫履歷&面試實戰模擬

課程的最後,就是怎麼寫履歷和面試,朴老師會告訴大家履歷怎麼寫比較好,面試自我介紹的訣竅、避開哪些回答等,之後我們就分組,一一扮演面試官、求職者來實戰演練,很刺激。
朴老師事先提供許多面試常會被詢問到的考題,並要我們針對這些問題多多練習,例如:為何會應徵本公司、若被錄取後在工作上的計畫、個性的優缺點等。順帶一提,由於課程期間我有看到一間想應徵的公司,寫完履歷之後,朴老師很細心準確的協助我修改、檢討了履歷。

適合外國人女性的工作

在這堂課程結束後,我又參與了首爾市恩平區女性發展中心一堂僅針對外國移民女性的就業諮商課程,課程內容大同小異,但這堂課更具體地分享了多數外國女性從事的職業、吃香的職業,包含多文化中心口譯、觀光旅遊口譯員、通翻譯支援、外文講師、料理師等。
透過這堂課也間接認識了南韓針對國民設立的「就業支援制度」,後來在資格審查後,我也加入了這個制度,目前接受諮商與就業補助、輔導中,詳細的內容將在【南韓求職日記2】月領韓幣50萬!勞動雇用中心─國民就業支援計畫。
安琪兒的韓集life
安琪兒的韓集life
我是安琪兒,正統的台灣女孩,2021年1月正式成為南韓媳婦,居住於首爾。政大新聞研究所畢,前職為平面媒體醫藥記者,經歷3年半,現職為家庭主婦,平日愛分享生活大小事。將在這裡透過文字書寫,分享南韓醫療、保健、趣聞與生活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