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拾遺之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京都拾遺之一】
睡得不安穩,做了個難以理解的夢。
近中午,幽幽醒來,覺得昨夜好像還在京都的日式旅館,邊聽《The Dave Brubeck Quartet Give A Little Whistle Dave Digs Disney 1957》這張黑膠,邊喝由LAWSON買來的Sapporo罐裝啤酒配柿種花生米。在桌邊,老同學說這張唱片好是好,就是短了些,要常換,問我想聽什麼。我笑了笑,沒有回答。
 
也宛若不久之前,她其實還在廚房張羅著其他下酒菜。整間旅舘和週遭的民居寧靜安和,偶有房客推門回來,輕輕拉開紙門,和我們點了點頭,就安靜回房,去一個更深的夢裡。我想,我有一部份沒有須臾離開過那兒。
我們見面,不怎麼談往事。那些事太久了,我們只說這一兩年的種種。時間沒有等候過什麼人,不過是一兩個轉眼,誰都飄泊了。很多時候,可以在小起居室裡頭簡單的喝上一些,事了,滿足的謝過,然後散步回自己的住處,也就足夠。
老同學是道地的美人,著起浴衣更是勝過許多日本女性。若是夏季,搭巴士至清水寺一帶,即可見著許多日本女生也以浴衣打扮,沿途中陸續上車,要去參拜和出遊。她們慎重的化了妝容,準備往山上的寺廟去,然而即便是浴衣,也算是衣裝緊密,她們卻還可以好生輕鬆談笑,足讓人佩服。車上所見,大多是朋友,不知為何,絕少看見一男一女的情侶出現(若是男女成對,仔細聽對話,有六成是台灣人)。日本女生的眼睛甚是好看,不似台灣人的大眼明眸,她們單眼皮下藏著的眼神流轉,以及因錦繡包覆反而更能雅思猜想的玲瓏有致,都是使人流連的種種風情。
不過,台灣女性各方面的好,日本人從來都學不來。此是不須質疑的事。各取長處調和,若能多看台灣女性和式裝扮的姿態,一樂也。
去清水寺的下午,熱得不像話,只好開了扇子搧就起來。也沒料到,一坐就是半個小時,只看遊人和院寺,便消磨了。下午四點起風,雨下,忙忙急急的走下坂道,選了地方躲雨,順道看對面的佛具店、糕餅店忙著搭起雨棚;雨不停,一個年輕的工作女孩走出店鋪,探頭望向外頭的太陽雨,再和年邁的歐巴桑說兩句話,像是花的模樣。唯獨此時,我對於長鏡頭有著渴望。
這兒適合的是等一場雨、一個人和一些年歲。以及伊人著起浴衣時,你輕輕喚她,她溫婉多情的回首一笑。
4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arco Ch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行動電話年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比利時雜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為一個私密溫暖的所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重讀京都之美] 前往近代城市京都1929(昭和4)年左京區獨立設區,左京區役所於1930(昭和5)年完工,由京都市營繕課設計。雖然外觀只有四層樓,面對街角呈曲線的入口,水平帶狀的線條,具有帶初期現代主義的Art Deco風格
Thumbnail
avatar
京築居
2021-09-26
旅行速寫:2018京都之旅「我教的不是速寫,而是一種新的旅行的態度!」 常常在街頭上速寫課,一直對學生講「旅行速寫」,說久了總是心虛。總是想讓學生們有一種不同以往的旅行經驗,或者該用另一種文青的講法叫做「壯遊」吧!只是這場「壯遊」旅程對我而言足足晚了二十年的時光。 旅程中能有夥伴同行是一種修來的「緣分」。 從出發的那一刻,我
Thumbnail
avatar
郭正宏
2020-10-23
公職~五都之一的日子|規矩+辭職篇③得知我幸,不得我命…都不知道考上到底是好是壞
Thumbnail
avatar
凱子
2020-07-03
公職~五都之一的日子|規矩篇②公務人員吃苦當吃補,以天下為己任,這些小事沒甚麼
Thumbnail
avatar
凱子
2020-07-02
公職~五都之一的日子|規矩篇①當公務人員犧牲奉獻自己的生命是基本 屎缺不可以跑:3年內不可轉調外單位 你的人生是我的:中午不可離開座位太久、六日都要進辦公室 退你文打你人:公文我退退退,順便拿一疊紙往你頭上亂敲
Thumbnail
avatar
凱子
2020-07-01
公職~五都之一的日子|主管篇本篇故事是很多年前的回憶,故事尾聲直接辭職不幹幹幹
Thumbnail
avatar
凱子
2020-06-30
【走讀京都】不負責任書介:《京都一年》<p>林文月是研究六朝文學與日本古典文學的名家,在她書中所提的那些京都奈良山寺景色、各種文物展覽、傳統茶會餐會等等,如今或已不存焉。但她為我們留下了京都風華的文字見證,證明歷時數載,京都的格調沒有低迷過,始終是那樣迷人蘊藉,不輕易張揚的。</p>
Thumbnail
avatar
唐 墨
2017-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