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老師,你誤會了!好學生不是你教出來的,壞學生才是。學生成績好的原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常聽到老師們在談論學生時會說
  • 某某學生很受教
  • 某某學生是我的得意門生
  • 某某學生很不上進
  • 某某學生沒有天份
聽到這些話真心讓人無言。
到底有什麼依據認為學生的好表現是因為老師教得好?
但面對那些表現不好的學生就認為是學生的資質不好,而不是老師教得不好?
老師,你誤會了!
不是因為你很會教才會有「好學生」
但因為你很不會教才會有「壞學生」

什麼是好學生?

這是個微妙的問題,可能對社會大眾來說是
  • 成績表現好
  • 聰明有天份
  • 很乖很聽話
然而,這些「優點」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的話可以解讀成
  • 成績表現好→是書呆子
  • 聰明有天份→很會考試
  • 很乖很聽話→沒有主見
這些不就是進了職場以後,老闆口中「只會唸書、有高文憑沒用、沒有獨立思考」的人嗎?
如果是這樣,這些在求學時期的好學生,真的是我們期待的好學生嗎?

什麼是壞學生?

以一般的邏輯思維,可能會是
  • 成績表現差
  • 沒天份又不努力
  • 調皮搗蛋
同樣也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
  • 成績表現差→是老師教得爛
  • 沒天份又不努力→是老師不會教
  • 調皮搗蛋→是老師上課很無趣
這樣講可能稍微偏頗,但我認為一個學生的在校表現不佳,老師要負起最大的責任。

學生成績好的原因?

一樣的上課時間、內容、形式,甚至是坐在同一間教室的學生,為什麼會有不一樣的學業成績表現?
或者是說,為什麼有些學生的成績就是比較好,有些學生的成績就是比較差?
不可否認,一定跟每個學生的理解程度有關,但理解程度又是受到什麼影響呢?

認知模式

一百種學生就有一百種教法,所謂的因材施教,就是在說明每一個生命個體都是不一樣的,以現在的心理學發展對應上的名詞,我認為是「認知」。
認知:指通過形成概念、知覺、判斷或想像等心理活動來獲取知識的過程,即思維進行信息處理的心理功能。-維基百科
翻成白話就是,一個人「如何」從外界接收資訊,重點是接收的過程、方式(How)。
每個學生的接收方式都不同,有些人可能比較擅長用視覺圖形,有些人可能擅長用聽講的方式。
傳通學校教學的方式比較偏向聽講、研讀、書寫的方式,所以認知模式比較偏向這邊的人就會比較有優勢。
但如果有些學生比較擅長視覺圖形、工具操作、口語表達的話,這些優勢在以考試為重的學校就會一點都派不上用場。

家庭背景

富人小孩進台大的機率是窮人的6倍
這邊我指得不是家庭基因,而是「生活經驗
家庭的經濟狀況允許父母給小孩更多的經驗,例如:旅行、玩具、才藝班。
傳遞學科的知識表現方式都太過於抽象,離學生的生活都有一段距離,沒有學習動機或是興趣其實是很正常的。
而豐富的生活經驗能夠幫助到學生在面對學習課本內容時,可以將抽象的內容聯想到具體的經驗,例如:有去過歐美國家跟外國人互動過的孩子,會對於學好英文更有動力。
這篇文章整理了近年的統計數據,探討「家庭收入與孩子進入大學是否相關?」

教養態度

父母的教養態度給予小孩更多對世界探索的機會,例如:親子伴讀、親子共學、戶外活動、生活觀察。
擁有頂尖的教育資源不是良好學習環境的必要條件,畢竟市場上自稱是頂級教師的人很多,然而真正理解學生需求的少。
我的觀點是,只有父母才是真正全程陪伴孩子成長的人,也是最能夠成為孩子導師的角色。
其實「教育很花錢」是一個現代父母蠻大的迷思,可能是被坊間的才藝班補習班的學費給嚇到,其實生活即學習、家長即導師。
父母的教養態度才是決定孩子發展得關鍵因素,
也可以說,父母就是孩子成長的天花板。

