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第一零八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標題一 武俠到底是有多討厭科幻

其實是個假議題,但我要學習標題黨,來點聳動的。
類型之間的限制每個作家心中可能有自己的尺。有時堅持一些看起來很僵的原則,可能很蠢,但反過來有時也會寫出令人敬佩的作品。

這個標題是學:"推理到底有多討厭奇幻",雖然光看標題我只是很想吐槽,說小說本質就帶有點推理,何況奇幻裡也有很推理的小說,像哈利波特,其實不強調是奇幻,每一集故事都很像推理小說啊,每一本都至少有個謎題,而且一開始就會說,最後會解謎,以第一集來舉例,最後偷走魔法石的人是誰?這裡也有點密室推理的成分。
所以尚且還不用搬出昆德拉說的:所有小說都在告訴讀者事情不是像你想的那樣複雜,是比你想得更複雜。就通俗小說來看,沒有推理懸疑成分的很難找吧。獵魔士?迷霧之子鎔金系列?鋼鐵德魯依?我隨便想想我這一兩年看的少數幾本奇幻,每本對我來說都是推理啊,每本在結尾都會有謎題解釋,推理是有多討厭奇幻?

武俠討厭奇幻嗎?科幻討厭推理嗎?講討厭都有點討厭,但說類型融合,都有很多例子,談分類都會遇上麻煩,但我還是蠻佩服這個標題啦。這年頭會下標比較重要。

所以我也要來學。今天來談:武俠到底有多討厭科幻?

其實應該是相反,科幻到底有多討厭武俠?

先說答案,是真的很討厭不是假的。

許順鏜魁儡血淚

這本書就是例子。
這本書是科幻短篇集,可以看看科幻毒瘤的推薦
我個人也覺得是很好看的作品。我個人也願意加保,推薦這本書。

講到科幻吐槽武俠,最有名應該是葉言都的"古劍"。
古劍一句話破梗就是:練功多年拿著師父給的上古神劍下山的高手,一下山就被山賊砍死,原因是冶鐵術(科技)隨著時間早已經不斷進步,山賊手中隨便的破斧,其性能早就超過千年前傳下的古劍。

此外大陸武俠復興時期也有一派這種吐嘈派,如高手決鬥相約在暴雨閃電之山巔,懂科學的高手用木劍,不懂的高手用鐵劍,在擺POSE的階段,用鐵劍高手就被閃電劈死了之類。

科幻當然是看不太起武俠的。但這樣說並不是要挑釁,而是讓我們回到武俠興盛的末期,可以想像一定有人覺得滿街的武俠小說太俗濫,一定有有志的人覺得要寫點清新的。當時的科幻是新生的,當然一定有人會想到要挑戰當時已經垂垂老矣的通俗武俠。

魁儡血淚倒沒有採取這麼激烈鄙視武俠的角度,基本上它還是一個武林背景,只是後面才告訴我們這其實不是我們以為的古代,而是科技大滅絕之後,反古的古代,裡面製造生化人的技術流傳了下來,把持在幾個武俠大家族手上,只有他們能製造會聽話的魁儡,而且絕對不傷人(機器人三法則)。用這樣武俠背景偷偷轉化成科幻背景。

當然我推薦這本書不是因為他是和武俠有關係,而且對武俠保持某種善意(至少相較於古劍),而是他其實整本書看完是有某種議題很一貫的思考在裡面。(如果說要給整本書一個關鍵字,我會說是靈魂。我思故我在,而機器人也會思,機器人也是存在,而靈魂既然只是程式,所以人和程式可能戀愛,人和機器人可能友愛,人的靈魂也可能透過機器返回天堂,而程式也可能可以複製,所以前世的靈魂可能在今生殺死自己為自己報仇......)
就觀看的第一次的驚喜度來說,我推薦 〈Yaliena〉(1994) 這篇,但以佛法愛好者的角度,我認為 〈仇〉(1988)的概念是非常有趣的。


總之,科幻當然是很討厭武俠的,就像年輕人會討厭掌權的老頭一樣。

不過現在武俠早已沒落(好吧,我心裡一直沒有把凡人修仙傳之類或者老九門等等算進來,雖然那也是繼承了某部分的武俠血肉),本土科幻在國內好像也一直沒有真的興盛起來,所以現在講啥討厭啥的其實都好感傷,大家都是邊緣人,何必要互相傷害......


標題二 推理其實也不討厭武俠


再介紹一本書
烏奴奴與夏佩爾的惡徒

形式上這本書絕對是推理小說,有連續殺人,有偵探有解謎,毫無疑問的推理小說。

很好看,和魁儡血淚同樣掛推薦。優質國產類型小說,請多支持。(我要道德勒索:愛台灣就是支持國產原創好嗎?不要只用在扣別人帽子)

雖然形式上絕對是推理,但我看完其實感佩不已。

夏佩爾和烏奴奴應該和我差不多同輩,少年時是有見證過武俠盛世的。雖然他的創作很少掛武俠之名,但這一本書,我竊以為是對武俠少年的深沉中年感傷。


稍稍講一下故事開頭一條線,殺人犯主角是個現實裡很苦悶厭世的少年,某天進入了一個怪物博物館後,啟發了他的惡念,開始成為連續殺人犯。

這個設定對我來說是一個武俠老橋段的等價設定:厭世苦悶的少年上山,遇到老師傅授藝成為絕世高手。可是誰說到了山上無人之境,遇到的都會是風清揚,而不會遇到妖魔鬼怪?

