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什麼事是喝一碗奶茶不能解決的》讀後

2018/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沒什麼事是喝一碗奶茶不能解決的:我的人類學田野筆記》◎梁瑜
 本書為作者梁瑜赴北大就讀時,多度前往新疆田野調查的觀察紀錄、生活筆記。

 這類離鄉背景的經驗書寫,其實是繁多而龐雜的。尤其是中國學校、企業大量開放招收台灣學生、畢業生之後,「西進」的遊子學人們,無論是為了感受文化衝擊、思考民主自由;抑或是對大國嚮往、懷抱中國夢而前往。透過文字書寫、影像攝影傳達兩地異同的人,實在不在少數。

 然而,這本書之所以迷人的地方,除了梁瑜平實卻饒富情感的文字之外,她將多重身分──漢人(母親)、原住民(父親)、台灣人、北大學生、台生、人類學研究者──置身到中國、北京、乃至於新疆時(我更想稱她叫東突厥斯坦),做為不是旅人遊客、必須融入生活日常的人類學家,她所見聞的中國,是什麼樣態?多重身分的己身,又是如何被看待?在旅程中,「家鄉如何被形塑」?

 對我而言,梁瑜的部分中國經驗,與我有重疊的時空而產生的共感。2014年2月,我赴中國擔任交換學生,我們同時踏在同一片土地,她在北京,我在上海。

 出發前,內心的抗拒與矛盾,直到飛機起飛後,仍未有所著落。然而,這是長達四個月的「生活」,而不是一趟旅行,我深刻明白。生活之所以異於旅行,是在第一晚必須想方設法買好被子枕頭好過夜,而不是一頭栽進旅店溫暖的被褥裡頭。這是我在0度氣溫的夜裡,跟司機大哥比手畫腳總算回到宿舍後深刻體悟的道理。

 「旅行是終究會離開的到訪,而生活不是,至於田野,則像一場很長的旅行,你必須用生活來體驗。」(頁33)

 我雖不是人類學家,但在上海的四個月裡,原來我也從事了一場不專業的田野調查,這樣的領悟,在四年後閱讀完本書,才終於感受。

 該年3月,台灣正因服貿議題爆發三一八學運,台灣學生的戰戰兢兢與試圖與牆外聯繫的焦慮緊張,透過梁瑜的文字,我重溫了四年前,我沒能即時用文字紀錄書寫的心情。

 「我在中國所體驗的『思鄉』情感,與我曾在外國旅行、短暫停留的經驗十分不同。」(頁140)

 在那個當下,必須翻過一面統治者打造的牆,必須被允許、被窺視,必須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對家鄉的關心與擔心,才可能有所紓解。從我心頭被碾壓出來的,是前所未有對台灣的熱切思念;是當下只想拋棄所有,刷一張返台機票的衝動;是預想數月返國後,害怕家鄉變得不一樣的憂心。

 我從不諱言我對中國的「沒好感」,但我從來不後悔那一趟上海經驗,因為中國與台灣之間,存在多方面剪不斷理還亂、歷史留下的大量問題等待消化解決,「維持現狀」一直是我最討厭、認為最不負責任的選擇,無論是走向何處,我們都不能不去面對台灣與中國之間,那些不停被強調的「同」以及實際上隨著分隔而逐漸鮮明的「異」。

 「做為台灣人,無論是文化意義上或是國家認同上的台灣人,我想我們更不能去懼怕去超越、凌駕這種分隔,並在這個過程中重新看見自己,學習什麼讓我們成為了今天的自己,又是什麼使我們如此相異。」(頁182)


《沒什麼事是喝一碗奶茶不能解決的:我的人類學田野筆記》◎梁瑜
出版者 大塊文化
讀 冊 https://lihi.cc/AdpRx

---

工商時間

#零廢棄時尚 問卷 https://lihi.cc/LT3nj
一個愛看韓劇的出版人,用迷妹的眼光、閱讀的方式看韓劇,精讀韓劇裡的細節,可能算是一種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