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關於學台語這件事</p>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吃早餐時,喝的飲料的封面
如圖。看到這個飲料封面,我就想到學台語這件事。雖然我還不是很了解用什麼方式學習台語才算「政治正確」,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中去粹取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學習,才是「最接近正確」的方式。
我很幸運,從小就有很好的台語學習環境。除了在家,至少到國中之前,在小學這種公共場合中,與同學,甚至是與老師之間,大部份的對話也是以台語為主。即便在這當中曾經出現阻礙我在公共場合使用台語的他班老師,我還是以對抗的態度來捍衛使用台語的空間。當然,這是一種後設的說法。因為當時並沒有很明確的詞彙來框定這個抵抗意識。
所以對我來說,台語毫無疑問就是我的母語。
也因此,對於現在坊間提倡以羅馬拼音作為學習台語的方式,我還是覺得很怪。並非說這種方式不好,而是說,把台語的音調以某種符號呈現,覺得似乎限縮了台語在情感表達上的張力。
講精確點,拉到個人層面來說,以一種「比較有溫度」的方法來接觸台語,是我比較習慣的方式。以部落社會的邏輯來比喻好了,就是,假如我想知道某個字的念法,我會跑去請教部落裡的耆老以了解該詞彙的念法和用法,而不是透由某類傳播媒介實體中去拼湊符號間的關聯來得知。只是,拉到現實層面,如果以傳承為目的的話,將台語置入某種符號中來推廣,似乎也成了唯一的方式。
因此,簡單講,在習慣上我抗拒用羅馬拼音,但實際上卻認為這種拼音教學有其必要。至少比用注音符號來學習還要強多了。畢竟用注音符號來展現台語張力,真的有其侷限。有限到我覺得很廢。
嘛,說那麼多,我還是會用我自己的方式來學習台語。會不會用羅馬拼音來學習,就真的看機緣啦。
順帶一提,在工作場合中,如果聽到有人用台語報告或是討論事情,我都會特別珍惜。即便對方的台語不是很輪轉,我還是會希望對方能夠堅持下去。
沒辦法,當前使用台語的時機與空間,似乎沒有比「以前」友善到哪去。
PS:跳痛一下。
如果想要知道如何以中文書寫的方式來展現台語語境,我個人推薦阿盛和路寒袖。
因為我覺得他們在「以中文展現台語語境」這方面,其方式和筆觸的確蠻到味的。
推一下。
65會員
163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那天的自學面審自學申請的過程中,需要寫完一份計畫書,送出之後,也許會再有個面談,說「也許」是因為現在那不是必經過程了,是依照教育局心情而判定你是否有面審需要。而前陣子是今年自學申請者的面談;今年向台中市教育局申請自學的陳玲,她有接獲面談通知.... 聽她說說那一天的面審經驗吧。
Thumbnail
avatar
上學好日子
2018-07-21
<p>電影中關於「名字」的意義</p>「寧可被誤會,也要保有姓名的清白」,這樣的氣節,說明「名字」代表的意義。「名字」意味著一個人的忠節義氣與精神靈魂,名字就如同性命一般的重要;失去一個人的名字,宛若失去個人的人格,甚至失去存在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07-16
回顧高中自學跟學校合作自學生思思記錄下自己曾與學校合作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上學好日子
2018-07-13
<p>新詩_關於真善美以外的</p>我想去的地方 你卻到不了 沒有搞錯的是 唯一不變的是 那兒風光明媚 我們永遠都幸福的笑著 或許是桃花源 可能是理想國 中國與西方世界對於理想的定義 應該是一樣的 就像真、善、美 不會因為時代的更替就抹
avatar
mind_teller
2018-07-04
<p>關於黃大塚,你也可以叫我塚哥</p>25歲前沒有人生目標、28歲迷上投資交易、30歲放棄鐵飯碗!在家操作交易,兩年後「慘賠收場」重新回到職場。四個人生轉折改變我的人生,小小故事與您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黃大塚
2018-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