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花丹色的大賣,不只紅了一本H漫這麼簡單

2018/07/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 ACG界的大事,其中之一就是成人漫畫作者幾花丹色老師來台辦展。說是大事有點誇張,不過確實連主辦單位都沒想到這場展覽會如此賣座。
我已經忘了當初展覽公布的明確時間,時間回朔到5、6月,網路上對幾花老師的評論,只有「纏綿,只因我們都寂寞」一文取得了大量的曝光。但傳統上來說,從曝光到認識,最終決定購買還是會有一點門檻,主辦應該也預期人不會太多。
然而一切在 6/23 的簽書會爆炸了,排隊人潮塞滿了一個又一個路口,書不夠、時間不夠、人力不夠,主辦的 d/art 經歷了出乎預料的巨大壓力。在一系列的澄清與補救中,可以看出幾個問題:
1.成人漫畫的支持者並不高調,喜歡幾花老師的隱性粉多於預期
2.由於上述原因,網路討論度甚至比過去的展覽低,所以將簽書標準放得太寬,且人數上限沒有抓好,導致第一天的各種爆炸
總歸一句話就是,沒想到幾花老師在台灣這麼紅阿!!這件事恐怕連老師本人都覺得莫名其妙,從老師推特上的反應就能看出來。
 
當然這本身也歸功於幾花老師作品的魅力,關於這點已經有很多文章在談,包括最早的那篇 MEDIUM ,以及龍貓大王的觀展心得。因此在這裡我就不再贅述,我想聊聊爆紅背後,其他可能的原因以及值得探討的現象。


受眾的混血與新世代的漫畫

書架上的漫畫反映了讀者的人格與價值觀。即使不是阿宅,許多熱血男兒都會買一套航海王;而溫柔敏感的人架上可能會有 Sunny 或晚安布布。

我曾在潮宅的誕生一文中約略提到過,有一批新興的二次元愛好者,從小誌入門,對於涉及性、實驗、社會等特性的作品具有高度熱忱。翻閱幾花老師的作品,我認為很具備打入這類市場的潛力。
兼具成人漫需要的實用度青年漫畫對人性的細膩描寫,再加上時尚的線條與都市生活感。幾花的作品不只打中了傳統以實用需求為主的 H 漫愛好者,也吸引了不少其他對這種「時尚感」感興趣的讀者。
 
且相當重要的一點,作品中的女性都具有高度的主動權與灑脫的個性,並不是傳統男性向漫畫中被幻想玩壞的魁儡,比較像在看成人的戀愛物語。因此我並不訝異有不少女性讀者前往購買。
講白一點就是:
放在架上一點也不丟臉,這是一本很潮的 H 漫

主流漫畫分類外的新方向

H 漫的作者通常不會露面,也不免讓讀者猜測背後的真身,從性別、個性到真實生活,都有讀者臆測的空間。
幾花老師是個很好的例子,例如一出道就以獨特的畫風大受歡迎,第一本單行本不斷再刷等等容易宣傳的事蹟,也確實有被拿來當作宣傳素材使用。
另一點我覺得值得探討的是,
幾花老師不是唯一一個,但可能是近期最受矚目,
打破漫畫表裏題材框架並大受歡迎的作者。
網路上看見對幾花的評論,常常會有人做出「待在裏界實在太可惜,期待老師上岸」或是「老師根本可以直接去畫青年漫」。但正因為幾花老師從 H 漫入手,才讓我們有這樣衝突的感受。
類似的案例還有號稱圖美的讓人撸不起來的遠藤沖人,或是以蘿莉題材為主,但放入許多社會現象思考的 クジラックス。(不過後者爭議有點大,這個我們以後再談)
我與朋友甚至在討論中聊到:一般的作品都是先有正常向本作,再有 R18 同人本。但幾花筆下的人物都太過可愛,看完 R18 劇情,甚至讓我希望老師能畫他們正常向的日常本。
 
如果一本 H 漫,證明了主角帶套、沒有太過脅迫的一方、沒有超乎常理的體位、怪異瘋狂的PLAY,還是能讓人硬得起來,甚至在「用」完真心喜歡上劇情。
就證明了過去的表裏界限制只是一種約定成俗的認知,甚至影響到作者的創作。劇情漫畫可以畫得很實用,H 漫也可以兼具深度。我衷心期待有更多類似的漫畫可以打破傳統類別的限制,開創新的市場。

盜版成為免費「體驗」,實體成為稀缺精品

先撇除原本的粉絲,多數人可能都是看見網路上的文章,再到盜版網站觀看作品,甚至拿來「用」過以後才喜歡上幾花老師的作品。
 
不同於主流作品,H漫是會被讀者「大量重複使用」的創作,因此當你真心喜歡一部作品,其收藏的實用價值遠高於一般的漫畫創作。此外,連同筆者我在內,應該也有不少人是為了支持作者、藝術保存等動機前往購買與觀展。

近年誠品大量上架經典漫畫,象徵性地讓過去被視為休閒娛樂的漫畫登上大雅之堂,也讓出版社意識到比起隨便的單行本,經過包裝設計的精裝漫畫即使價格較高,反而更能刺激購買慾望。

幾花老師的單行本〔幾日〕,從排版、字體、選紙都非常精緻,也剛好在這波趨勢之上,並沒有因為是 H 漫而自貶身價,反而做出比一般漫畫更好的水準
 
當然,盜版仍然不應該被鼓勵。但在某些情況下,確實有可能成為
推動購買的「試用體驗」

在社群上,撒下一張超越國界的網

就如同 d/art 與老師本人的震驚,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這次展覽販售可以如此成功,但這正是社群時代的美妙之處。我只能從我自己的數位旅程中,推演出可能的答案。
我首先看了 MEDIUM 的文章,並推薦給朋友,接著上網看了幾篇盜版的漫畫,隨後追蹤了幾花老師的推特。並在不久後得知了展覽的消息,與噗浪上的少數討論。

之後就很平常的收藏了活動,等待開展。
在此之前我是完全不認識幾花老師與其作品的,我想不少人也是依循這樣的路徑。除了開展的宣傳外,幾乎沒有廣告的介入,一切都是讀者自己尋著網路上的線索得知並下定決心參與。

幾花老師的作品確實擁有不凡的魅力,但也證實了社群上穩定的累積,在關鍵事件來臨時,會形成巨大的連鎖。足以讓幾乎沒有在台灣宣傳過的作者,得到超乎想像的關注與羨煞其他作者的銷售成績,甚至能跳過一些中間商的宣傳費用。
如果本身並不是如此亮眼的作者,更應該好好經營社群上的內容。
此外,「纏綿,只因我們都寂寞」一文確實對這次宣傳功不可沒。
也證明好的引介、評論者是產業重要的一環。
有些創作者會敵視評論者,認為他們不生產內容,只靠引用別人的內容就得到更多的關注與收入。但評論本身即是有價值的內容,料理鼠王關於評論者責任的經典闡述,已經被引用太多次我就不另外貼上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尼爾手動人類
尼爾手動人類
我是尼爾,炸雞紅茶NETFLIX成癮者,現在的年輕人副業跟設計創意有關,正職是肥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