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彼此的『精心時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常常問,忘形,你跟女神是怎麼樣維繫感情。
我的答案很簡單:常常相處,常常聊天
不過大家常常誤解,就會問我聊天的話題怎麼來,要講些什麼才能夠跟另一半感情升溫等等。但其實聊天的重點不在內容,而在專心陪伴。
幾年前剛出社會,還在帶畢業旅行的時候,我跟小葵的關係不算特別好。因為那時我們不但聚少離多,而且當我處理好客人回到房間時,都已經累的半死,一點都不想說話。
那時候我們難得見面,在飯桌上都要找話題,我還要想好有沒有什麼有趣的學生,或是奇妙的故事和他分享。但講沒幾句,我們就還是拿著手機在做彼此的事情。
當時我們的情況很不好,甚至我都有了會不會分手的念頭。但有一次晚上我放假,她打電話來分享他遇到的奧客。我很認真的聽她說話,也聊聊我最近遇到的奇筢學生。
沒想到我們越聊精神越好,大概講了一兩個小時,忽然她跟我說:
『我們是不是好久沒有這樣講電話了』
我說對欸,有兩三年了吧!接著我們就開始聊著那些往事,說說還在大學時的那些蠢事。忽然我覺得我們的關係好近好近。
此時我才意識到,在關係中聊天,不是『準備好什麼跟對方聊』,而是『我很想跟對方聊』。這時候對方會感受到你把專注力放在他的身上,你會認真傾聽他說的話,給予對方回應,回饋。對方會感受到這個當下,他真實存在於你的眼中,耳中,心中。
後來阿,我每天都會想辦法留點時間和她聊天,不管是好事壞事,瑣事知識,我都跟她分享。她也一樣,我們常常亂聊,而其實我們最常說的是:唉唷,我忘記我要講什麼了啦,然後相視而笑。
所以,聊天其實是一個把專注力放在對方身上的過程,這不是完成一份任務,而是一份情感間的交流。這也是一本書《愛之語》上的說的『精心時刻』。推薦大家可以去看這本書,但看之前,我可以提供一些我們的相處給你參考:
1.重要的是專注,不是內容
其實不用一直開話題,我自己的方式是好奇對方的每一件事情。例如小葵跟我分享今天的患者,我就會多問她很多問題,例如後來呢?那醫師怎麼處理?病人還有很盧嗎等等。
當然聊天還有很多技巧,這個下次再說。我自己覺得保持好奇心,和對方一起經歷那些大小事情,其實就能讓感情加溫不少。
2.放下干擾源,尋找共同目標
如果可以,在那個當下儘量不要有其他吸引你注意的事情,例如手機電視等等。很多人常常邊打電動,邊看電視和對方說話,這時往往就會讓對方覺得感受不好。但其實這個時間是可以推移的,例如可以一起看共同喜歡的電影或電視劇。在看完後兩人聊聊劇情,討論一下剛剛發生什麼事。
但如果是對方正在忙碌,建議可以跟他約定個時間,等他結束後再找他聊。我自己跟小葵有個默契,就是一個人在忙,另一個人就會說等等聊,然後先去做自己的事。等忙一個段落,兩個人再取一個交集相處。
3.一定要做,而且兩人能一起的時間
如果真的想多利用時間,可以用一些必須完成,但兩個人能一起的時間。例如我之前和小葵最常聊天的時間是遛狗,反正都要出門,可以兩個人一起出去散散步,交換一下今天的心情。
也可以在做家事的時候,例如煮飯,洗碗,掃地等等的時間,都能夠把時間空一點出來,兩個人一起完成家事,還能交流感情。
最後說一下,有一句我很喜歡的話是: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我覺得所有關係都來自我們每天做的小小經營,留給對方的那些精心時刻。不一定是愛的死去活來,而是用行動告訴對方:
『我的心中,有你的存在。而你的人生,有我的陪伴』
啊對,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在下面幫我們按個愛心及追蹤。也邀請你填份問卷,為我們的專欄決定方向,https://www.surveycake.com/s/ZVqVq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6內容數
    我們寫下的不是答案,而是彼此對愛情裡的探索。 我們分享的不是真理,而是兩人在愛情中的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忘形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我愛你(忘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愛(小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聯盟世代》--新時代人才與企業的關係模式:相互投資,彼此獲益,就算離職仍然維繫好關係 在這個時代,企業與人才間的關係像是婚姻的演變:從恆久的承諾,變成了只是生命中的過程,雙方都無法從彼此的關係中獲得長期利益。 但人才未必要藉不斷尋覓機會或創業才得以實現自我價值,企業也可以借由更好的作法維繫與人才之間的關係,雙方都藉由為對方創造價值互蒙其利,讓本書教你如何以突破思維經營新時代聘僱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3-06
    文化商業|時尚與精品不是同義詞:企業營運的定位策略(Of Positioning)精品?奢侈?流行?時尚?快時尚?既然當代的企業營運詞彙都是透過翻譯而來,也就代表當這些詞彙在中文語境中有許多誤用、代用、或是甚至一字多譯的情形發生。本篇希望藉由範例,將這些詞彙推回西洋根源,並且簡介現有商業策略理論中的定位應用,並期待這些可以給更多台灣文化企業以及價值行銷更明確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喬記洋行
    2020-12-24
    林俊杰《幸存者 ‧ 如你》上部曲 — 邀请你进入与每个他彼此交换余生的时空旅程林俊杰全新第14张专辑《幸存者 ‧ 如你》巧妙地分成了上下两部。上半部《幸存者》更是提出了一个有趣的命题 — 如果他与每一个你彼此交换余生从此进入不同的平行时空,你们会各自拥有怎样的结局?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0-10-25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為什麼明明相愛卻不能擁抱彼此張家漢和王柏德,兩個高中男孩,在游泳池的第一次相遇,就深深受到彼此吸引。 從什麼時候開始,當我在看你的時候,你也正好在看我,那個相視後難以掩藏的微笑是多麼的美好。 從什麼時候開始,電話響起的聲音變得如此令人期待,接起電話的那一聲「猜猜我是誰?」,其實只是想聽到你因為知道是我而開心的回應。
    Thumbnail
    avatar
    菜先生
    2020-10-21
    avatar
    葉大哥
    2020-07-28
    當書店找到需要彼此的理由時,電商進貨成本從此變得比實體書店高|逼人買到剁手指的77個文案促購技巧#2有了這個平台,所有獨立書店就能立即取得與電商平台相同的進貨條件,除了能賺到上架費與廣告費之外,還能獲得出貨支援。最重要的是,能取得其他電商平台所沒有的推書工具---推書的一千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18-12-25
    營造自己的溫柔時光總覺得找回每個人內在溫柔的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能溫柔就會有包容,能溫柔就能夠慈悲,生命的智慧必須在包容與慈悲中滋長。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