我們少年時都苦悶過,可能都夢想著像小說裡的主角,可以離開現實,但畢竟最終我們都在現實裡活下來了,但要是真的有人比我們這些倖存者都更厭世,更不想回到現實,而山上其實沒有老劍仙,有也可能遇不到,所以最後成了怪物。

例如可能成了在列車裡拿個水果刀就可以連殺很多人的,這樣的怪物。

但這個小說我必須還是暴雷一下,感人的是,它其實沒有完全棄絕對於人性善的一點希望。俠情仍在,只是不是站在光明處。

沒這麼絕望的,沒有像光明行這樣絕望的。

順便還是要廣告一下光明行

希望惡徒和光明行都有改編影視的機會,這年頭真的要靠影視作品好像才能把內容開展出去。如同漫畫工作細胞,也是要改編動畫才會爆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6會員
    265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武俠故事》第九十九期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lt;武俠故事&gt;第一百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零二期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0三期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lt;武俠故事&gt;第一零五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0六期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武俠風格▪︎咒語描述: 創造一個穿著傳統東亞服裝、坐在寧靜而鬱鬱蔥蔥的花園中的人物。 人物長髮束在腦後,穿著飄逸的長袍,手裡拿著一張寫有陰陽符號的紙。 花園裡綠意盎然,有石頭、草地和鮮花等細節。 周圍飄浮著紅葉或花瓣,增添了寧靜的氣氛。 背景應包括晴朗的天空和一些雲,以傳達寧靜的白天環境。 ▪︎工具:C
    Thumbnail
    avatar
    EC3
    2024-05-20
    武俠小說中的心理學|《大唐雙龍傳》安定與充實自我的心法(二)徐子陵最後感嘆,當自己能達到靜如止水的心境,戰鬥時就能不再以勝敗、滿足利益為重點,而是全心沈浸於過程中的樂趣與進步,進而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此處則與匈牙利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的「心流(Flow)」概念相映成趣。
    Thumbnail
    avatar
    謝遙臨床心理師
    2024-04-15
    武俠小說中的心理學|《大唐雙龍傳》安定與充實自我的心法(一)在黃易知名的武俠小說《大唐雙龍傳》中,描述街頭維生、相依為命的兄弟寇仲與徐子陵一同闖蕩江湖,徐子陵偶然發現一潭井水中映照著月亮,悟出「井中月」的道理,從此改變了面對人生困境的態度。第一次翻閱《大唐》、初見「井中月」心法時就深感共鳴…「這不就是心理學嗎!」。
    Thumbnail
    avatar
    謝遙臨床心理師
    2024-04-15
    【釋譏小故事(五)-俠仙若士】「盧敖翱翔乎玄闕,若士竦身於雲清」。 盧敖是什麼人?漢初的文獻其實主要稱他盧生。 簡單說,他是徐福的同事。 盧敖的任務,跟徐福有點同又有點不同,畢竟是傳說各種版本嘛。最主要的說法,都是說他負責去找仙人「羨門(高)」。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4-02-15
    《夢想故事屋》Podcast | EP20. 武俠小說家 - 武功蓋世豬小俠 feat. 金庸歡迎來到「夢想故事屋」,我是你們的夢想飛行員,在夢想故事屋帶你展翅高飛。 今天要說的故事是"武功蓋世豬小俠", 大朋友小朋友們,你們知道什麼是大俠嗎? 通常稱呼古代樂於助人又武功高強的人為大俠, 這是一個跟武俠小說家有關的故事, 讓我們開始今天的故事吧…
    Thumbnail
    avatar
    夢想故事屋
    2024-01-02
    《大俠胡金銓》影響一代的武俠故事《大俠胡金銓》是一部2022年的紀錄電影,紀錄影響許多華人導演的現代武俠片導演胡金銓的人生故事,比李安《臥虎藏龍》還早將中國武俠片登上國際的胡金銓,以《俠女》一片驚人的武打戲獲得坎城影展技術大獎,經典作品《龍門客棧》更是深得武俠迷芳心,並還發展出客棧三部曲,將江湖俠義與古典之美在電影中融合成為現代詩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2-01-24
    【武俠小說】浩瀚寒雪 - 第二章《陰謀》正午時分,烈日當空,星辰派位於山腰的正門,有一男子相貌玉樹臨風,舉止風度翩翩,他雙手抱拳,道:「在下擊泉派世子沈憶寒,特來祝賀貴派掌門六十歲大壽。」   一青年打招呼道:「歡迎來臨星辰派!」青年望落敦厚正直,篤實穩重,眼神透出絲絲堅毅,比宮浩陽大了兩三歲。   那青年又道:「在下是星辰派三師兄文韜星
    Thumbnail
    avatar
    楓葉君
    2020-12-21
    【武俠小說】浩瀚寒雪 - 第一章《狂人》在一間客棧中,兩個門派弟子們因積怨而發生口角丶打鬥,而客棧掌櫃的臉上卻不見驚慌之態,似乎早已司空見慣,反而分析起戰況,掌櫃自信道:「我預計今日會由鐵拳門勝出。」 店小二略惶恐道:「為何?明明星辰派是江南第一大門派,規模更大,足足是鐵拳門的兩倍有餘。」   掌櫃似是炫耀般道:「你看!現埸兩派人數相若,
    Thumbnail
    avatar
    楓葉君
    2020-12-21
    武俠情慾 — 㞐浬子(二)自從入寺療養後,易天成日垂涎於光棍甩弄淋漓,清晨自身之擎天柱,都弄得他氣燥身熱、麻癢難耐,礙於這佛門清修之地,為抵抗心中無盡翻騰的邪思,易天只得加倍勤於帶棍煉武,好不容易,才終於想起自己來罡天寺最初目的——㞐浬子。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