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動怒農場-Day 3

2018/10/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本小說不定期連載,以動物為主角描寫職場文化,故事全然不合理,純屬博君一笑,情節雖然純屬虛構但改編自真人真事,如有雷同,真的一樣。
“barn surrounded by trees” by Nathan Anderson on Unsplash
我:「問題是印花有摺皺啊,這不是很基本的咩?」
今天是上班第五天,早上打卡時,雅莉莎姐已經在專屬柵欄裡大口嚼著牧草乾。看到我走進農場,她張開沾著口沫的嘴巴叫我進去。
雅莉莎:「咩嘿嘿嘿!蓋瑞,早,你來一下。」
我:「雅莉莎姐,早安。」
雅莉莎:「康妮昨天跟我說,下星期有一件襯衫要交樣,我想讓你試試看。」
我:「好啊,沒問題!」
雅莉莎:「可是我醜話說在前面,有問題可以拿出來討論,我也會幫你看有哪裡要加強,但是我不想看到低級錯誤,偏偏打版部的裁縫師跟斷紗一樣,三不五時就脫線,請你幫忙注意一下。」
我:「假如我看到問題,要直接找打版部咩?」
雅莉莎:「咩嘿嘿嘿!直接退回去修改啊!」
說到打版部,雅莉莎姐激動得連口水都噴出來。
雅莉莎:「反正布料都在他們手上,襯衫也沒什麼複雜度,應該不會太久,你後天中午前把樣品給我就好。」
過去幾天我都負責千篇一律的出貨跟通知作業,經手的只有一疊又一疊的紙,頂多在樣品裝袋時可以摸到衣物,著實令人手癢。今天師父下令讓我實際動手,這機會再好不過!
正當我才準備把布片夾上裁縫車,就看到雅莉莎姐口說的「低級錯誤」。襯衫胸前的滿月印花硬是被拆成向右15度角的「笑筊」,顯然是布片在油印時摺皺了,雅莉莎姐看到應該笑不出來。雖然我不想扮演挑毛病的角色,但布片問題擺在眼前,我也只好硬著羊角找打版部裁縫師回報。
沒有錯,又是天兵派奇。雖然他年紀比較小,但由於進農場的時間比我早,我還是必須以恭敬的態度向前輩請教。
我:「不好意思…」
派奇:「咩喔喔喔!」
派奇被我的聲音嚇一跳,整隻羊跳了好大一下,連身上蓬鬆的羊毛都像波浪晃個不停。
我:「……」
派奇:「噢,嚇我一跳…」
我:「抱歉,你還好咩?」
派奇:「剛剛很專心在織布,沒看到你走過來。」
我:「不好意思,我是想問這塊布片左胸的圖案,好像有點摺皺?」
我話說得委婉,一邊用羊蹄指著布片上的「笑筊」,但這問題連菜鳥都會注意,心想他應該會覺得不好意思,趕緊把布片拿回去漂過重印。
派奇:「喔,那個喔,嗯…可能印的時候歪掉。」
我知道。
派奇:「嗯…應該沒關係吧?」
有關係。
派奇:「你覺得勒?」
不行。
派奇:「要重印咩?」
對。
派奇:「還是這樣就好?」
我還來不及回答,派奇的自問自答就跟一顆顆羊大便,接二連三地滾出來。
我:「可能要重印喔,不然沒辦法跟客戶回報,送廠的樣本也不完整。」
派奇:「可是,這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吧?反正只是樣本而已,送廠的印花模沒有問題,成品也不會有問題才對。」
我:「可是我們不應該送有問題的樣本出去。」
派奇:「才那麼小的縫。」
我:「歪了就是歪了咩。」
派奇:「應該還好吧!」
我:「我覺得不太好啦…」
派奇:「不會啦。」
我:「況且如果我照這樣縫,交樣檢查那關也不會過,總不能跟廠商說,照模子印就好,不管交樣查核表吧?」
說著說著,我也不耐煩了,雙方互不退讓地低頭看著布片爭論。此時喀的一聲,頭上的山羊角跟綿羊角就那麼剛好纏在一起。
派奇:「那...直接重印蓋過去就可以了吧?噢,好痛!」
我:「咩,你後退一點啦,怎麼可以直接蓋過去,印花會亂掉耶!」
派奇:「不會啦,就旁邊大概一公分重疊而已。咩,你頭轉過去啦!」
我:「到時候我會被雅莉莎姐剝皮做成毛毯,不要鬧了!喂,你往左邊轉啦,越卡越緊了!」
派奇:「唉呀,你跟雅莉莎姐說沒關係啦,廠商自己會看。你戳到我的額頭啦,角幹嘛磨得那麼尖?」
我:「山羊角本來就很尖啦!說不行就不行,要先把舊圖漂掉再印,不然前後輪廓的油墨厚度不同,透明度也不一樣。」
派奇:「可是漂掉很麻煩耶,還要等布料乾了才能印,不然會暈開。」
我:「那就等啊,反正我後天才要交給雅莉莎姐。你頭皮很油耶!」
派奇:「綿羊毛不能每天洗啦,不然會毛燥。才那麼小的圖案,就要整件漂過,中間的縫也不算很大,要這麼挑喔?」
