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手記:南ソ島ソ星ソ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曾經從我的房間看向外面的藍天。大家都在睡午覺,我在窗前拚命的寫著。
現在藍天已經被掩蓋了。但能聽雨聲也是很好。
雨下在窗前,房內小燈微醺,照亮一方角落。燈下有一個藍色小水瓶,是我從沖繩帶回來的。燈旁邊有三日月的黏土人,我最喜歡他深藍色的衣服和眼睛裡小小的月牙。牆上也貼著兩塊藍色印花的紅型染,貼著兩張從京都路邊老畫家手上買的明信片,是藍色月夜下的橋。
雖然不是很成功,但我盡量以深藍色裝飾我的房間。
大學時代在圖書館看了一本繪本《南ソ島ソ星ソ砂》,畫家名為Cocco。後來才知Cocco是來自沖繩的歌手,她曾經也是個傳奇。書中的夢幻海邊,讓我不斷幻想這塊異鄉土地。
其實已經好幾年沒有回想過關於沖繩音樂的事情,畢竟那是我以前學習的樂器,後來專注在月琴與台語之上,就很少接觸了。不知為何最近會想到這些事情。我應該是無法擺脫腦海中避世的幻想,寄託在那片夢幻的星月與海洋中了吧。
小時候郵購買了一小瓶的星砂。想來那可能是模型壓出的沙子。我常常帶在身上,希望真的可以許願。希望能得到一點小小的魔法,看到小小的奇蹟。
大學畢業後,我想有了薪水應該可以學樂器。我想起自己喜歡異國文化,亂聽亂找下,聽了TINGARA的夜間飛行。那真是充滿星空之夢幻的音樂,來自沖繩的團體,畫家名嘉睦稔除了繪製封面,也做了詞曲。點綴在音樂裡的是沖繩三線。
2015年,受到朋友Brenda的幫助,我竟能夠去到沖繩表演。前往一些景點還是需要開車,朋友帶我們看了好多地方。不過我不太好意思自己亂跑亂逛,便都跟著朋友。晚上則一起去居酒屋看表演。表演當天和很酷的Koza老爹(先喝了一杯的樣子),表演完就留下來繼續聽、看Eisa,除了各種神人,還遇到了名嘉睦稔。Brenda好意幫我翻譯,傳達我的仰慕之情,我嘴巴笨得要死,連把自己放在哪裡都搞不定,只好說因為我太緊張了。名嘉先生非常親切。
晚上跟著組織這一些的古堅先生和眾人,去喝酒了。沒想到可以看到上々颱風的製作人紅龍。然後就又繼續喝到醉。同房間的阿姨竟找上來拉我回去睡覺了。
後來眾人各自回去,我在與那原東濱民宿訂了房,就開始想辦法前往。實在不知道原來距離這麼長,我就搭計程車前往。到底怎麼搭到的也忘記了,不過沖繩人外語能力好好。司機是一個帥大叔,看著我的紙條,還幫我打電話過去問路。終於是到了民宿。
民宿在住宅區之中,不過能住人家民宅也很不錯。小幫手是一位法國女性,介紹了一番,大家就聊天。又來了兩個客人,原來也有在Koza看到我表演。他們邀我一起去派對。我真是傻子居然拒絕,應該要去啊!民宿裡的人非常親切,真是讓人難忘。
趁時間還早,走去一個超大的mall東看西看(被陌生阿伯稱讚我這樣在他們那邊是大美女,還給我顆糖,但我沒吃),走出來後下雨了,我就到公園裡的涼亭坐一下。草地上的足球隊小弟弟們不畏下雨還繼續踢著,涼亭裡有個大哥哥在指揮他們,並親切的和我交談了一下。弟弟們非常乖巧,大哥哥只要叫他們,他們就會靠近。大哥哥把他們叫過來,他們立刻正坐在地。大哥哥便開始訓話,並介紹這是來自台灣的美女。
白天我就挑戰搭公車,去看看首里城。非常值得去走走啊。也很慶幸當時有去走。傍晚再次挑戰搭公車回去,真不知道我怎麼知道怎麼搭的。到了車上很緊張地聽著站名,不會日文真是會把一些名稱混淆,而且看不太清楚,只好站起來看,司機很緊張叫我坐下,我連忙道歉,車上坐滿的女中學生本來看我這怪人,也有點側目,也都呵呵笑了。記得有次跟京都的女學生道歉,人家愣了一下便皮笑肉不笑的呢。
下車後,坐在河邊發了一下呆,想著第二天居然就要回台灣了,又要回去當社畜,真是很憂鬱。晚上又下了雨,聽著民宿外的雨聲。現在也正在聽雨聲,感覺稍微能夠假裝一下自己身在異國。
現在是不用每天上班了,卻有了疫情。當年不知為何就是沒有能力記下這段遊記,不過今晚倒是好好寫下了。看來我必須快點再去看看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雅淳
    張雅淳
    我是張雅淳,是個台語歌唱作人、文字工作者。好多好多年前臺藝大電影系畢業,曾做過各種雜工,如影展、藝術節、戲劇、展覽。感謝你閱讀我的文章,這裡會記錄看電影、看書的雜感。目前有一些舊文章,和一些不專業評論,不過都是淳式肺腑之言。 如果你有喜歡,歡迎多多贊助贊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