老師的角色

既然學生的課業表現最主要是跟家長有關,那為什麼還要老師呢?
我給我自己的定位是,在我能夠施力的地方盡力。
相較家長,無論是從學理或是從教學經驗來看,對學生的認知模式我有更多的掌握。
這就是我能夠施力的地方,我盡可能地理解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適合的學習難度、擅長的學習型態。
我也同時會讓家長知道我在為學生做的學習設計,讓家長可以配合或是修正自己教養的方式。
至於我無法改變的部分,其實也無所謂。
畢竟這些也都是陪伴學生成長的重要歷程,
而我,只是陪學生走一段路。
    4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有下列服務需求的優質女性客戶 請私訊 幸福課程 fb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謝謝妳!有下列服務需求的優質女性客戶 請私訊 幸福課程 fb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謝謝妳! #歡迎公民營單位活動體驗邀約 #徵美女居家整潔師 我的正職是女性VIP成長教練 我也有一些斜槓 ( #兼職 #外包 #接案) [人力資源] 履歷 自傳 自我
    avatar
    leader
    2024-05-14
    老師你一定要幫我勸他(她)去讀XX大學 ∣菜b導日記∣倒數761天學測成績出爐,接下來校內就會常常聽到高三導師同仁們這樣的對話(哀怨)。 大O老師:「家長叫我一定要幫他勸孩子念XX大學,我早就勸過了,孩子不想啊!然後家長就問,能不能也請校長勸勸他(她)!」 大P老師:「現在小孩哪會這麼乖嘛~我看要勸,也應該是勸那個家長『想開一點』。」 O:「就是說嘛!家長還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5-02
    老師,你是怎麼打敗「相撲選手」和「氣功大師」的?石老師用能量棒幫人推拿的功夫一等一,他對人體經絡走向一清二楚,只要能量棒一滑過,永遠正中病灶痛點,痛得人哭爹喊娘,很多人前來挑戰,都敗下陣來......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5-02
    老師,你小時候也太可憐了吧?(淚奔)石老師小時候住在窮鄉癖壤,地瓜是最容易生長的作物,也是老師最討厭的食物,而他最想吃的食物則是麵包,為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4-24
    老師你可以幫我美言幾句嗎? ∣菜b導日記∣倒數805天因應減紙政策, 校園中的相關公告, 也愈來愈多是從線上通知,包含給家長的「成績通知單」。 #導師的修煉 之 如何引導學生學習動機 小G:「老師,你這次要通知家長看成績單的時候,可以幫我美言幾句嗎?」 菜b導:「可以先讓我知道為什麼妳會這樣說呢?」 小G:「因為我上次考太差了,我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3-19
    台南霧眉教學#學習是一輩子的事,紋繡也一樣,新手總是到處比價,有經驗的就會找好老師~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紋繡眉眼唇教學 #關於學習這事 第一:看老師的審美 第二:看技術 最後才看價格 往往很多人 把順序搞反了 記得你學習的初衷是為了提升技術 而不是為了便宜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5-20
    好設計,4個法則就夠了:頂尖設計師教你學平面設計,一次精通字型、色彩、版面編排的超實用原則──長銷20年超經典設計書,Amazon「藝術設計類」風雲暢銷榜── 建構設計邏輯 × 培養設計思維 × 學習設計觀察 × 精進設計技巧 將概念變成設計,將構圖變成訊息 掌握4大法則,人人都可鍛鍊自己的設計基本功! ★平面設計師 廖韡 精選設計範例,演繹4大法則設計美學★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4-02
    你是否很難去表達情緒的人?學會表達情緒,讓心中的不快抒發出來。平時你會跟你的家人,朋友表達你的感受嗎?就像說我很開心,我很不開心,這種簡單的表達方式,你經常做嗎?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1-02-27
    華語教師們看過來,讓你擴大學生來源的必學秘技~漢字簡化到底用了哪幾種方法?「很多漢字我根本覺得簡化得沒有道理」 「簡體字是殘體字」 「漢字簡化是毫無規則可言的吧?」 「漢字簡化很多是從日文漢字來的。」 上面的見解是不是似曾相識呢?在我開始教由繁入簡的漢字課程開始,這也的確困擾著我。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