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作】一見鍾情能否再見傾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小時候,對「一見鍾情」的印象是,只會發生在帥哥美女身上,再搭配其它因素,像是燈光美氣氛佳。
長大後,發現「一見鍾情」背後,隱藏普遍人類對愛情的想像與渴望:希望世界上有個人能徹底瞭解自己,不需要太多言語,一個眼神就能心電感應,你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愛我直到永遠。
聽起來,不是比不可能的任務還要不可能?
於是,我們需要「細水長流」哲學,來彌補過於浪漫的虛幻,同樣的道理,應用在寫故事上,一見鍾情式可以用很快的速度讓讀者離去,細水長流式則可以讓讀者一直看下去。
舉例說明:
當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就覺得他本身有種非常迷人的魅力,心無法控制地怦怦跳,完全就是我的菜,莫名奇妙地無法抗拒。
嗯,如果我是讀者,看到這幾個字,會馬上下決定另尋新歡。
另一種寫法:
他有種氣質,帥氣帶著親和力,舉手投足間有股優雅流動,剛開始看覺得還好,看久了,卻顯得帥氣十足。
不覺得這樣的帥哥,很生活化,也比較想跟他有來往?
以上兩種寫去,還透露出另一個關鍵,寫作筆法的浮誇或內歛,不用看完長篇大論,眼光獨具的讀者立即能分辨出來,只需幾秒?
一部小說(一本書)是否值得看,只要前面幾句話就知道,這種說法,一點也不誇張。
接著談小說的字數量,字數量牽涉到故事節奏,菜鳥寫手和老手的最大差別,即是否掌握到「合理的節奏」,以前面的一見鍾情式為例,雖然很突兀,不過,要是前面可以再加個兩三百字,也許還可以接受。
字數量的累積,會產生文字情緒的渲染,用一百字、三百字和五百字,各自去營造一個小說場景氛圍,效果必定不同,這其中包含層次性,讀者若能入戲,接著情緒就會隨文字的陳述起伏,以小說為例,不管是用一百字或是三百字甚至五百字,要成功挑起讀者的快樂或悲傷,就如同一見鍾情背後的心理轉折,那個世界上唯一能瞭解你的人,可能永遠不存在。菜鳥寫手會用三百字去開啟故事畫面,老手卻會選擇用一千字。
完全不考慮作者本身的寫作功力深淺,如果是用三百字又挾帶爆發性的一見鍾情風格,去經營一段小說開頭,現在,你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了。

★ 延伸閱讀:

9.2K會員
613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標題——談113國高中大考寫作題目與寫作教學策略本文討論了113國寫知性題與113會考作文題的題型特徵與寫作策略,希望國中老師可以參酌高中學測國寫知性題,如:議題內容的社會意義、學生寫作應當要設計出來的作文結構、國寫與會考寫作測驗的題型呈現模式等方面。並提出了對國中會考寫作測驗的組織能力和立意能力的培養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貝冷絲皇
2024-05-18
談寫作與寫程式的共通點──文理組的界線還是不要劃開清楚吧文學創作和寫程式之間,似乎是兩件充滿衝突的事情,有時候我會有點難以解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種二元特性。以前國高中學習的時候,學科被分割成國英數社自五個項目,其實我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和數學,在高中要分類組的時候,因為感覺自己除了國文數學之外,還喜歡歷史,所以選了一類組。但是,如今回首從高中選組之後到現在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4-05-12
【簡短談寫作】因為觀點都一樣,所以就不寫了?不同食譜、不同烹調方式、不同人經營、對食物不同的想像和創意……各種「本質」以外的因素,就是各家路數滷肉飯一直出現、一直有人會去吃的原因。 同樣的,一套「先有再說」的論述,你看我怎麼說,其它國內外知名作家又怎麼表達?想必都會套入個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感受,帶出觀點的獨特──這是書寫者的體驗,造就本質詮釋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4-01-26
談怎樣成功推廣一件事|與寫作也有關,因為「道理」一樣談怎樣成功推廣一件事|與寫作也有關,因為「道理」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3-08-19
【雜談】寫作,一處心靈的寧靜地如果你想寫點什麼,那就去寫吧!你會愛上它的。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3-08-14
談寫作:「先有再說」的創作心法與創作意識的養成過去談論創作心得,雖然我屢次提及過「先寫再說」、「先有再說」的必要性,不過在最近我發現到,以往都是僅止於「勸告」,而非提出清晰明確、有系統的理論,讓各位在接收「意見」的同時能有個可以遵循的觀念與方向,進行寫作練習;因此藉著最近剛完成一部長篇小說創作的經驗,僅現這次,暫時重啟一下「談寫作」。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2-10-06
讀《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談如何開始寫作。 文字有神,寫作不只是品牌,更是歸屬與安頓,讓你感受靈魂超脫的自由,是一種發聲,一種影響,不像演講面對的是有限群眾,文字在網路上更可以無遠弗屆,連結到更多的人,超越時間與地域的限制。 擷取幾個重點來分享! 一、關於靈感君 二、寫作的意義 三、信念 四、方法 五、關於小說
Thumbnail
avatar
玉塵 (塵世迷走書僮)
2022-07-11
雜談|關於寫作的奇幻一週 上週身體出了狀況之後,突然想著開始做些改變,具體不知道是什麼改變,可能是心靈上的改造、培養新習慣或者嘗試讓自己更健康。其實我會因為壓力產生病痛也不奇怪,我一直是容易焦慮的人,最近又有這麼多煩心的事。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