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第一部小說《戀曲1989》之經驗談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周前終於完成我的第一部小說《戀曲1989》,耗費將近一個月的書寫過程帶給我許多不同於以往只寫散文或極短篇的經驗,這段前所未有的寫作歷程,雖稱不上艱辛,但也有著些微的煎熬。
開始創作第一部超過萬字的短篇小說,有如新手多次嘗試架木生火時的青澀與惶恐,當一切準備就緒、好不容易引燃星星之火時展露岀興奮與欣喜之情,而後在炙熱火紅的熊熊烈焰中找到自信的亮光與溫暖;當任務完成、材火即將燃燒殆而尚留餘溫的此時,我想藉機爬梳整理一下自己的心路歷程,作為下次創作的參考借鑑,以期日後的作品能更臻精進與純熟。
將近一個月的小說書寫過程帶給我許多不同以往的經驗,雖稱不上艱辛,但也有著些微的煎熬。( 圖 by Vina )
為了遵照短篇小說的規範字數,通常以一萬至一萬五千字為基準,於是我定下了分篇章進行的模式,究竟要分幾篇呢?因考量讀者喜好閱讀的長度,加上自己不想夜長夢多的持續進行太久,於是定下以五篇為限的作業方式,換算下來每篇需超過二千字。
一部好的小說除了人物角色的性格刻畫外,還需帶入時空背景的簡單敘寫以利讀者能有跟著筆者一同身歷其境的想像,更要注重許多寫作技巧的運用,例如:暗喻和懸念的鋪墊、預示和伏筆的穿插、緊張的危機和反轉,以及對立衝突的表現等等,這些都是寫作小說不可或缺的元素。
又寫小說在故事編排的結構和劇情發展的節奏上需掌握「起、承、轉、合」的基本要素,因此我將整個故事的行進方向大略分佈在開端、承接、轉折、高潮、和結尾上,作為架構五篇續集小說的重心主軸。
第一篇,從描寫女主所處的環境、時空地緣開始,讓讀者約略得知其年齡、性情和目前的生活狀態等,接著講述男女主在客運上和車站裡所發展的戲劇性邂逅過程;而女主從一開始對男主的追求感到詫異、拒絕再到驚喜、接受的情感交織、轉換與糾結,皆是凸顯女主個性鮮明的表徵,最後她決定展開一場冒險是揭開愛情故事序幕的「開端」。
到第二篇,以男女主快樂相約到六福村、小人國遊玩及隔天在機場離情依依送別的敘事場面,來「承接」男女主角初識後的發展,接連三天幾乎都是短暫相處後隨即分開的情境,是作為分分合合伏筆的鋪墊,兩人一開始就在悲歡離合的際遇裡徘徊,也預示著未來命運的多舛;本篇最後,相隔台灣海峽的男女主是否能如願相續相戀,吸引著讀者產生好奇
在第三篇,重心轉往男主身上,開始介紹男主的個性和其朋友、生活圈及工作背景等細節,更聚焦在他對女主真摯誠懇的積極表態,和對未來充滿期待的計劃和想像,此刻大家都為他們倆的戀情感到放心而歡呼,也是整首愛的樂章演奏到「最高潮」的章節;正當兩人熱切合奏甜蜜浪漫的愛情進行曲時,女主卻逐漸感到憂慮與不安,是疑問和懸念的堆疊,讓故事更具張力,也是讓讀者感到緊張「轉折」點;
第四篇,當男主開門見山將面臨的所有困頓向女主傾訴,並拋出女主是否願意為他奔赴異鄉一起生活的難題時,女主的回應成為主導戀情的重要關鍵點;兩人大量對話的陳列在反射男女主之間的對立與衝突:語言的隔閡和雙方升學、就業的瓶頸,以及兩人對未來的諸多不確定性等因素,都是當下無解的課題,加上陷入膠著的戀情是故事中「反轉」的運用,讓似乎一開始就蠢蠢欲動、令人擔憂的遠距異國戀暗藏的「危機」,終如火山噴爆的結果,一發不可收拾
第五篇,男主在理性的全盤思考後,被迫向殘酷的現實低頭,忍痛放棄追求夢想中的愛情;而女主對於突如其來的決裂分手感到心碎與不解,劇情在整合現實與愛情難兩全和世事總不盡如人意的無奈下走向「結尾」,幸好末了男主在萬分愧歉下寄出最後一封訣別信,讓女主在無怨無悔中坦然接受事實和選擇放下,將兩人心痛卻也平和分手作為整個故事的「完結」,一段美麗情緣的起滅,雖徒留遺憾,但也終歸圓滿
《戀曲1989》訴說一段美麗情緣的起滅,雖然最後黯然分手徒留遺憾,但無怨無悔也終歸圓滿。(圖 by Vina)
因無法衡量自己在這部小說裡將寫作技巧的運用做到多少,但我已試著盡力去做到最好,只盼各位看倌能給予批評並賜教。
另外,我在整篇故事裡穿插了一個「象徵」的運用手法。在第二篇的文中,當女主送書卡給男主時,上頭寫著 :“有一道彩虹。。。。。。當我思念你的時候,用它的這端來繫我,用它的那端來繫你” 是以彩虹作為思念的意象;而在完結篇中則以彩虹作為縹緲虛無和幻滅的意象,美麗的彩虹總是不經意地在眼前閃現,卻也很快地消逝,正如他們短暫的戀情一樣,曾經美得令人屏息以待,卻在轉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在經歷創作小說之後,已能慢慢體會小說家的辛苦,自己才寫了區區一萬多字就已經感到作繭自縛般的陷入困境,當我沈浸在小說情節裡游走時,卻又得隨時抽離或轉換心境回到現實生活裡,長久在虛虛實實中過日子挺不容易;且每到夜深人靜時,還經常心心念念想著劇情該如何發展而無法成眠,好想速速完成卻又急不得所帶來的焦躁與不安,真是苦了自己的折磨與難耐啊!
我想這些都是初嚐寫作小說的甘苦滋味,或許習慣了或上手了便會好轉,希望經過這次的檢討與修正,自己還有能耐繼續寫下去。
故事完結後也收到許多格友們的熱情回應,其中多是為男女主兩人的戀情無法相續而感到遺憾,亦多有認同兩人分手是最好的安排,也有覺得男主壞壞而為女主打抱不平和掬一把傷心淚的;不論看法如何,Vina皆虛心接收大家給我的溫暖建言,我也以最大的誠心回覆留言,這些滿溢的友情回饋,讓我的初創小說《戀曲1989》獲得了真正完滿的結局。
總之,最後我要再次感謝大家對我的支持和鼓勵,是你們讓我有出航寫小說的決心和勇氣,也是你們給予的信心和力量,才能使我安穩掌舵前行,雖然也曾感到迷惘與徬徨,但幸運的我最終能克服困難航向目的地——完成我的小說處女作。
再次感謝格友們一路以來給我的支持和鼓勵,是你們給予我信心和力量才能完成我的小說處女作。( 圖 by Vina )
121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