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私密溫暖的所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非常喜歡「巫雲」這樣的地方。甚至覺得日後自行創業,應該要找一處這樣的空間,做什麼都好,只求小小如同家居,誰都可以來;夜深了,將燈熄滅一些,留下幾盞吊燈,繼續讓人坐著說著,就是很好的營生方式。
 
過去在嘉義也有類似的處所,比如文雅社區的「白話文學」是一例。白話文學二樓,有一處可以俯瞰庭院燈光和人來人往的小露台,況味極好。只是年月風霜,十年前十年後,多少因為來客漸多,氣氛不再那麼安逸了。從六、七年前,首次造訪巫雲至今,主要的雲南菜雖不全然對著我的胃口,然而空間上始終沒讓我失望過。
這樣的空間配置,有點像是學生社團的辦公室,或是秘密聚會基地。也像是社區中從事文藝創作的某個人慷慨分享出家中的一角。讓夜裡需要去處的人,因溫暖而不至於心慌。
台灣的文化主體性從七零年代的鄉土文化論戰開始,在路程上持續的追尋著。也因為還沒有確切的答案,我們對於室內空間的風格和類型通常都抱持寬容且願意嘗試的態度,可能是工業風、北歐風、現代簡約,也可能自始至終我們並沒有共通的答案。但是無論如何,總可以找到棲身的所在,這是台灣可愛之處。畢竟我們的母親,這座接近熱帶的島嶼,可以包容的事物遠遠多出我們的想像。
4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arco Ch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行動電話年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比利時雜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個溫暖的小故事天氣冷了,能有點溫暖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異蝸牛
2021-09-18
聖誕節,我換到一個有點溫暖的小故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交換禮物就成了聖誕節的熱門活動。 在寒冷的冬夜大家聚在一起,透過禮物交換感受近距離的溫暖,感覺很棒。 第一次參加交換禮物派對是在高中的時候,我們約了友校的女生共襄盛舉...
Thumbnail
avatar
添好運大叔的故事頻道
2021-07-05
做一個溫暖的人#給予永遠比獲得更快樂 #因為那是一種更可貴的能力 ,社區是生活的一部份,透過社區體驗對於特殊孩童是探索與共融的方式之一,從視、聽覺受損、行動受限到學習遲緩等,更需要大量與平常不同的刺激,適應外在不同的環境,透過TDCA志工的陪伴與耐心
Thumbnail
avatar
TDCA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
2021-05-28
韓劇太陽的後裔和網友萍水相逢為我說的一個溫暖而哀傷的故事首先可以看一下韓劇主題曲MV,看過此劇的人可以回味,沒看過的人可以感受此劇的魅力。 再來擷取幾句畫面中的中文歌詞 某天 像夢一般 你走向了我 我感覺到所謂的命運 就算只是擦身而過 隨風飄落而來的你的愛情 也可以看方格子的好文章多了解一下 故事就要從此劇說起,網友萍水相逢(為避免造成困擾在此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1-05-10
涼薇-謝謝妳給我們一個溫暖的家 哎呀~好久沒更!! 不小心又挖了新洞!!!!!! 希望你們會喜歡~~~~
avatar
侑希想佐熙
2020-08-03
【短篇小說】我人生中第一個溫暖的平安夜每年平安夜,我都會在毫無意識的狀態下,來到一個對於我來說,最不應該來的地方。 「嘩!維多利亞港兩岸的耶誕燈飾真好看!」 沒錯!這個地方就是維多利亞港的海濱長廊,那為甚麼這個地方對於我來說是最不應該來呢?因為……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0-03-04
尋覓一個溫暖的懷抱:你該怎麼看《致親愛的孤獨者》小玉篇?作為一種影視題材,師生戀早已在大銀幕上屢見不鮮。但回到現實社會,這樣的愛戀是否符合我們對自由的想像與理解? 又或者,關係背後隱藏了些什麼危機?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