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創業投資成功因素」(之六):培養募資能力與良好的股東關係

2018/08/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技術或產品導向的創業家常常認為,只要把自己的偉大想法整理撰寫出來,資金就會泉湧而入。很多時候,他們興高采烈地寫完計劃書,自己正在滿意欣賞的時候,卻被投資人批評得體無完膚;那時候的心情之失望,實在是始料未及。

募資與股東關係,不只是草創期的事

我在《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一書中,曾經描述過創業家的幾種典型:
  • 已經成功過、而且頗有名氣的經驗豐富型:他們在計劃開創第二春時,最受投資人歡迎。
  • 曾經在企業界浸淫多年,經歷深廣的千錘百鍊型:當他們決定離開大企業另起爐灶時,也提供給投資人信心。
  • 其他創業家:大多屬於才氣橫溢、但仍在摸索嘗試;或是本事十足、但卻涉世未深的優秀人才。這樣的朋友,正是創投家們既喜歡又擔心的投資對象。
但不論對哪種典型的創業家來說,討論他們的核心產品與技術,是他們能夠揮灑自如、意氣風發的舒適圈(comfort zone),向外低頭募款,多半就遠離他們過去所熟習的工作內容了。
不過,從創業致富的重大考量來看,練習「輕鬆募資」的本事,不光只是草創時期的必要工作,更是企業成長各個階段不斷需要一直繼續的任務。同時,如何從一開始就與投資人、股東建立良好關係,也是極端重要的最基本工作。
Photo By rawpixel null on Unsplash

最好在創業很久前就廣結善緣

我常奉勸有志創業的朋友,在平常就要建立幾個廣結善緣的交友模式。

跨出你的舒適圈,平時就結交本業外的朋友

譬如創投界、銀行界的友人,不能等到需要資金時,才急急忙忙地說好話去結識。
我有位音樂同好,一起搞搖滾樂多年,但從來沒討論過投資之事,只是十分自然地經常一起研討市場的動向趨勢。有一天,他忽然說要籌組一家在大陸做電子商務、而且內容特殊的新事業。
我不但馬上投資他,還立刻安排介紹了他那行業一些重量級人物協助他。因為平日已經建立了基本的信任,後面的產品或技術,談起來就輕鬆多了。

除了少數傑出案例,募資需要時間與助力

許多充滿熱情衝勁的創業朋友,在被打過幾記耳光之後,就迅速地從「不可一世」降溫到「信心全失」。
他們會覺得,「為什麼憑自己如此美好的力量,卻吸引不到資金?」這時我會提供幾個補助膏藥。如果你的核心產品確實有價值,你必然可以在本業內找到三種人來幫你:
  1. 瞭解你核心產品價值的「企業長者」來擔任你的顧問
  2. 欣賞你的前老闆,或是業界領袖來擔任你的董事
  3. 與你核心產品有關的上下游廠商做你的夥伴聯盟
如此一來,你的計劃忽然間就會變成高度具有槓桿力量(leveraged)的有力案件。

投資人希望你幫他們賺錢,也是事業夥伴

當然,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你向投資人要錢,投資人變成股東,當然希望你幫他們賺錢。但如何在一個企業從無到有的過程中,建立與維持良好的股東關係,其實是事業家們經常忽略的重大工作。
這種現象,尤其容易發生在自我個性太強的事業家身上。他們誤認為,資金金主只是他們「因一時所需,而不得不委曲求全」的對象,而忘記了其實投資人應該能是最長久、最忠實可靠的團隊夥伴。
新世代的事業家,一定要懂得如何與資金金主建立互利平台、讓各式各樣不同的資源匯聚到你身上,才能增強企業實力。我説過太多次了:
你的股東應該是「最真心希望幫助你的戰友」。
如果你連股東關係都無法多加運用,甚至搞不好、搞不定,那等於變成了在家中天天爭吵的夫妻;你將對外的戰爭帶回家、把對外的戰線無限延伸到內部來,打著永遠打不完的零和內戰,那要怎麼經營事業?

股東當然會是助力,就看你怎麼經營

最近冒出來許多一知半解的創業投資學説,於是很多年輕創業家別的沒學到,倒是學了很多如何「操作」投資人的道聽途説。
有一次演講,年輕聽眾就要求我講講「如何讓創業家與投資人雙贏」。我的回答很簡單,而過去數十年也天天在實行:

創業第一天,就從建立健全的股東股權結構著手

有許多公司就是因為股東權責沒有釐清,導致後來某方過度擴張或彼此過度牽制,沒有一樣是好事。然而,理清股權結構是非常容易的事;即使你自己不懂或不會做,你的律師肯定懂、也肯定知道怎麼做。

通常大股東不太會囉嗦,反而是小股東最會挑毛病

説穿了,拿不出大資金的小股東,最喜歡利用他那微薄的參與來「大過老闆癮」。如果你能夠建立與大股東的互信,甚至邀請最大股東進入董事會,他們反而可以幫助你制衡麻煩的小股東。

成熟的投資人都理解,投資是沒有「包生兒子」的

事業成敗的因素很多,而他們投資進來主要是信任你,所以事先必須心甘情願,事後不論結果如何,也不該無理取鬧。
成熟的股東最關心的,反而是你夠不夠透明(transparent)。建立一套合理的季度報告,不要讓經營團隊勞民傷財、又可以避免讓股東們感覺被蒙在鼓裡,當然是一項應該考慮執行的制度。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7會員
59內容數
<p>我是林富元,矽谷天使投資人,也是一生從事搖滾樂團表演的音樂家。在未來世代,若你仍是個墨守成規的乖寶寶,當心機會從你身邊溜走!透過我的人生分享,一起破解走在他人前端的秘密吧。</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