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文跟談戀愛一樣好玩01- 成為作文界的大情聖

2020/10/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大家,我是三寶腦師,你懶惰,但美麗的作文小精靈。
教作文這些年,我發現學生寫文章犯的錯誤都很相似,因為我非常非常懶,決定把這些問題彙整,並寫出一系列攻略,以後直接丟網址給學生,就能省下唇舌,這系列會每週發佈一篇,持續到今年年底,如果想知道怎麼培養作文力,就繼續看下去吧!

對於文章寫不好,學生們有很多理由,以下羅列幾種,大家可以看看有沒有中標:
  1. 沒天份:「作文完全是靠天分啦!啊我就沒天分啊!」(搭配我就爛臉
  2. 無法理解題意:「我看不懂題目,所以...我也不知道要寫什麼...」
  3. 理解題意,但不知道要寫什麼:「我知道題目是什麼意思啦...但不知道要寫什麼...」
  4. 不論什麼題目,反正只要把阿嬤寫死就好:「反正阿嬤就死掉了。(但作文分數還是一樣低)」
每次改作文都看到很多死掉的阿嬤,心很累
的確,寫作文是很依賴天份與靈感,但只要掌握幾點原則,不需要多高的天份,只要有基本程度的語彙水平,就能寫出優秀的作文。最有趣的是,這些原則跟談戀愛非常相似,所以只要學會,作文寫好,戀愛也談好了,可說是一石二鳥啊!(手背拍手心
首先要做的,就是搞懂題目。

傾聽題目的聲音

當我們開始追求對方時,首要事項就是了解他,最好方式是用心聽對方說話,從談吐中可以得知很多細節,好好分析資訊,就知道從哪裡下手。
寫作文也是一樣,現在的大考作文多會附上引文,比起以前直接甩題目到你臉上,「幹給老子寫東西啦」的粗暴,附上引文說明的作文題目溫柔到不行。若說題目是個傲嬌正妹,那引文是她多嘴的閨蜜,常常透漏女神的小秘密,喜歡的食物啦、喜歡的男生類型啦等等,只要搞懂引文,就成功一半了。
引文親切和藹地說明如何解讀題目,並暗示你寫作的方向,照寫就會有基本分,但如果你就是不聽閨蜜的提示,硬要寫的大偏題,分數自然低,就像人家喜歡喝紅茶拿鐵,你卻逼她喝烏梅汁,怎麼可能得到女神青睞咧?
當你搞不清對方的喜好還亂獻殷勤時

按部就班地表達心意

如果你成功地了解女神(題目)後,接下來就進到最重要的追求(寫作文)步驟了!
在追求對方時,請按部就班地來,如果你們剛認識你就突然跟她求婚,連小孩未來哪間幼稚園都想好,這絕對會嚇跑人家,除非你是長得像宋仲基,或者你家是賣石油的。
寫作文時,很多學生了解題意後急著想要寫,但不顧前後脈絡,把想講的話噴完再草草結尾,最後得個淒慘分數,再來怪閱卷老師不懂你的心聲,但孩子,不是不懂,是你的手法太粗糙直接, 請將你想說的話整理好,再慢慢地說
最經典的文章鋪排手法—起、承、轉、合,就是很好的依循範例,如果把談戀愛套入起承轉合中,大致是這樣的發展:
  1. 起—剛認識,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要到對方的哀居或賴後,每天聊天。
  2. 承—聊天久了,經常約出來見面吃飯,感情漸漸升溫。
  3. 轉—在一個浪漫的夜晚,勇於告白,雙方變成情侶。
  4. 合—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寫作文也差不多,若舉「孤獨與幸福」當題目,它的起承轉合可以這樣編排:
  1. 起 — 說明人通常認為孤獨是幸福的反面,但孤獨對人生是有正面影響,適當的孤獨,反而為人生帶來真正的幸福。
  2. 承 — 說明孤獨的好處,如:省視自己、節省社交能量,在這些益處下,孤獨為人生帶來更多好事。
  3. 轉 — 若無法忍受孤獨,只一昧地迎合他人,將造成身心損耗,並且舉例說明。
  4. 合 — 孤獨並不等於不受歡迎,是在煩擾生活中,給疲倦身心打造的避難所,適當的孤獨能給人生真正的幸福。
以上是最平穩的寫法,可以拿到基本分數,至於要如何寫出超炫砲作文拿超高分,之後再談。

為作文化上優美妝容

人要衣裝,文章也需要一點修飾,才能得到評審老師的青睞,而適當的優美詞藻及譬喻,就像合宜的妝容,能把我們的作文更順利地銷出去,那要如何寫出優美的文辭呢?
最首要且無可避免地,就是多閱讀。閱讀是最好的方法,他能快速地幫助你累積詞彙,有些老師會直接寫出一組優美詞藻讓學生背起來,這是一個速成法,但這方法風險很高,因為有些學生會硬要套入,無論是什麼題目,反正照寫就對了,整篇作文變的四不像,一看就知是硬背硬套。
這方法像是一件名牌大衣,人人都能穿,但能不能撐起來,就是個殘酷的考驗。
與其硬塞入華美詞藻,不如用心累積閱讀量,看看名家們是如何使用詞句,自然便能提升美化作文的能力。

跟大家分享我的小撇步,我習慣將閱讀到的美句記錄下來,然後做內化或延伸,變成帶有自我風格的句子,如:
他的笑容燦美如星」→「他的笑容耀美如夏日星子,在黑壓壓的人群中,綻出永恆燦爛的光。」(這技能很適合拿來寫情書或情話,請大家一定要學好。)

建議大家可以買一個小冊子,或是用手機的記事本把這些美句寫下來,就會成為你的專屬素材庫,也能避免靈感枯竭。

好啦,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以後再分享更多的作文小撇步,希望大家都能考場情場兩得意!喜歡的話請記得追蹤我,我們下次再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三寶腦師的嘮叨時間
三寶腦師的嘮叨時間
嗨,我三寶啦,平凡的上班族/作文老師/業餘外拍麻豆 曾在韓國當過交換學生,因而累積許多荒唐的韓國求生故事, 在這裡分享與韓國渣男過招的經驗、各種劇評,還會教你寫出好作文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