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旅行】雞同鴨講也能聊的興味盎然的沖繩老店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隱藏在不起眼的角落,不過就沒有google map帶不了的路。至於帶的是哪條路,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第一次來跟破解迷宮差不多。
再拐個彎就要到達了。
到達原点
「喝過一次後絕對會想來第二次的咖啡專門店老舖!」在地強者我朋友如是介紹珈琲專門店「原点」。親自來訪後,同樣的感受油然而生。雖然Nihongo 依然 Waganai(我聽不懂日文),但店主人外間也藏先生仍然可以熱情不減的同我說著日文,我說著他聽不懂的英文。一老一肥宅能夠湊在一起雞同鴨講的聊上老半天,靠的就是我們同樣秉持著對咖啡的熱愛。
店內氛圍老派,簡單乾淨明亮。
店裡只供應2種咖啡,熱咖啡的風味初入口貌似平凡,溫度稍低之後卻有著厚實的口感、韻味悠長,彷彿可以穿梭時光的時間機器,述說著早一代人的樸實無華與辛勤耕耘,寧靜中自成一片天地。這個味道讓人第一個聯想到的,是早已退休的東京築地老店愛養珈琲,當年到訪東京時,每天一早都想要去喝上一杯,用愉悅的心情,開啟美好的一天。
猶如像東京名店琥珀珈琲致敬的冰咖啡
店裡另外一種產品是冰咖啡,在杯中倒入了浸泡式萃取至少6小時,並熟成3天的冷萃咖啡(註1),再鋪上一層鮮奶油。並在呈上後慎重其事提醒飲用者「No mix」。一口飲下先感受到的是滑順口感與一陣甜膩,然後立刻在微帶發酵感的苦韻中,均衡的融為一體。
這樣的飲品頗為神似東京銀座名店,琥珀珈琲(Cafe De L’ambre)的成名特調琥珀女王(Queen Amber)。外間先生很開心的說他與琥珀珈琲的創始人,已逝的關口一郎先生熟識,也時時不忘當初相識的原點,同樣願為咖啡傾盡一生的初心。他會努力也活個一百歲的(關口老先生至103歲過世前,仍常常一早至店內巡視)
在這邊又學到了一個日文,琥珀珈琲應念作「卡菲.得.琅布魯⋯卡菲.得.琅布魯⋯」
讓我來多念幾遍,加深一下記憶。
咦⋯結果沒有問「原点」應該要怎麼念(註2)?
我想用中間靠外的那個杯子,日文要怎麼說🤣
接下來外間先生拿起台灣的C³offee 咖啡誌,說起也曾有電視與平面媒體邀訪,最後他拒絕了電視媒體的報導,僅接受平面雜誌的訪談。希望不要因為太多的媒體的報導,反而讓原點變成如同觀光景點一般。筆者多次為咖啡誌撰寫專欄及特約報導,看到雜誌更是感親切了。
什麼?你說烘豆師還有其他日文沒有派上用場,Zenbu kudasai(全都給我端上來)?當然呀,原点也只有兩種產品,小孩才做選擇。
自成一格的小天地
位於沖繩市的中心,是沖繩的咖啡始祖,如同店名「原点」,熱愛咖啡的當地人都來過。創業至今44年,由外間也藏先生一人打理,店內的咖啡只有熱咖啡與冰咖啡2種。
衍生閱讀▶︎▶︎
老驥伏的還有烘豆機。
註1:熱咖啡的萃取,多以攝氏90-96度的熱水作為溶劑,在2~6分鐘內沖煮咖啡。溫度過低不但萃取效率不佳,有些風味甚至是無法被溶至水中的。常見的替代做法就是以長時間萃取,並再冷藏2日,用輕微發酵的方式補香添味,另有一種樂趣。
註2:擁有時薪最貴隨身口譯的我,當然事後一下就學會了呀,原点念作葛欸天。
日日初心,不忘原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收集並回應學生、客戶及各路好友的發想與提問。歡迎留言提問呦,有可能下一篇文章就是您的專屬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