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文學國寶〉曾昭旭教授座談心得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日看到老曾師丈和呂老師聯手的儒心茶藝美學公告...心動...
講座一地點:長歌藝術傳播 (須進入官網報名)
時間:2022/1/16(日)14:30
主題:詩書樂的美學映照
主講:曾昭旭 文學教授、呂禮臻 台灣茶老師

熊熊整理出一篇我的心得文章,遲交了半年,有點臥薪嘗膽...那是半年前5月初,一個朦朧雨後的周六下午,我首次參加師丈 曾昭旭教授的筆墨展-生活美學-的大型座談會。雖然我有提前一周預約報名,因童事安排遲了幾分鐘到場,就看到座無虛席的爆滿,只好在人潮後方罰站聽講..XD。師丈的忠實粉絲追隨者,有長達50年的學生,我也只不過是35年的粉絲資歷罷了(滾入紅塵期間還逃學了海外20年,回到儒學麾下,也只不過是印證了仁愛的生命意義,迷途知返...XD)。
有幸從金華國中時代的一次感化,大概就奠定我對男女兩性之間對愛的認知,這要感謝幕後推手: 楊長文 國文老師,也是曾夫人是也。人,就是有違逆反骨的精神,非得跌個鼻青臉腫,才肯浪子回頭XD…厚顏無恥的吞敗並大聲嘲笑自己吧。追尋真愛的過程,的確是歷經千辛萬苦,多數人只是錯誤在向外汲取,而不知自己就是答案所在。以下分享是我的聽講心得報告 :
jclees58.com ©繪製
“化繁為簡”
師丈常提醒過子弟兵的一句話〈化繁為簡〉,我也常常能在私下訪談會中,反覆聽到這句耳鳴經典。耳提面命所有有緣的學子們,不要看平常生活現實中,人、事、物有天花亂墜的障眼法,就在繁複的、重複的虛偽迷幻中,找不到最精簡的答案。就好像一個說謊的人,才一句謊言,就用無數的理由藉口呼出的障眼法,遮蔽您的理性而看不到真相一樣。人無需生活的如此複雜,而煩惱總是來自於自身的複雜心態,因此自己無形中布陣了自我迷惘的結界,總是找不到自我解壓的出口。化繁為簡,尤其需要靜心和淨心,人才有能力看事通透
師丈提到了文學寫作,是很虛偽的虛境界,自身賦予驚心動魄的感受字詞,還不見得會引起眾人體會,或引流眾生閱讀悟得,去體恤作者的真情意境。藝術創作是極具人生苦練精華的,才畫幾筆色彩,也許就可以讓您一眼觀看便淚流滿面。音樂是濃縮情感最高境界的表達作品,它也可以因此樂曲觸動普遍人心進而永恆流傳…這些原創作品,倘若一般人還看不出個所以然,就得請自己各自揀選人生適用的其他領悟工具了。(感覺也在我的背後芒刺上精忠報國...XD...跪拜師丈~)
音樂一定是親自參與,歷經長期的艱難凶險,都表現在一曲的境地裡。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樂是一股喜悅的能量,音樂能帶動人心,一起進入人我合一,天人合一的境界,音樂是易於走入人心的最佳創作作品。(師丈的話都是字字句句深刻人心...我感覺老曾是孔子在世啊...再次五體投地朝拜~)
感謝方格子來信通知: 被列入即時精選文章...願〈國寶級儒家訓示〉,間接有助於眾生的領悟...
人總是不斷嘗試錯誤,在錯誤中反省,反省後再去嘗試。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切美好的體驗,都是經過凶險艱難的磨難過程。內在心靈的覺醒,每個人自己去做,自己去創作出來的,只能自己接收的證果。無法找別人代勞的,自作自受,在正面體會是功夫自我修養,自己做才能自我感受,進而活出自我自由而優美的人生。人有良知良能,只是沒有自己去運用,所以不要去怨天尤人。
在生活美學的現實人生中感受心得:
【證真我】
【證真愛】
每天都有新的證,日新又新,所以是沒有真正達到完美完證的地步。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活到老愛到老,它是不斷地也沒有終點。體驗到生命存在的意義,提升到歸零的境地。回歸到生命存在的立足點。然而創造到理想的目標,肯定是經過艱難與凶險的過程中淬煉而出。動心忍性。
印證真我,將自己歸零"0"以後,所遇人事物及所愛之人誠如+1+1的不斷衍伸,達到愛人無私的境界。人我合一,進而天人合一,因無我,而擁有一切~」真是佩服我有這樣的心得感受...XD...難道看倌不心動嗎?!一聞千悟醍醐灌頂的座談會吶!!
做了就忘,當下就忘。心乾淨了就放下了,也就能進步。猶如禪宗的頓悟。
放下一切而有了我~提起是加法,放下是減法。加上每一個我愛的對象,用愛來連接而不是建立於利益。需要無私才能放下,真正進到別人的心中。
緊握拳頭一無所有,放開雙手擁有一切!」慾望越強,追擊到後依舊成空;放開雙手不再執著,卻擁有豐富多元的感覺,也是自我救贖的艱辛歷程。也是一種提得起,放得下的作為。體現無欲則剛的道理。盡力了,就了緣任運,沒有任何遺憾。
我最大的感觸,就是三生有幸遇上多位國寶老師,在人生困頓期有高人指點迷津。虛心求教與不斷學習,才是對瞬息萬變的人生有危機處理能力。在此感恩教授老師們,但願大家平安健康,後進子弟兵們也一起同舟共濟度過難關~
33會員
90內容數
音樂小說插畫-素人新創-運用滿滿的魂記,輔助人生追尋斜槓魂技的高階工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