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動怒農場-Day 4

2018/10/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不定期連載給上班族看的輕小說,以動物為主角描寫職場文化,故事全然不合理,純屬博君一笑,情節雖然純屬胡扯但改編自真人真事,如有雷同,可能是真的。
“barn on green field” by Michael Bourgault on Unsplash
康妮:「瓊恩姐說,早上我們要核對這批樣品的出貨單跟交樣查核表,打版部上星期送來的布片樣品清單放錯包,結果雅莉莎姐先出了下一批樣品,這星期的單還沒縫好。」
本來打算翻一下法條,準備下午要問雅莉莎姐的問題,就因為這麼一句話,只好放下《織物檢驗法》,趕緊檢查樣品,免得成衣部交錯樣品被退貨。
我碎碎念著:「怎麼連清單都會放錯,打版部交辦之前都不會檢查咩?」
康妮:「打版部副理應該會先看過,可能疏忽了吧,蜜雪兒昨天下班前發現清單放錯,馬上跟雅莉莎姐說,結果還被罵一頓。」
我:「這…又不是蜜雪兒的錯,應該去罵打版部吧?」
康妮:「打版部當然也少不了一頓罵,但你知道雅莉莎姐無法容忍這種事,一發起脾氣誰都跑不掉,算蜜雪兒倒楣啦!」
我:「難怪蜜雪兒早上臉有點臭。」
正當我們檢查到一半,傳來一陣噠噠的羊蹄聲,雅莉莎姐羊未到、聲先到,隨著急促的腳步走向柵欄,她的聲音居然像呼嘯而過的救護車鳴笛聲,宏亮到讓人產生都卜勒效應的錯覺。
雅莉莎:「早!蜜雪兒,你等等到我柵欄來,昨天帶回去縫的衣服要出查核表。康妮,昨天弄錯的樣品都要檢查,要補的有幾件?不要再搞錯了!蓋瑞,下午要討論的問題準備好了咩?」
我們三人爭先恐後地回答,聲音都混在一起。
蜜雪兒:「好,要不要拿色票…」
康妮:「正在核對,目前有三件…」
我有點結巴:「咩…那個…我…」
雅莉莎姐沒有停下腳步等我們回答的意思,轉眼間已經走進柵欄。
蜜雪兒趕忙拿著一疊表單離開座位,我跟康妮也加快核對速度。
這時,派奇拿著一包牧草煎餅走過我們身邊。
派奇:「你們怎麼一大早就這麼忙?」
康妮:「有一批布片樣品跟清單放錯,所以這星期的樣品進度拖到。」
派奇:「是喔?怎麼會放錯?」
康妮皮笑肉不笑地說:「還不是你們送來的時候放錯了。」
派奇擺出舞台劇才會出現的誇張神情:「是我們放的咩?」
康妮:「不然呢?布片就是從你們部門來啊!」
派奇傻笑著:「喔…那應該是吧!呵呵…」
派奇笑著走回座位。
身為職場新鮮羊的我,剛開始上班就見識到所謂的天兵有多厲害。
正所謂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
康妮忍不住低聲抱怨:「上班就已經夠忙了,還要常常幫打版部擦屁股,他們也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我:「打版部副理應該要負責監督吧?」
康妮:「可是他自己也常常被雅莉莎姐挑毛病,唉呀,就是不夠細心啦!」
我:「難怪雅莉莎姐會不爽。」
康妮:「對啊,都已經直接罵我們笨蛋了。」
我:「咩!我都還沒找好下午要討論的問題,等等說不定又會被罵。」
康妮:「剩下幾件而已,很快啦!」
美琪拿著一張紙走進成衣部,依然充滿朝氣蓬勃的活力。
美琪:「咩,珍妮佛傳了電報回來喔!」
聽到美琪的話,周圍同事紛紛起身走向她,康妮也放下手上的衣服。
美琪:「她說,修業課程已經過了一半,很想念大家,希望可以早點回來上班。」
我:「珍妮佛是誰啊?」
康妮:「她是我們部門的同事,半年前到隔壁鎮上的職訓學校受訓。」
我:「留職停薪咩?」
康妮:「對啊,而且是瓊恩姐鼓勵她去的,我當初進農場就是接她的位置。」
我:「聽起來很受瓊恩姐器重囉?」
康妮:「應該算吧,她進農場很多年了,不過沒有比蜜雪兒早就是了。」
我:「聽起來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康妮:「而且她超級細心,只要她經手的程序都很仔細檢查,如果她在的話,說不定上星期的樣本清單就不會出錯了。」
下午,我帶著中午用餐前從《織物檢驗法》中硬翻出來的法條問題走到大草原,準備跟雅莉莎姐討論。我提早十分鐘到場,把筆記本攤在桌上,抱著緊張的心情坐在草皮上,等待不久後可能迎來的震撼教育。
一分鐘過去…三分鐘過去…五分鐘過去…原本如坐針氈的我,隨著午後的睡意逐漸習來,慢慢從正襟危坐變成低頭駝背,眼皮也愈來愈重。為了提振精神,我開始打算晚餐要吃什麼,石鍋香茅年糕?好久沒吃了!還是薄荷炒蘿蔔?最近晚上比較涼一點,去吃牧草涮涮鍋也不錯,不然胡椒苜蓿芽披薩也行,那香辣又多汁的口感實在是…
雅莉莎:「嗨!」
我差點沒跳起來,因為想晚餐想得出神,連原本從半個農場外就震耳欲聾的羊蹄聲也沒聽見,活活被嚇個半死。
我趕緊坐起身:「咩!午安,雅莉莎姐!」
雅莉莎:「來吧,有什麼問題?」
我匆忙地翻著筆記本,不時抬頭跟雅莉莎姐眼神交流。奇怪,剛才寫的問題呢,怎麼突然翻不到?
