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骯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骯髒》
 
  我不知道什麼是乾淨的,或者是說,髒掉的定義太廣了,實在很難分辨。
 
 
  人類發明拖鞋,是為了保護腳底步行時,不被刺傷嗎?現在好像又不一樣,如果洋芋片掉到地板過你還願意吃掉;或是被大人教訓說掉地板上的食物已經髒掉了,就不要吃。
  可是,為了要區分出髒掉,人類又發明了三秒定律;只要食物在地板上不超過三秒,細菌跟病毒就不會染上去,是安全可以食用的。
 
 
  我覺得很有道理。
  但如果世界上所有人都必須要步行,是不是每三秒就要抬起腳移動,以避免自己被玷汙。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很髒,明明洗澡的時候很努力了,把頭洗兩次還有潤髮、用肥皂洗身體再用沐浴乳和刷布,把身上的皮一層又一層的硬刷下來,但怎麼樣都覺得自己很骯髒。
 
  上班時,發現制服不見了。
  原來是小七每週四會有專人回收拿去送洗,我的筆和名牌乖乖躺在櫃子裡,我打開最下面的櫥櫃,拿了一件包裹塑膠袋的M號來穿。
  因為塑膠袋是封膜的,我以為是全新未拆封的制服,卻在穿上去之後發現這件衣服有了年紀,歲月摩擦在它身上留下一顆又一顆的小毛球,整件衣服材質也與之前穿的不一樣。
 
  我感覺很悲傷,我想念一件已經穿了一個禮拜的制服,那件制服是我的,我穿上它的時候感覺很安心,好像赤裸的身體有了遮掩。
  但是,我知道,上班時不會有人稱讚你,就算我是新人也會被罵,為什麼擦桌子要用清潔劑而不是酒精?ㄕㄊ站在櫃台與其他前輩翻白眼吐槽,聲音巨大到整間店都聽到。
  我很想問ㄕㄊ,那為什麼其她新人做錯事都不會被取笑?她也在櫃台聽ㄕㄊ一起取笑我,然後很配合的翻了一個白眼,是不是因為我話比較少不主動和妳們聊天,或是因為另一位新人和妳一樣是女生,所以比較需要溫柔對待。
 
 
  我覺得自己也髒掉了。
  下班前到門外掃地,滿地雪白的菸蒂還有空菸盒,我掃到一半一位顧客把紙屑丟到我腳邊,看也不看一眼就走了。
  我覺得那些菸蒂好漂亮,明明跟我一樣都是別人不要東西,卻能夠在被用罄之後保持白色。
  天空很藍,外面沒有冷氣讓我很燥熱,我想把自己脫光光躺在馬路上,或許這樣我就會乾淨了,因為陽光可以殺菌。
 
 
  但地板又是髒的,因為有泥土。
  我不知道我該害怕的是泥土,還是自己。
 
 
 
 
IG:cindurellapoppin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ySweetHelen/

鏡文學: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book/959
(目前最新的書籍是《我不應該詢問妳過於悲傷的問題》)

EP艾比索:https://episode.cc/about/dk201joker

SOS寫作:https://sosreader.com/n/user/@MySweetHelen?page=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81內容數
    好痛、好痛,為什會這麼痛。 為什麼我咬了妳,用同樣的齒痕。 為什麼明明就是我傷害了妳。 痛的卻是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宋柏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困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會來拯救我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忠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刀也能刺穿大象的心臟《七個會議》就算不是日劇迷也蠻多朋友都有看過半澤直樹吧?劇中堺雅人面露猙獰的嘶吼著「加倍奉還」,然後一介銀行員可以鬥垮整個金融體系,這種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戲碼,總是讓人無比暢快,我就因為半澤直樹而迷上池井潤戶的。在現實職場很多難以做到的事,例如什麼正義伸張、幹爆不做事的爛同事、嗆翻雞掰主管之類的....
    Thumbnail
    avatar
    大叔の唐揚げ
    2021-03-03
    《髒話面面觀》出口成髒的藝術紀錄影集《髒話面面觀》是一部二十分鐘快速帶觀眾了解一個美國髒話的發源與使用的由來,舉凡從排泄物的「shit」到男性生殖器的「Dick」都有他成為髒話或逐漸變成髒話的過程,並且在介紹這個髒字時,也帶出人類社會對於這髒話字詞的不同意義,說話不帶髒字的人厲害,但把髒話說成藝術的人也不輸前者的罵人能手能手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1-01-15
    《日本豐島心臟音資料館》—把心跳永遠收藏起來,比想像中還浪漫心臟音資料館(心臓音のアーカイブ)位於日本豐島,是一個非常奇特的美術館—它專門保存心跳聲。法國藝術家Christian Boltanski從2008年便開始在日本蒐集人民們的心跳聲,並於2013年在日本香川縣豐島設立了心臟音資料館。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0-08-14
    住野夜《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小說讀後心得書名下的是如此聳動,但卻配上唯美的封面,很是衝突,也很是吸引人。   總是不喜歡與人接觸的「並未被提及名字的男主角」在醫院意外和班上很有人緣但「沒有未來的櫻良同學」有了往來。   平淡樸實的描寫日常生活,說是平凡卻也不平凡,正因為那既平淡又樸實的文字,讓那日常生活好似可能發生在我們周遭一樣
    Thumbnail
    avatar
    阿黎
    2020-03-22
    《以母之名》出身骯髒有罪的他成為當紅主持人之前的故事【別的小孩出生是證明他們父母的愛,只有我的出生是證明他們犯下的罪】《以母之名》是比爾·蓋茲在2017年的推薦選書:「崔佛的幽默中帶有一種輕鬆和樂觀的態度,他將自己局外人的視角當做優勢,透過這本書,我們可以了解到一個身世悲慘的男孩如何克服現實困難,用他的生命經驗演繹出獨一無二的喜劇表演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11-24
    《我想吃掉妳的胰臟》觀影心得這只是一個樸實無華的、關於絕症的故事,沒有對於生命深沉的吶喊與痛哭,沒有對活著意義的醒悟與教育。沒有要教育什麼、沒有要呼籲什麼,只是一個小小的故事,淡淡地讓人品嘗。
    Thumbnail
    avatar
    幻想文
    2018-03-22
    你有考慮你阿姨的心情嗎?我想吃掉你的姨丈,啊不是、是《我想吃掉你的胰臟》<p>青春小說,可看之處除了那些青春歲月中無法忘卻的小情小愛或所謂的「小清新」熱潮,更可以把眼光放在成長帶給我們的蛻變。我並不熱衷於青春文學,總覺得這類型中常見的小情小愛有點太不知民間疾苦(難道不是因為自己性格太扭曲了嗎?),但這本小說的名字太過誘人,開始閱讀之後也義無反顧地深陷其中了……</p>
    Thumbnail
    avatar
    田尚文
    2016-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