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第一印象連載 : 別人對你的感覺

2018/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步入職場這個跟大學完全不同的環境後,你會很快成為某人的眼中盯,也能變成至屎不渝的好同事好戰友。這二種情形取決於你的一言一行是如何影響他人的感受。同理,別人的言行反過來也會形成你對他初次結識後的感覺。

#好與壞
當菜鳥新加入一個新單位時,很多人對這位新人有很多種不同的感受。無論是好是壞的感覺都將陪伴著他/她到離職哪一天(初入職場的新人平均三年後會跳槽)。今天來討論這些別人對你的感覺,是如何在即便很短暫的交往中發揮作用(我自已曾吃過許多排頭,希望透過分享,讓你避開地雷)。






人際交往(不論你在學校或是在職場),最重要的就是fu。
按照心靈爽度金字塔的排序,重要性如下:
你的自我感覺-------->最重要
你對對方的感覺-------------->除非對方很優,不然沒差
對方對你的感覺------------------->甘我屁事
對方的自我感覺------------------------------->這才是給人留下良好印象的秘密所在。




我曾經在一個有30位宅宅工程師的Android Development Team待過一陣子,作的是Intel外包出來的BIOS Refinement Project。我從來不在乎這些幸苦寫程式碼的同事的內心感受,我只是照客戶的需求、長官的命令、外在的壓力去執行我被賦予的任務。



加班? 關我屁事,Image生出來再走…
家裡有事? 關我屁事,Bugs解完再走…
有急事無法趕來? 關我屁事,出事我就嫁禍給你完再走…




我滿足了"我在職場上的正當需求",且師出有名。但換來的是宅宅高手工程師的憎恨(你沒聽錯,是恨)。當時我沒學到的教訓是,當人們在評價你時,會無意識地照你給他們提供的社交利益做出判斷,並用得到的利益去平衡你付出的社交成本。白話文 = 交換利益。





我們在評價別人或別人在評價我們的時候,都是照這個邏輯作出印象決定。雖然這聽起來跟書本說的人性本善比起來很殘酷,但卻能解釋職場中的許多行為。如果忽視這一點,你將會跟我一樣被排擠,被討厭,到最後走人的下場。





如何得到自已想的?
反思後的我,加入到一個人更多的集團公司,面對的是二百人以上的單位。我上岡的第一件要務,就是把力氣花在讓別人的Fu感覺良好。




加班? 關我的事,我想辨法找別的人幫忙生出Image…你先回去
家裡有事? 關我的事,Bugs解不完我們先照重要性看能解多少是多少…你先回去
有急事無法趕來? 關我的事,出事我來想辨法…你先回去




矛盾的是,越是想要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的最簡單方法,就是要首先"滿足"別人的要求。你越能傾聽對方的話,越多地與別人交流,你就越有可能得到別人的注意。第一次交流可能是雙方獲得一次愉快經歷的機會,或者成為一段友誼、一種社會關係、生意關係—你可以慢慢驗證你得到的是不是你想要的。
哥的臉書社團
(討論如何融入職場、自學英文及建立自已的事業)
哥的Medium
(我只是跟風而已 XD)
-------------------------------------------------------------
工商服務:
哥提供改寫英文覆歷服務(範圍分外商、上市上櫃、本土、新創公司等),
英文面試線上模凝服務:
透過視訊軟體,進行英文面試問題口試,了解自身口語能力及改善問題,以及分析自己在模凝中的實際表現如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曾氏職涯顧問服務
    曾氏職涯顧問服務
    FB社團:英文| 履歷| 代寫 工作室網站:https://e92702055.wixsite.com/englishresum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