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不洗澡

2018/10/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早起床看到倫敦超級藍牌導覽員Craig 跟Craig 藝起逛英國 Craigs Tour UK 分享了這則有趣的報導,回想在英國生活的這兩年來,洗澡真的可以被列入文化差異之一了。
很早就有耳聞"外國人"都是在早上洗澡,當初年紀小小沒想太多也不覺得有什麼奇怪,只當是單純習慣不同,大學時有次課堂上老師又提起了這事,曾在美國遊學一年的同學主動跳出來為大家解釋,說西方人覺得髒的都是衣服而不是身體,就算出門在外一整天,回到家把衣服脫了就是乾淨的人,反正西方人大多都裸睡,也就沒有床會不會被弄髒的問題了。先不論這說法是真是假或本身存在什麼不合裡,在那之後有好一段時間我的確就是如此理解"外國人"都是在早上洗澡這件事。
後來在一本台灣人寫的蘇格蘭留學經驗記錄書籍裡也提到了早上洗澡的事,他說早上第一堂課堂上不少同學都是洗好澡直接出門上課,坐在教室裡頭髮還是濕的,幸好英國空氣很乾,濕頭髮乾的快也不會太不舒服。在約克讀書的期間,我每天搭公車到學校,途中會上來一個年輕女孩,天天濕著頭髮,比起早上洗澡這件事,更讓我難以理解的是濕著頭髮北方的冬天不冷嗎?
在英國的期間我住過三個寄宿家庭,在居住規則中三個家庭不約而同地對洗澡時間這件事有相同的規定:我們只能在晚上洗澡,因為早上他們要使用浴室。其實這對我們這些習慣晚上洗澡的亞洲人來講是好事,習慣不同各自錯開時間,完全不會有搶浴室的紛爭出現。晚上洗澡的習慣帶來的另一個好處是出外旅行時,有時候下榻的旅館建築老舊、偏偏英國到處都是歷史悠久的老旅館,跟其他房客一起在早上洗澡很容易就會有水壓不足或熱水不熱的問題,倒是出外玩了一天後回到旅館,洗個澡換上乾淨衣服好好放鬆一下,沒人爭那個時段,水壓足熱水熱,愛洗多久就洗多久快樂似神仙。
生活在台灣這個炎熱又潮濕的小島,出門還會被空氣汙染弄的一臉灰,回到家洗個澡對我們而言是再正常不過了,甚至一天不只洗一次澡,早上洗晚上再洗,也沒有什麼奇怪的,邏輯很簡單:在外面一整天把自己弄得髒兮兮的,回到家裡把自己洗乾淨是整潔又舒適。經過一夜睡了個覺明明什麼事都沒做,起床洗個澡再出門把自己弄髒,聽起來好像有點本末倒置,台灣人對於早上洗澡的不能理解或許可以從由日語あさぶろ(晨浴)轉化而成的帶有負面意思的阿薩布魯可見一二。
的確英國處於高緯度地區,氣候涼爽乾燥,出門一整天也不會流汗或油膩,那種對於洗澡的急切感就與在台灣生活時要減少許多。但也如Craig在文中提到,就算如此英國人也已經是澡洗的很頻繁的民族了,雖然在寄宿家庭裡我被轟媽抱怨過很多次為什麼要天天洗澡、雖然我家樓下那個姊姊一星期才洗一次澡。
為什麼要選擇在早上洗澡,或許英國人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我問了我家英國人好幾次都只能問到個不知道,經過鍥而不捨的追問他才說因為早上洗了澡後出門才不會讓其他人聞到異味,這聽起來好像很有道裡,但不就代表著晚上回到家自己在家裡發臭就無所謂嗎?
我想到一個關於英國人家裡其實都充滿髒亂的都市傳說,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影山潮
影山潮
對電影與小說上癮,認為生活沒有故事就面目全非。 是理查哈蒙德的無腦粉,愛他沒有理智。 最喜歡的演員是賽門佩吉,如果有班史提勒、傑克布萊克的戲會追。還蠻喜歡黃渤的。 我叫影山潮。 貓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