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在幹嘛】編輯力養成

2018/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到了畢業季節,一波新的求職新血想投入出版業,最近也遇到一些不是出版同業的捧油想轉行當編輯(再多想三秒,真的),提問箱裡也塞了不少類似的問題,選了一個最言簡意賅的提問當作代表(圖一)。
 
剛入社沒多久時,嘗與欸編談論到,該做為一個「傳統編輯」──專事編務;還是要順應潮流,成為一個多元的編輯──從企劃、編務到行銷都能參一腳呢?
這也是我擔任編輯期間不停再探索、思索、反省的課題。
前一陣子回母校分享的的時候,因為是就業講座,對象欲了解各類工作內容的大學生,便以「編輯在幹嘛」為題,一方面分享編輯台上的工作實務;另一方面也涉及「編輯須擁有的特質能力」。於是,我仿效大前輩「編輯七力」,設定了我擔任編輯後,所認為的編輯最需要的四種能力,以下就針對此四力稍做說明(圖二)。
 
溝通力
 編輯做為作者、美編、設計師,以及上司等人之間的橋樑,我認為這是最困難,但卻首要的能力。如何說服他者、適當妥協、提出建議、接納建言,這是我在編輯台上反覆練習並實踐的。
 在大學階段,最能達到訓練效果的場域,我想就是「分組報告」了,當時以為派來訓練我動心忍性的各種奇葩組員們,其行為舉止在職場上根本只是小菜一碟。請不要跟編一樣一朝被蛇咬就再也不選有分組報告的課,這些奇葩都是成就溝通力的貴人。(但有些不是聽得懂人話的人,這時候適當妥協就是了。)
文案力
 舉凡書封、書腰、網路平台、DM、新聞稿等各類曝光的文字,編輯也可謂是靠筆闖蕩的人
 如果可以,請把每一次書寫都當成是練習,社群平台發廢文、心血來潮寫情書、課堂報告三千字、讀書心得寫摘要、期末申論七節課等,無論是打字或寫字,都試著把所思所見所想給具體濃縮美化。
 然後輔佐小時候作文老師常說的:「請多閱讀名篇佳句。」無論是看書讀報滑臉書,試著閱讀各種文字,練習批判讚美模仿。
 寫文案別無他法,練習累積而已。
敏銳力
 觀察讀者、書市、閱讀取向,發掘作者、創新或特殊題材
 編編至今也還在訓練自己當中,方法有:每週逛實體書店──觀察讀者及平台書籍、瀏覽網路書店──排行榜及強力曝光的廣告、找尋感興趣的議題平台──主要以臉書粉專為主跟一些媒體或網站。
想像力
 如何將作者丟過來的各種類型不一的檔案,從文字、圖片、相片到組織成冊,都仰賴編輯的無窮的想像與創造
 平常練習的方法可以利用已經出版的圖書,反問自己:「如果這本書的責任編輯是我,我會怎麼做?」從封面設計、內文編排到行銷手法,盡可能的假設與現狀完全不同的方式,會更好嗎?還是已經沒有可以突破的地方了呢?
 看到不錯的封面設計、內文編排與行銷手法,也請盡量吸收轉化成自己的能量。畢竟一位好的畫家,就是透過摹寫他者的作品,從模仿致敬開始,才逐漸建立起自我風格的,不是嗎?
以上一點編編的個人經驗心得分享,也歡迎同業們補充指教(鞠躬)。
#編輯在幹嘛
#編答你唷
★來編笑編哭的提問箱問問題:http://bit.ly/2J30cxZ
一個愛看韓劇的出版人,用迷妹的眼光、閱讀的方式看韓劇,精讀韓劇裡的細節,可能算是一種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