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工寫一段(台文)1—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學校的母語課,不只學「講」母語爾爾,

猶有學寫字、羅馬拼音佮文化。
我的囝仔細漢時, 我共 "人因"in 講台語, 我足無閒, 定定袂記得講, "人因"in 真緊大漢, 只會曉講一點仔. 我感覺足遺憾。

2.有人講:「這馬攏國際化,毋免學台語啊!學台語無路用。」

「國際化」毋是按呢講喔!
逐个國家抑是地區,攏愛共家己的特色貢獻出來,安呢才是國際化,
你想講會曉講英語就是「國際化」?不是喔!
頭一項,家己的語言袂使袂記得,台語咧欲死去了,趕緊來搶救。
想起小學的時陣,佇庄跤的學校,囡仔佇厝裡攏講台語,去學校遮學華語(猶沒電視),不但作文袂曉寫,造句也寫袂出來,若是當年直接教𪜶台文,無的確寫作文的時陣會卡快樂,嘛袂發生,讀到小學畢業一句話也寫袂出來。
粵語有字,台語也有字,學就會曉。

3.我小學的時陣,我學校講台語的人沒罰掛狗牌的代誌

可能庄跤所在,老師也無認真去執行,毋過同學有人會自動提醒(去共老師投):「吼!講方言。」我當時也不知影是安怎台語叫作「方言」?只知影講台語是毋著的代誌。
(2019年寫)

**台文不會寫,不會唸? 查這裏

下一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612盤前新聞】靜待Fed利率決定 蘋果神助攻 標普那指登新高;上市櫃營收寫最強5月 法人:基本面強勁將穩住多頭信心每天早上整理最新重要資訊,並於8:00準時上架。以下新聞資訊整理自從經濟日報、工商時報、鉅亨網、MoneyDJ理財網。Miller對於每日重點事件的看法、籌碼、與技術分析的教學,歡迎到方格子訂閱「米勒投資沙龍」收看進階內容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6-11
「竹東客家文化大禾埕」開工動土 全國首座以客家音樂文化為主題大型展演空間2024.05.13 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政府籌備多時「竹東客家文化大禾埕計畫」,今(13)日上午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典禮現場嘉賓雲集,新竹縣長楊文科、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等人,與立委林思銘及徐欣瑩辦公室主任、竹東鎮長郭遠彰及新竹縣多位議員、竹東鎮民代表、里長等民代一同虔誠祝禱工程順利圓滿完成,不僅未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5-13
竹市「先導公車」預計下半年上路 高市長:打造便利縣市通勤交通網絡2024.02.26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全電動巴士「先導公車」路線,由國光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路線經營權,10輛電動公車預計今年下半年上路,今(26)日業者邀請市長高虹安至陽明交通大學查看先導公車試運行,並確認校內路線與停靠站點。高市長表示,感謝交通部公路局、新竹縣政府、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陽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2-26
竹東河濱公園 櫻花綻放的美景如詩如畫,為我們的新學期揭開序幕。在竹東河濱公園,13位朋友齊聚一堂,共度一個愉快的上午。這是一個充滿歡笑、富有回憶的日子,我們彼此交流著過年的點滴,分享著冒險心靈的旅程。 大家輪流敘述著在過年期間的種種冒險,有的去了高雄,有的探訪了墾丁夏都,還有一些敢於挑戰的夥伴選擇了古坑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4-02-22
臺灣民主國悲歌-桃園蘆竹河南公廟  此廟並非一般應公廟,我想可以算是少見的台灣民主國「河南勇」的歷史證物
Thumbnail
avatar
樂風的民藝筆記
2023-10-16
蔡逸君寫了一篇散文〈聽母親說話〉「由於我自己長期擔任編輯工作,看見台灣各個文學獎的發展,心裡不禁質疑——難道,只有能夠被評論、分析的菁英論述,才稱得上『文學』嗎?」---蔡逸君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1-10-28
一段工程孽緣十餘年前曾經有一段時間,天天在施工現場裡穿梭。每天到現場後,帶上口罩絕對是第一要務,當然不是為了防疫,而是漫天飛揚的施工煙塵之大,如果不用口罩保護起來恐怕連呼吸都是問題。 施工的總負責人是來自西安的一位設計監造師,人又瘦又高,由於我們代表的是業主方,自然對我們非常客氣。但對現場施工的師傅們可就不是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10-10
生命的意外之旅 拓印一段助人工作的足跡文|任依島 《屋簷下的交會》這本書寫的是我當社關員時,在精神失序者及家屬身上看到的故事,原本並未設想談論自己,但編輯在了解我成為助人工作者的歷程後,建議我不妨談談自己如何走上這條路。 沒有遮蔽的防護,曝露自己的過往,難免有些擔心,後來一想,就如同我去到民眾家裡,不管是本人或家屬,有時不消我多問,他們
Thumbnail
avatar
游擊文化
2021-06-16
【花30分寫一篇作文】之創造豐盛許久不見,暫時把這裡當作練習寫作的地方。 如果你是被標題吸引進來的,我希望你已經對宇宙法則有基礎理解。 如果沒有那也沒關係,我想說的是,無論你現在處在何種困境之中,你永遠都有辦法從那個狀況中解脫出來。無論你的問題是家庭或是朋友、財富抑或者健康,每一件事情的解決力量一直都在你手中。 我不想說得很玄幻
Thumbnail
avatar
風見瑞穗
2021-04-30
[基隆旅遊]田寮河,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十二生肖橋都市之肺景觀​ 每個城市都有一條城市專屬河流貫穿每個城市市中心,端看世界地圖皆然,台灣也是如此。舉例來說:台北市有淡水河、高雄市有愛河、台中市有綠川、宜蘭縣有冬山河、新竹市有護城河。小編居住的基隆市有田寮河,田寮河有十二座的橋樑成為地方的美談。 田寮河十二生肖橋梁相關資訊:: ​ 基隆市仁愛區與信義區交界處 ​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