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聊(2): 投資的三個境界

2018/07/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點擊中產階級之歌FB 粉絲專頁並按讚,所有最新訊息和文章不漏接。
分享一個最近讀到的故事,與今天的主題沒有直接關聯,但是值得深思。我推薦讀者兩本書《人類大歷史》以及《人類大命運》(大陸的譯名我更為喜歡,譯為《人類簡史》和《未來簡史》)。其中一個故事提到,古代人類為了追求糧食供給的穩定性以及儲存性,由狩獵轉為耕種小麥,進而開啟農業革命。但是最終卻是小麥馴化了人類,人類放棄了狩獵的流浪生活進而把時間都奉獻給了小麥耕種。人類為了增加小麥供給而不斷延長在耕地的居留時間,而形成村落。村落的形成增加了人口,於是農民要加倍的工作,媽媽也要投入農地的工作,以至於斷奶的時間提早,孩童免疫力的下降加上人口聚集而產生疾病。於是,人類追求更好生活的行為,看起來划算,但是隨著時間推移卻成了沉重的負擔。
綜觀人類歷史,每一代人都只是繼續上一代人的生活,再做一點微幅的修正,但是矛盾的是這些為了改善生活的進步,卻成為生活上一道道的枷鎖。根據作者所說,歷史上少數真正顛撲不破的道理就是,原本的奢侈品往往最後會成為必需品,而帶來新的義務。等到人類習慣了變成為依賴,新的奢侈品再度帶來新的義務。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類一心追求更好的生活,會釋放一股巨大的能量,改變世界的面貌。人類的生活不一定在質量上有所改善,但是這樣的行為具有趨勢性以及循環性,以至於歷史會不斷的重蹈覆轍。
今天的主題是投資的三個境界,我分為了解產業/公司,了解市場以及了解自己。本人的自我探索大概也符合這三個階段。我職業生涯的前十年大概都在了解公司和產業,這兩年開始了解市場,而現在才開始在了解自己。投資人不一定要按照這樣的步驟來自我探索,也可以從了解自己開始,只是自我探索和控制是最難的。以下分享我在每個階段的基本原則。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3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中產階級之歌
菲力克斯
菲力克斯
中產階級之歌為投資初學者以及中產階級服務的知識分享平台。 專注投資,持續寫作,閱讀思考,起身踐行。 關注科技、投資、旅行和閱讀.重度閱讀者,現為專業投資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