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創業投資成功因素」(之五):擬定健全的企劃書、加強募資能力

2018/08/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年來,坊間有非常多所謂專家,在教年輕人如何募資、如何讓投資人注意與青睞、如何練習在電梯時間説完你的計劃企圖。而其中大部份的内容,其實都環繞在教孩子們怎麼「寫好」與「説好」企劃書。
沒錯,前來與我洽商投資的創業家經常問:
天使投資人與創投家希望看到什麼樣的事業企劃書(business plan)?企劃書裡應該包括什麼內容,才能讓投資人滿意?要寫到多完善,才會被認為是優良的事業企劃書?
這些是挺有意思,但卻從基本上就錯誤的FAQ常見問題。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

出發點:企劃書為何而寫?

撰寫企劃書,經常發生的錯誤來自於三個不正確的觀念:
  1. 創業家認為,企劃書最主要的功能是「向金主要錢的工具」。
  2. 創業家希望藉由揣測金主喜好來撰寫、隨波逐流,而非依自己的核心能力來發揮。
  3. 創業家從一開始就沒有認知到,這份企劃書是創業家真正的承諾。
許多洋洋灑灑的華麗企劃書,就是在這些觀念下誕生的;但倒也迷惑了一些不明不白的投資人,巧妙地取得了資金。
不過,遇上真有多年經驗的投資專家或企業家,他們就可以憑著長久經驗與嗅覺,迅速分辨出眾多企劃書之中,是誰在「臨時耍聰明拼湊内容」、誰在「展現長久累積的紮實本事」。

一時衝動,就編織要人投資的美夢

幾年前矽谷大吹裁員風,許多昨天剛被解聘、今天就決心找熱門題材的創業美夢,忽然間就變成企劃書冒了出來。這類企劃書有一些特點:
  1. 大多是隨波逐流、抓住當時的熱門題材就地延伸,憑一些小聰明臨時發揮,但無法提出相對的累積經驗與核心能力。尤其在網路相關的商業模式上,每天都有人想出小變化、憑空設計一些小改良,卻自認為是曠世巨作。
  2. 許多人將創業當作「立刻找到替補工作」的靈丹,或是對前老闆展示自身能力的宣言。這種為了「證明自己」而一時衝動的創業,雖然並不是不好,但就得看後續是否能下足功夫、堅持到底。
  3. 更多是因為看到別人在做,看到別人當老闆好像意氣飛揚,便以「有為者亦若是」的基本心態想別別苗頭。事實上,絕大多數創業的原始動力,就是來自於這種「看到馬雲騰雲駕霧,自己想當然爾」也要如此而為之的。
讀者們有沒有看出端倪?
這類的企劃書,雖然也都表達了當時的決心與努力,但投資人就得分清楚,誰是「充滿理想的衝擊力」、誰是「具有核心價值的執行力」。
這兩者之間乍看十分相似,但如果深入研究,可能就南轅北轍了。

優良企劃書必備的重要基礎

從最根本的出發點來看,真正經得起考驗的企劃書,至少要有以下幾個重要基礎:
  1. 企劃書最重要的是「為自己而寫」。在撰寫企劃書的過程中, 你會立刻知道自己還缺什麼、還不懂什麼,因而導引出更完整的人才與市場計劃。
  2. 企劃書當然是用來幫助投資人加速瞭解你的構想,但內容必須完全基於你的原始核心能力來創作,而非一昧迎合金主。曾經有一位創業家,在我指出他所預期的十億美金市場過於樂觀之後,當場他立即問我:「改成一半,五億美金好不好?」害我差點噴飯。
  3. 企劃書的內容,很自然地會隨著市場變化而需要調整。所以有創業家便認為,企劃書只是一份當時的「參考資料」,拿到資金之後便可以棄若敝屣。其實他們忽略了一個重要的事實,那就是企劃書絕對可以是一份建築藍圖、或是旅遊指南。我最欣賞的企劃書,是寫出他們懂的與會的,同時也寫出他們不懂的、以及需要學習的地方。
Photo By Cassidy Phillips on Unsplash
如果你在企劃書中,將各式各樣的不確定因素考慮進去,像是自己與團隊還缺什麼、需要什麼、那裡不足、何處特別弱,那麼將來執行計劃時,反而對一切事務可以有公平正確的考量,不需要費力自圓其説。
以上就是優良企劃書的基本精神。至於說「企劃書應該有什麼內容才算充實?」,我想不外乎以下幾項吧:
  • 綜合簡述
  • 公司目標或願景
  • 市場敘述
  • 技術或產品敘述
  • 競爭比較
  • 經營團隊
  • 募資計劃
  • 財務預估
  • 風險分析
  • 其他特殊參考資料
其中我個人比較重視的重點,首推詳細的競爭比較、以及明確的市場差異分析。
無論你如何看待自己的企劃書,一路上都要記得,所有的企劃都需要足夠的資金來支持它的實現;一份在冷氣房中寫出的天馬行空企劃書,或許短期看來相當迷人,但能否能真的得到投資人的回應與支持,只有在踏出冷氣房、接受他人批評的時候才知道了。

募資能力絕對不是忽悠能力

太多專家在教育創業家的時候,過度花費時間在教他們如何演講簡報、如何巧妙吸引聽眾、如何鼓吹自己的計劃。
這些教育也沒有大錯,但共同的毛病就是「將投資人或聽眾當成傻瓜」,以為憑著口若懸河的犀利言辭,就能夠打動或説服投資人。
我教育年輕人,募資要成功的最根本重點,就是「做你自己,忠於自我並展現自我」(be yourself, stay as yourself and present yourself)。這樣就可以了,千萬不要自我膨脹、或是過度膨風,變得失真又虛假。
投資人不是傻瓜,他們要的就只是真正喜歡你的内容、而且相信你本人。
只要做到這兩項,募資其實還算蠻輕鬆的。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7會員
59內容數
<p>我是林富元,矽谷天使投資人,也是一生從事搖滾樂團表演的音樂家。在未來世代,若你仍是個墨守成規的乖寶寶,當心機會從你身邊溜走!透過我的人生分享,一起破解走在他人前端的秘密吧。</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