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井壽新作≪京都力揭秘≫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柏井壽的新作≪京都力揭秘≫探討疫情影響下的古都,並穿插幽默筆法拆解,平反電視節目營銷刻板印象的京都人,我們不是你們想像的那樣!

京都女生說話都像舞妓溫婉?

看了這段會心一笑,確實不是如此,自己觀察到的反倒是笑著毒舌,或是高冷有禮。鄰居神戶和大阪朋友也這麼吐槽他們的京都熟人,但卻也並非從心底反感,也就是看待一種人設風格,帶著幾分調侃。

必須提上一嘴,屹立不搖的茶泡飯傳說

不能太老梗過時,趕客人的小妙招,當然必須多個備案的與時俱進,書裡分享許多作者有趣的經驗。
聽京都友人說,自己會端出能燙死人的茶水招待暗示逐客。我則是想到有次公司來了個熟人串門子,他賴著閒聊實在太晚了,剩下我和老闆都超想下班。於是我裝得若無其事的走去把門拉開一點,只見對方眼底瞬間寫滿哀怨「你是要趕我走了?」
「只是疫情期間,需要通風換氣而已,您會冷嗎?」聽了淡定有禮回答後,他總算很看狀況的走人,老闆默默投來讚賞的眼神。

狂刷SNS跟風排隊,熱愛美食CP值!

不是正統京都人會幹的事,正統京都人關心的是超值,並非分量問題,而是食材是否對的起價格。
柏井壽還趁機正面回應≪討厭京都≫這本熱銷書的論點,哈,讓我這個愛看熱鬧的群眾興味盎然!
他表示的確會區分「正統京都人」與「京都居民」,但自己覺得沒有歧視的意思。
另外書中提及美食商業風格的轉變,觀光客專程跑來京都吃堆高高大分量的天盛料理,真是莫名其妙。還有疫情蕭條期間崛起的飲食,各種風趣見解也讓人看了頻頻點頭,不愧是資深京都作家觀察入微。

京都的復興力

儘管市長不時喊著破產,還有重提寺院收稅的聲音,柏井壽仍樂觀看待在疫情影響下的京都,歷史上無論經歷天災人禍,各種舉例都如浴火重生的鳳凰。
雖然我覺得今非昔比,而有過於樂觀的部分,但感性上仍是希望能不是一味迎合觀光新建飯店,而是能守能攻的穩住沈思內省,如作者所言:「從過往經驗歸納出復興之道,進而示範於世人眼前,則京都力必將日益強盛。」
謝謝日月文化出版社寄送的試閱,久違拿到中文書很開心,之前看過日文版,很喜歡游翔皓老師自然流暢的翻譯,精準還原作者的吐槽,讀起來很好玩過癮。
購書網址
灰熊愛讀書:https://reurl.cc/OpzDlR
58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