他一面說還一面傻笑,好像矇混就可以放水一樣
終於把角分開的當下,我的口氣也稍微兇了一些。
我:「問題是印花有摺皺啊,這不是很基本的咩?」
派奇看我毫不退讓,也知道自己理虧在先,只好摸摸頭上的角,不情願地把布片收下。
派奇:「好啦,那明天早上給你。」
我:「麻煩你了,謝謝!」
我走回工作檯坐下,鬆了一口氣,好不容易從第一場羊角戰爭勝出。我不敢想像以後會不會時常與其他動物起爭執,但基於為了農場的業績,我說服自己「堅持是對的」,得過且過本來就不符合我這羊脾氣。
蜜雪兒走過來拍我的肩膀說:「辛苦你了!」
蜜雪兒是成衣部另外一隻山羊,也是農場內相當資深的動物,曾經一度到其他成衣工廠上班,幾年前再次回鍋愛落跑農場。由於資歷堪稱元老,雖然蜜雪兒比較少動手縫製成衣,但她對於農場內的所有作業都有豐富經驗,更是成衣部各種程序的萬事通。
蜜雪兒:「打版部時常被雅莉莎姐挑毛病,而且你也知道,雅莉莎姐鼻孔這麼大,她罵起人來可是完全不留情面,只是不會當著裁縫師面前開罵,但她跑去瓊恩姐的小木屋裡抱怨時,整個農場都聽得到。」
我:「是吧,前兩天我已經見識過了。」
蜜雪兒:「所以有問題的話就提出來,反正對事不對羊,也不要因此有壓力。」
我:「好,我會調適,我剛剛還想說會不會太吹毛求疵。」
蜜雪兒:「不會啦,衣服處理好比較重要。如果成品有問題,還是怪到農場頭上,所以你能幫忙找出問題才好。」
我抓抓頭:「打版部也很怕雅莉莎姐咩?」
蜜雪兒先喝了一口木瓜葉茶:「不只吧,我看整個農場都很怕她,而且她覺得大家都是笨蛋,你也要小心點喔!」
我:「如果是雅莉莎姐縫好的樣本,也要找人檢查咩?」
蜜雪兒:「一樣要檢查,不過基本上沒什麼大問題。只是上次我幫她檢查的時候,有個摺口脫線沒檢查到,就被她罵了。」
我:「所以在她手下工作,最需要的不是專業,應該是忍辱負重吧!」
蜜雪兒苦笑著:「咩,這應該也是她想離職的原因吧,跟一群笨蛋共事應該很痛苦。」
下午三點,我看見有些動物紛紛從工作檯前起身,往用餐區走去。
康妮:「每個星期二,農場會有半小時的下午茶時間,可以到用餐區休息一下,跟大家聊聊天。」
我心想,成衣部幾乎每天都從早聊到晚,零食也都正大光明地放在座位旁,有沒有下午茶時間感覺沒什麼差別。
來到用餐區,隨時保持青春活力的美琪正在發點心給大家。
美琪:「這是我上星期去隔壁鎮上買的酢醬草麻糬,不會很甜喔!」她說著就把麻糬塞到我手上。
大家熱絡地聊天,從前幾天去哪裡玩,一直聊到實境節目中哪隻鸚鵡明星最帥、哪隻貴賓犬模特兒的身材最高挑,無所不聊。
此時,一陣響亮的羊蹄聲傳來,雅莉莎姐也走進用餐區,嘈雜的聲音頓時安靜許多。
美琪也拿了一顆麻糬給她:「雅莉莎姐,這是新口味的酢醬草麻糬,妳吃吃看!」
雅莉莎接過麻糬,打開鮮明又宏亮的嗓門:「咩,謝謝!蓋瑞,明天下午到我的柵欄來,我覺得由我主動教你有點不太實際,不如你想想看有什麼問題,由你來發問,這樣比較有用。」
我頓了兩秒:「咩,我知道了!」
周圍的動物以憐憫的眼神看著我,感覺心裡好像在說:可憐的孩子。
雅莉莎說完就走出用餐區,其他動物也開始繼續先前的熱絡交談。
明天,師父要替我上第一堂課,但是說老實話,我才剛剛接手縫衣工作,要我臨時生出問題來,可真有點把我難倒了。
蜜雪兒走近我身旁:「記得,一定要有準備才去找雅莉莎姐喔,她最討厭腦袋空空跟一問三不知的笨蛋,至少想幾個問題去問她。」
我:「可是我到目前為止還沒什麼機會遇到問題耶,有沒有建議從哪裡問起比較好?」
蜜雪兒:「翻翻《織物檢驗法》吧,然後想想有哪些法條會影響到車縫過程。」
我:「她會不會很兇…」
蜜雪兒:「如果是討論問題的話應該不會啦,其實她羊沒有這麼壞,別擔心!」
我有些心急地走回座位,路上又碰到了要到小木屋找瓊恩姐聊天的雅莉莎姐。
我語塞地點頭打招呼:「嗨…」
雅莉莎姐只透過眼鏡瞄了我一眼,嘴巴掛起敷衍的微笑,旋即擦身而過。
光是對眼,她強大的氣場就讓我感到壓力,我不敢想像明天的一對一授課會是怎樣的震撼教育,看來伴羊如伴虎,只能抱著挨罵的打算,也希望真的能學到東西。
職場羊角哲學:實力是囂張的後盾
待續
本文同步發表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36內容數
紀錄譯者工作的點點滴滴 外加逃離職場轉為全職工作者的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