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斷捨離-把房間整理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2023/1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日是我的居家日,今天雖然天氣超好,但暫時還不打算出門走走,而是努力的做好家務,洗衣服、掃地、拖地、曬被單…把房間打造成我心動的樣子❤️

  身邊友人總因我的外型看起來白白淨淨的樣子,而「誤以為」我是個愛乾淨的人,但這真是天大的錯覺啊😵其實我骨子裡就是個骯髒到不行的傢伙,我甚至抗拒洗澡這件事,即使夏天三天不洗澡都不會有人發現,只因我本身不容易發臭和出油,省水和省時只是合理化我的骯髒而已。

  還記得高二那年,有一個愛我卡慘死的女生,每天都會順道陪我走回家,她總是愛用手搓我的頭,我跟她說為了妳的生命安全著想請不要亂搓,我已經一個星期沒有洗頭了…「怎麼可能,你這麼愛乾淨?」然後她的手還繼續搓…(救命啊) 

  即使本能的抗拒,我還是努力將外在與內在的矛盾調和,做到最基本的維持清潔而已,不然我是能夠在垃圾堆裡住得下去的人

  不過把房間整理成讓自己心動的樣子真的很棒!

東曬的陽光被窗簾擋住啦~

東曬的陽光被窗簾擋住啦~

躺在床上的視野還不錯😄

躺在床上的視野還不錯😄

像旅館一樣的浴室

像旅館一樣的浴室

  這是after,before放上去可能會讓讀者嚇到下巴掉下來。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資格談論斷捨離,因為實際著手斷捨離,是2021年五月開始線上上課、居家辦公的日子,雖然沒有因此變得清閒,反而變得更加忙碌,但必然的是:多出了太多「待在家裡」的時間

  正因長時間待在家裡,又剛好接觸到了「老前整理」這本書所啟發的概念,我開始處理掉任何不必要的東西,或成為令家人為難的遺物(?):檢視房間裡的一切,包括櫃子深處所藏的東西,看看哪些東西是一年、兩年、三年、甚至五到十年或者這輩子都再也用不到的東西:全都清理掉!

  可能是我個性比較感性,老實說我對於「物品」有著不一樣的情感,比如說一件物品從製作、通路運送到上架,它的出生就是為了給人們使用的,我甚至感覺到物品有靈性(那當然是我自己個人的錯覺),因此在丟棄時的痛苦程度也相當大,我直觀的聯想到:這個物品從生產到最後的歸宿,是進入垃圾車然後焚化。

  於是我在斷捨離的過程當中,遇到了幾個很大的困難,好在都有解決之道,將小小經驗分享給有緣的讀者。

斷捨離當中面臨最大的困難之一:雖然不會再用到,但是完全捨不得丟掉。

  如果是丟了肯定會後悔,但又不會占太大空間的物品,比如對我而言,兒時最珍愛的舊玩具小時候父母、外公外婆給的禮物,那就留下來無妨,只要把它們集合起來,整齊的收納在櫥櫃就可以解決。

斷捨離當中面臨最大的困難之二:雖然用不到了,但它還是有使用價值的雞肋。

  我一開始還是忍痛丟掉,畢竟要送人,第一不知道要送誰,第二人家也不一定想要,於是我還是先丟了一袋又一袋大量的些於殘餘價值之物,每趟心都在淌血。

  好在我真的很幸運,著手於斷捨離之路的初始,就在離家五公里的地方,新加盟了一間跳蚤本舖,這彷彿是冥冥之中注定好的。

  你不需要的東西,說不定人家剛好需要!我跟這間加盟老闆的理念很類似:愛物惜物。於是我一箱一箱的裝箱封好,開車一趟一趟的載運,雖然說扣除上架費以及店家的抽成,賣出去的金額可能是你當初購買的十分之一,有時甚至不到…但這至少解決了幾項難題:

1.在丟棄時所產生的罪惡感。

2.陪伴我多年而產生感情的東西,可以幫我找到新的主人。

3.如果擺在店鋪裡超過半年還賣不出,則由店家決定捐出做公益或是丟棄。

4.如果是經由店家之手協助棄置,可將罪惡感轉移;如果是做公益那更好,無論是 

 賣出、公益或棄置,這個上架費我都覺得相當值得。

雖然金額感覺很多,但大部分都是電器,像是電視、電腦螢幕、電暖器、電子琴...等

雖然金額感覺很多,但大部分都是電器,像是電視、電腦螢幕、電暖器、電子琴...等

斷捨離完成之後的反思

  對我而言,斷捨離之路已經是完成了。隨之而來的效益,則是完全改變了我的消費觀念與習慣,在每次購物前一定三思而後行

  在生活上我也成為了極簡主義者,在商架上觸摸了這個物品,我會思考到這個物品與我的未來,究竟是協助,還是拖累我的生活?

4.3K會員
126內容數
⬆️點進沙龍更好玩,你會發現我的才⬆️所有才華都在討論區,請多多觀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