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迷思-好成績=能有好工作?

2018/08/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標題下得太澎湃了,但本系列的目的是想分享並記錄一些過去的職場經驗,並且期待多年之後回顧這系列時能有另一番收穫與體悟。而第一部份不小心憤世了一下所謂的「好成績能有好工作」這個奇怪的邏輯。(這是寫給自己看的,如果能幫到你,那就順便積陰德)
▼本系列大致會有以下四個部分去紀錄並分享一些職場經驗,這是第一部分
  1. 介紹本身背景
  2. 四間公司的感想
  3. 心態轉變、檢討與比較
  4. 結論、擬定下一步

成為你們眼裡的好學生,又不能為工作加分

  我的求學經歷應該蠻能代表某年代教育政策下的一些被稱作「乖乖牌」、「好學生」的那類人。在過去「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期待,父母輩都覺得「自己的小孩很會讀書」是一件很能拿來炫耀的事情同年齡的小孩全部都在比成績、比排名。但沒人管這些對未來的職場有無幫助,也沒人管你的夢想是什麼,父母其實也並不關心。因為他們眼裡的好工作像是醫生、律師,都必須要有好成績。但成績處於優秀但不至於當上醫生、律師的學子們,他的「好工作」可能就未必需要好成績,而大多數人也就處在這一層。
  但不可否認在那個勢利的社會嘴臉下,成績好在求學階段是能得到好臉色,甚至獲得一些自信、關注。(最近很夯的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好像就跟這議題有關)
📷
Photo By Matthew Henry on Unsplash

成績好只是去明星學校的鑰匙,但那個明星學校卻未必能教會你想學的

  但出社會後這些後遺症就開始了,而且只會報應在自己身上,父母那輩可能只會質疑。業界與學界的落差,被動填鴨式的教育造成的問題,所學與從事行業的相關性等等……甚至這些問題也影響了大學求學的方法,更別說大學一堆對職場無用的必修課,實用的課又僧多粥少修不修得到還要看人品,譁眾取寵的娛樂性項目又佔去很多時間。如果大學的目的是在興趣探索、職前訓練,那以上那些奇怪的名目到底有什麼幫助?目前最後悔的是大學時期沒有把時間擠出來去實習去認清現實(但我也蠻好奇還有哪些完整的時間是可以去實習的),奉勸還沒真正踏入社會的年輕學子趕緊安排一下,在資源不足但學費便宜的公立學校尤其必要,一方面還可以檢查學校的師資是否過時(真的有過時的),一方面了解所學在工作上是否是自己適合、喜歡的。
  如果父母覺得教育的目的在求得一份好工作,然後讓孩子上補習班、考上好學校(通常是高中然後大學),然後期待孩子出社會後找到好工作——但那些學校又沒有教業界要的即戰力技能——這個流程真的讓人很困惑。
  而以上這些問題父母大概也沒想到(因為這些都跟成績沒直接關係,而以前的認知非常單純的認為只要成績優秀就能找到好工作),所以我的信念一直是別人給的是他人生中的答案,但那答案卻未必是自己人生中的解答。
  要自己去試才能真正對自己負責;別人的蜜糖或許是自己的毒藥;老是把錯怪罪給別人而懊悔太過信任對方,不如拒絕別人給的「建議」,自己去跌一次,就算錯了也還能從中獲得成長。
  (我相信同代間還是有很多聰明的父母,不會陷入人云亦云的迷思;然逝者已逝,E世代的父母要對自己小孩負責任的話,還是建議要提早對社會趨勢有因應措施,這才是真正有幫助)

成績優秀跟找到好工作根本沒有絕對關係

  這件事情真的很讓人無力,尤其我又是這麼「聽話」的小孩,家教又嚴,現在垂手可得的知識資訊,在那個當時我根本沒有可獲取的管道。當然我只是個案,如果有同病相憐的夥伴,歡迎一起交流解脫這個困境的心得方法。
  出社會後我一直覺得自己被學業耽誤了,畢業後很多東西其實不常用就會忘,既然不實用那當初花這麼多時間在上面不就是一件報酬率很低的事嗎?求學過程中,我大概只學會了上進心。且成績好帶來的光環有時候反而是阻礙,付出努力所以成績好,但這跟職業技能沒任何關係,但有些雇主也會有奇怪的迷思:成績好工作能力應該不錯(那也要看該成績跟工作所需的技能有沒有關聯好嗎),然後有奇怪的期待。
  可能會有人說整篇言論都在造成世代的仇恨對立,但最先往年輕人身上貼爛草莓標籤的那代人早就已經造成世代的仇恨對立。
  用這樣的背景去找工作,想當然爾造就了許多求學時期的錯誤期待、初入職場的錯誤心態。
  我出社會後總共經歷了四份工作,而且跟別人不一樣的是,他們是越爬越大,我則是相反(我也不想),這個結果我也做過自我檢討。有些工作適合穩定養老,有些則適合激發能力。最理想的狀態是第一份工作就找到能激發能力的工作,因為新鮮人沒太多經歷可比較又有輿論壓力(第一份工作做不久都會被貼上抗壓力低的標籤)通常不敢輕易換工作,如果這時候工作項目及公司文化是能刺激自我成長的那種類型,之後的路就會走得相對輕鬆,成就感也會比較大。

誰說第一份工作就要做得久?

  如果很不巧的你跟我一樣第一份工作就選到適合養老的類型……又因為長輩輿論社會標籤而不敢隨便換工作……我是已經來不及了,但看到這裡的你或許還有救,早點想明白這份工作給的養分是不是現階段自己需要的!
  我原本只是想要為自己的四份工作做個分析比較,沒想到首篇就寫成了勸世文(我也很絕望),詳細的型態只好留待下篇交代;在這個最好的年代同時也是最壞的年代,不甘平凡的平凡人只好死馬當活馬醫了,最差也就這樣了吧(應該還有更差的,但已經無所謂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瑪掐
瑪掐
我是感性與理性總是在拉扯的天秤座。 這裡主要作為寫作復健,寫一些生活上的想法、內省的挖掘,還有觀劇、觀影、閱讀、上課之後的感想分享。 希望能在這裡找到有同樣想法的人,也希望聽聽別人不同角度的想法! 歡迎追蹤粉絲團:瑪掐Matcha|敏感星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