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少女,跳躍出不同的生活想像─《跳躍吧!時空少女》(有雷分享)

2018/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第一部細田守的作品是《夏日大作戰》,我非常喜歡電影裡敘事節奏和搭配著每一個轉折與事件所被帶出來的氛圍。但那時候我並沒有好好留意導演是誰,直到最近被《未來的未來》洗板,才開始留意細田守導演。
會看《跳躍吧!時空少女》說起來也是個意外,因為當天晚上想說挑一部時間不長、配運動剛剛好的電影,在MOD就選了這部來看了。
https://youtu.be/QOH1Ll4Z21I
一名住在東京17歲的女高中生紺野真琴,經歷了衰是連篇的一天,意外的發現自己有「跳越時空」的能力:也就是可以回到過去。這項意外讓她的生活有所轉變:她可以回到過去提前吃掉被妹妹吃掉的布丁、可以知道考試的內容讓成績突飛猛勁、連唱好幾個小時的歌... ...原以為這是一項美好的意外,直到有一天,真琴才發現受到這項能力影響的不只她一個人,甚至連她最好的朋友們也牽涉其中。
---大致介紹完了,以下有雷---
其實這部片的前半段,讓我很不耐煩。因為真琴利用能力做的事情,很讓人覺得幼稚跟生氣:到底為什麼要不斷的唱歌、甚至在別人跟你告白時落跑啦!!!
但這些讓我不耐煩的原因,卻是我事後回想時,覺得這部電影好看且貼近生活的原因:試想17歲的我們,在還不知道事情嚴重性以前,其實也只會很單純的想要多吃一次布丁、免費多唱幾個小時的歌、甚至多拿幾次零用錢。這些種種零散的小事,和真琴為了撮合津田功介跟學妹在一起,都再再顯示了真琴的天真、單純跟善良的一面,也讓我回想到高中時的自己,除了念書,生活裡的大小事其實也就是這麼的平凡和簡單。
面對千昭的告白,不知所措也是難免的,誰17歲就可以好好的處理情感這種複雜的事情呢?
而隨著真琴一次次的知道事情發生的結果、一次次的重複或改變,也不禁讓我思索:長大後我常掛在嘴邊的「好想回到過去」,到底有沒有必要?
人的一生中不免會發生許多讓人感到後悔、遺憾的事情,事後回想總覺得「要是那時候這樣就好了」,但是我們往往忽略了很多事情之所以讓人留戀的,正是遇到事情的瞬間,你所感受到的情緒和做出的反應:被喜歡的人告白的瞬間、和好朋友一起唱歌突發搞笑的瞬間,很多事情會美好,就是因為它發生的人措手不及、意料之外。這就像很多笑話聽第一遍很好笑、聽了兩三遍就還好了一樣。
現在的我們之所以是現在的樣子,也正是因為過去的選擇、決定所累積的,正處於對於現狀不滿意的狀態,會想回到過去有所改變很正常,但是不要忘記:過程中好的回憶,也會跟著被改變了。
說實在的,上述的概念並不是很新穎的概念,但是,因為《跳躍吧!時空少女》選擇了用一個非常現實、單純的故事軸線來呈現,擁有非常強大的後勁,讓閱聽眾隨著少女不斷的跳躍,對於一些事情的想像跳躍出不一樣的想法。
(文章同時發布於Medium平台)
賴昱汝
賴昱汝
公關女孩,喜歡在下班後看些書、看些電影、看些影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