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特別的孩子-2

2018/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 荻野哲子
  今天我想特別來聊聊N這個孩子。
  N是個唐寶寶,從外表看上去就像娃娃那般可愛,對他不熟悉的人,可能會以為他才一年級而已,但是實際上,N已經四年級了。一開始我也不知道,是到後來和X媽媽聊天的過程中才了解的。(X媽媽是個很善良又有想法的人,之後的專欄文章也會提到她噢!)
  N在某種程度上和P有點像,都是想像力豐富的孩子,常常想像著在遙遠的外星有著屬於他們的美好世界。至今我還記得,N生存的星球是更具體、更有故事的。他很喜歡哆啦A夢,頭幾次見面時他總是拿著粉紅色的哆啦A夢機器人編著奇幻的故事,說著外星上有豪華的飯店、好吃的包子……我一直忘不了他在跟我說他的故事時,炯炯有神的目光。
  我總是能在N的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他不僅想像力豐富、腦中有各種天馬行空的幻想,在看似堅毅的外表下,其實也藏著一顆纖細又敏感的心靈。他說話的語調有點生硬,有時甚至聽起來有點兇,如果沒有特意留心去聽,可能會覺得他真的很兇。看著他,讓我想起自己小時候講話也是像這樣兇兇的,但在這個聽起來很兇的語氣背後,才是我們真正想表達的。或許是因為我們有同樣的敏感,所以我彷彿能讀到他的心。
  我發現N的說話語氣來自他的敏感、他對善良的標準所設下的正義感,還有他想被人關心的渴望。記得有次他正興奮的說著自己編的故事,但是和他一同上團體戲劇創作課的兩位同學(其中一位是X,另外一位我忘記名字了)卻很大聲的聊天,於是N就很兇地要她們安靜。身為同樣有聽覺敏感的我,因為能夠理解他的情緒為何而來,所以並沒有去制止他使用這樣的語氣,即使如此,我仍然希望他能學會溝通、學會更溫柔地做人。
  N的敏感或許也來自生活上的壓力。記得和X媽媽聊天時得知,N雖然已經四年級了,可是在班上的課業跟不上、和同學相處也不融洽,但是父母還是對他的學業表現有所期待。X的媽媽說,希望N可以去學一技之長,在升學路上不小心走得太順遂導致現在只會讀書的我,也和X媽媽有一樣的想法。一直以來,我都希望每個孩子能找到自己的價值,包括我自己,還有N也不例外。和他相處的時間很短暫,所以不知道他現在的生活過得如何、長成什麼樣子。只是無論如何,都希望他能好好的,也能溫柔地面對這個世界。
作者介紹:
荻野哲子, 21歲,台大社會系,台大星雨50期社員。亞斯伯格症、高敏感特質。資深不專業偶像宅,AKB48 Group死忠粉絲。關心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想用自己的方式為特殊孩子發聲。
[email protected]
荻野哲子的星星故事館粉絲專頁
荻野哲子Medium部落格
靛色書房
靛色書房
願我們在不屬於我們的地方,仍能安然無恙。 一群有著各種不同——可能是自閉症、可能是感官障礙、可能是性少數族群......等等——的人們聚集在一起,為自己的族群發聲,為了更被認識而努力。 不同,就僅僅是不同而已,不同不是一種缺陷,但是需要被正確認識。 願我們能共同迎接一個更能接納所有「異常者」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