雅莉莎姐等待我開口,一邊用快要殺死羊的眼神盯著我,我感覺到她的目光好像穿過凸透鏡的陽光,都快把我燒出焦香味來。
我:「那個…就是啊…如果領口有繩帶的衣服,那送驗的時候…」
終於翻到了!
我:「領口有繩帶的衣服,車縫線收口要留長一點,然後多纏幾次再收嗎?檢驗的時候好像會特別檢查繩帶的安全性。」
雅莉莎姐:「不用特別留長,但我建議收的時候把線頭收在摺口裡面,以免搓揉的時候可能會脫線。而且收線頭本來就要確實,也不能離摺口太遠,不然往回車的時候,線段重疊的長度太多,會結成一整坨,可是如果剛好收在摺口邊上,如果布料太薄,收線頭歪到某一側,又會讓摺口出現皺摺或者翻開…(下略兩百字)」
腦中一下子塞進太多資訊,我只能一邊寫筆記,一邊附和著。
我:「是…是…好…我知道…」
雅莉莎:「另外你看檢驗法實行細則,是不是有提到,對於付有繩帶的衣物,摺口承力係數必須達到2.5,防止繩帶脫落,可能對使用者產生潛在危害,再加上…(再略兩百字)」
僅僅一個問題的時間,我已經感受到師父身為資深裁縫師的本領,也難怪農場的所有人儘管常常被罵得羊血淋頭,卻也對她無話可說。
雅莉莎:「還有什麼問題?」
我提心吊膽地回答:「咩…我目前能想到的問題只有這個…」
雅莉莎:「沒關係,你知道經驗會愈來愈多,有碰到什麼問題都可以拿出來問。」
我:「好,我知道。」
雅莉莎:「記得不要像打版部一樣,上星期那批樣品連清單都放錯,我們這一行最重要的就是時間,如果因為排成錯誤導致期限延後,連帶讓客戶對通路的上市時間延期,那可不是你的薪水能賠得起。」
我:「是,我了解。」
雅莉莎:「打版部常常被我罵,農場其他動物也都知道,犯這種不該犯的錯誤簡直皮在癢!」
我:「好的,我之後收到布片跟清單會先檢查清楚。」
雅莉莎:「還有,就像我上次說的,如果縫的時候發現布片有問題,就直貼退回打版部請他們修,不要自己幫忙改,不然他們永遠不知道錯在哪裡!」
我心像,雅莉莎姐的聲音這麼大,雖然大草原離打版部有一段距離,但她罵人的內容應該還是會傳到打版部的耳朵裡。
雅莉莎:「如果沒其他問題就先這樣,去忙吧!」
我:「是,謝謝雅莉莎姐。」
我走回座位。
康妮:「怎麼樣,討論得還好咩?」
我:「雅莉莎姐果然很厲害,我才問了一個問題,她就講了半個多小時。」
康妮:「她還順便念了打版部對吧?」
我:「妳也聽到了咩?」
康妮笑著說:「那麼大聲,大家都有聽到啦,習慣就好。而且也不是只對打版部這樣,只要出錯的人都會被她罵,整座農場應該只有瓊恩姐沒被罵過吧!」
此時又聽見響亮的羊蹄聲,往瓊恩姐的小木屋走去。
可能因為太緊張,又消耗太多腦力,我已經餓了。
翻閱著雅莉莎姐剛才交給我的裁縫守則,順便把應該注意的問題整理起來,我發現以前自己接單時從沒注意過這些細節,也體會到隔行如隔山的道理卻實不假。
不知不覺,已經到了下班時間。我依照往例收拾好細軟,先跟同事與雅莉莎姐打完招呼,再跟傑克哥打完招呼,接著走向瓊恩姐的小木屋。
我:「瓊恩姐,我先下班囉!」
瓊恩:「剛才上課還OK嗎?」
我:「咩,滿充實的,我學到不少東西。」
瓊恩微笑地說:「嗯,你要好好向她學習,有問題就拿出來討論。」
我:「我覺得她真的很厲害,她說的內容我以前都沒想到過。」
瓊恩:「雅莉莎剛入行時很認真,下班之後都會自己找資料來研究,而且相當積極,這點很重要,如果只靠別人教,自己都不認真學習,那事情永遠做不好。」
我:「好的,我會努力。」
瓊恩:「雅莉莎說你很有她的緣喔!」
我聽到這句話有點開心:「真的嗎?」
也許我太杞羊憂天?
聽到自己有師父的緣,心情也跟著好起來。或許雅莉莎姐並沒有大家想的這麼壞,她只是心直口快而已,我應該可以成為少數跟她和平共處的一份子吧?
走出農場的我,心裡這麼想著。
職場羊角哲學:樹立典範!
待續
“white kid on brown surface” by sergio souza on Unsplash
本文同步發表於:
(您的追隨與訂閱是對作者最大的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36內容數
紀錄譯者工作的點點滴滴 外加逃離職場轉為全職工作者的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