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聽的謊話」和「不好聽的事實」

2018/08/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你應該聽過爸媽說:「好好唸書,好好考試,好好拿高分,好好上台大,好好拿高薪,好好娶太太,好好選車子,好好買房子。」
但在真實的社會運作,有些事情會讓你摀住耳朵不想聽。我說的不是讓人背部發冷的驚悚怪談,而是一些單純讓人心情不悅的現象。這套跟馬雅文化一樣古老的成功方程式(苦讀+教育+證照=高收入),對照今天的Youtuber或Instagram名人= 谷阿莫(約1413萬台幣)。除了自已覺得很幹X娘外,我他媽的還覺得自已過去被馬雅成功方程式洗腦洗到不行。
到底是誰說進台成清交唸書,就能成為社會菁英高收入?
這句話的因果關係是正確的嗎?如果真實的狀況是,在現今知識社會中,一般而言,智力較高的人收入較高,所以若針對台成清交的大學生作調查,必然會出現「連勝文現象」;即父母親的收入,才是真正決定你往後社經定位的因素。
這種說法是不是讓你覺得很不舒服,不想聽下去呢?
當人們找不到任何原理性的替代說法(苦讀+教育+證照不等於高收入),這種論點,會觸動許多人的神經,因為社會再也找不到撻伐不公平的對象。當然,我算什麼卡小? 在這發文解釋人生註定是不公平,不論你多麼地努力。我的旨意是,當你了解到,越是積極向上”學”有錢人那套生活方式:如何教育,如何過生活,如何下午茶,如何早午餐,如何理財等。你只是替自已經很不OK的生活,召來更多的不如意:為什麼我沒法子出國唸書、為什麼我要打工付學費、為什麼他可以開車來上課、為什麼他六日一直打卡、為什麼他有一堆妹上、為什麼她的衣服永遠是最新的、為什麼她腳上穿Adidas一雙5500的NMD鞋、為什麼他/她暑假在”法國”唸”英文課程”順便探索自我(約妹打炮或反過來約外國哥…)
這為什麼可以一直下去,但完全沒有任何實質上的意義。
因為理由只有一:他/她家有錢。
這就是不好聽的事實,讓你覺得很不爽又使不上力的真實台灣社會階級模式。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But Wait a Fuck Here.
寫抱怨文從來就不是曾氐發文的用意。反過來說,我想說的是,你可以”放棄”爸媽時代的成功方程式,重新定義你要如何編製人生藍圖,順便朝谷阿莫年入破一千萬的方向前進!
但在此之前,我想先替你作個小測試,看看你自已是不是被洗腦?
我在乎的不是機器人要取代人類的老生常談,我看到是三百七十七則留言:
失業人數將增加
未來沒工作了人類需要有溫度的交流連22K都想省下來勞工失業大財團的老闆越來越有錢科技時代冰冷時代AI智慧人工機器人取代.世界末日來鄰(這則連字都拼錯…)顧客是需要用心經營人類要失業了39組合餐三明治組合銅板國民便當沒了(這則還蠻好笑的 XD)我們去小七是為了正妹店員(同意)機器人時代來臨加上少子化,人類離滅亡不遠了(這也不錯笑 XD)這種科技只對資本家有利這樣子的集團,每年回饋給人民多少(無法理解這則,我智商太低)業配報導別被帶風向來搶囉裡面是不是有一大堆的射線,X光掃描等,進去被這些光線掃射身體會不會出問題?(超好笑的這則 XD)不會去無人商店!一堆人要做什麼?難道要靠政府養?…………………………………太多則了,你無聊的話就去看完它們吧。
如果你看這則新聞後,腦子的第一個想法跟上面一樣,恭禧你,你跟尼爾(Neo)一樣活在被洗腦的世界中。
📷
台灣未來,對找工作的人來說,有油水撈的就業市場,正在以慢速航行的速度,朝數據分析+機器人+演算法的半自動化職場前進。你每天在用的SiRi,Chrome,Cloud Services,手機4G上網,地圖找路,看評價買衣服找餐廳或旅館打炮,以及台灣小7的首間無人商店,都是未來職場自半動化的實驗品。
若有興趣,曾氐寫了一則關於大學生或新鮮人對於未來職場發展的文章,可以看看喔 XD
回到主題,過往的成功方程式,對還在唸大學的你,對還在找第一份工作的你,對剛出社會一二年的你,還適用嗎? 若不適用,是不是可以看看這些它媽年收入破千萬的Youtuber,Instangram名人,知名部落客,網路經營者,數據分析師,程式設計的人,是如何重新定義所謂的「苦讀+教育+證照=高收入」。
當你試圖跟爸媽解釋臉書、Youtuber、Instangram名人、部落客、程式設計等概念,這跟他們過去同樣被洗腦的刻板印象完全不同。你應該好好念書、你應該好好準備研究所、你應該好好找工作、你應該好好找高薪的工作等,是他們被教育的條文。同理,你不能去怪爸媽為何不理解你的世界觀。這沒有對或錯,只是看你是在什麼樣子的文化脈絡下成長而已。
月薪收入十萬,你想到的是什麼樣子的印象呢?西裝筆挺、出入賓士嗎?
Fuck No~
我認識一群一邊有工作,一邊將自已無法在職場上發揮的創意,進而轉向網路世界大放光明: 他們是一群新的物種(在職場上不抱怨,不搶功勞、不出風頭但實戰能力爆牛),他們的重心在經營自已的世界(有的在Youtube,有的在臉書社團,有的在Medium,有的在Instangam)。他們不跟腦子裝屎的上司爭論誰對誰錯,他們不在意職場上的升遷與否;他們能夠擁抱科技發展的浪頭,並接合自已的技術,在網路世界上分享(同時賺取現金,看看谷阿莫在看看自已銀行的戶頭)。
這條路是過往你爸媽從未從過的路,從人臉辨識到Alapha Go(類神經人工智慧)。要學習的東西同樣也是多到爆,但重點是,至少你掌握自已的未來及銀行的數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曾氏職涯顧問服務
    曾氏職涯顧問服務
    FB社團:英文| 履歷| 代寫 工作室網站:https://e92702055.wixsite.com/englishresum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