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在努力工作的你

2018/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運用一些零碎的時間,總算是把日本導演‘遠藤 尚太郎“拍攝的:築地仙境!一部關於日本傳統漁貨市場的紀錄片給看完了,有許多想法到現在仍然刺激著我,久久無法忘懷。
今天我想先分享紀錄片中關於魚販們的事情。這部紀錄片是於2016年上映,而今天的築地市場,其實已經搬到另外一個地方去,因此前一陣也才有除鼠的事件發生。
在紀錄片中提到,過往在築地的魚販多達四五千家,但如今只剩下五六百家,是大環境的因素,也是人們運用時間的習慣改變,不再花費大量時間在烹飪與選購食材的因素,其中有利有弊,並不容易探討。

但這些魚販、中盤商、築地市場營運者們,他們身上並沒有一種「僅剩」的感覺,反而傳達出一個「絕無僅有」的自信,這也是本片傳達的重要精神之一,不斷反覆出現的詞,是「信任」。

「我只想賣我覺得好的魚貨,給喜歡我魚貨的人,但如果是為了賺錢就不會這樣想了。」有一位中盤商在淡季時這麼說著。

即便築地是歷史最悠久、最具有系統性的魚貨市場,但不代表沒有任何競爭者,尤其是在越來越講究速食飲食文化的現代,呈現在消費者眼前的,往往已經不是一條完整的魚,也才會有小孩認為,生魚片就是魚在海裡游泳的姿態的狀況產生。「築地市場,或許是今天仍保有完整傳統市場文化價值的場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聯性」影片中的哈佛研究學者如是說。

是的!我在本片中看見的重點之一,就是人們對於自己所做決定事情的態度,對於這些魚飯們來說,何謂工作、何謂夢想、何謂家庭,或許是沒有太大的分野,因為他們以這份工作為傲,以這份工作為榮。

是否也呼應了前幾篇中提到的「不以薪資高低為選擇,而是以成就高低為理想」的概念有點相像,如果相比同樣是在即將快要沒落與消逝的產業中,亦是在即便辛苦卻看不見回報的日子裡。

或許我們都可以再讓自己試著去想想,當初的自己究竟為什麼做了這個選擇呢?
讓在工作中感到提不起勁的自己,莫忘初衷。

____________
「在最累的時候,還是能辛苦堅持下去,我覺得很值得!」某位魚販在年貨期間工作時這麼說著。
___________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C設計事件簿
NC設計事件簿
設計觀察旅行者,持續提供國內外展覽、講座、藝術家和設計師訊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