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堂:運用覺察與接納來改變自己(五)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16 (四)

第二十九堂:運用覺察與接納來改變自己(五)

薩提爾模式的對於「互動要素」包括「客觀事實」和「主觀詮釋」
當我大前年學習了薩提爾模式的互動要素之後,
我發現只要用客觀事實去看待或是詮釋的時候,
其實很多看似困擾的事情,
都只是很簡單又單純不過的現狀而已,

舉例來說:

我印象很深刻就是今年的例子,
我帶著兒子去回診看中醫,
確診完還沒恢復狀態的我,

到了中醫師面前,
看到兒子動來動去,
我隨口說了一句:不要動!
醫生笑了說: 不要動?可以玩木頭人喔!

當時我訝異我脫口而出的話語,
還好這幾年有學習,
要不然真的很想找個洞鑽了!

亦或是,

當我看到兒子的房間很髒亂,
如果只是說好亂喔!
這就落入主觀的詮釋,
說出具體的事件,
就會是客觀的描述,

比方:襪子丟在地上、鉛筆分散在角落等等
如果我們可以用豐富的眼光去看,
就不會落入很主觀的看見,
我做了一個練習,

比方我有生氣,
可能我對自己有批判說: “我又發怒了!”
何不換個方式來說: “我對於臭襪子在地上感覺胸口悶悶的!”
看見了我的生氣,

原來我的生氣是對於臭襪子在地上的不舒服,
這個不舒服會先胸口悶悶的,
而這個胸口悶悶的則是回溯到我小時候有個經驗,

高年級的男同學很愛鬧女生,
即使班上的感情還不錯,
但我印象最深刻就是;

有個男同學在下雨天的時候,
脫下了襪子後,
丟在他的桌子旁邊,
女生當然都會大聲說: “好噁心喔!”
當時我就是那種不太管事的人,
看見他拿著襪子朝著那個女生的臉丟過去,
當時那個女生尖叫,

我只記得臭襪子飛過去的臭味道,
我想那個印象後來是大家嬉鬧好玩收場,

但對我來說,

臭襪子丟在地上沒有放到洗衣籃,
我會有噁心跟胸口悶的感受,
那是種純粹當時小時候的不舒服的狀態,

知道了之後,

解答了我多年對臭襪子的議題,
這樣的練習也太有趣了!
原來臭襪子也會困擾我><

音頻金句:
「人類發明語言與文字,是為了讓人類生活得更好。如果語言和文字是用來傷害 自己或者別人的,那就得不償失了。語言和文字都是有力量的,應該讓它們幫助我們,變得更有力量,而不是變得更沒有力量。」

今天的功課:

這一課想邀請你開始善用語言和文字的力量,找一個不帶批評性的名稱,來描述你不喜歡的某個特質或習慣。一開始這個練習可能不那麼容易,但是很值得你花些時間來試試看。你先用在自己身上,再用在別人身上。
找出幾個不帶著批判性的名稱後,試著回到你的內在,去看看此刻你有什麼感覺呢?

#用30天重新愛上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