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筆記 29 偽魚販指南~~無雷讀後感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從林立青出版做工的人大賣
開始眼光有巡遊到社會底層或者小人物誌身上
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有濃濃的魚味,畢竟書中總是詳實的描寫各種手,塗著指甲油的,長著皺紋的或者魚飯自己的手,捏著一尾尾魚的排泄腔,擠一擠來確認魚的新鮮程度。
那一擠,也似乎聞到了一股混和藥水和屍體的微小腥味...
需要一些薑絲和醬油,蓋住。
這是一本魚飯的自傳,透過魚飯的眼睛娓娓道來販魚家族第三代的命運,讀書這個催促和殷殷期盼,從本來是私立國中的讀書仔到交大學生,只是賣魚賺得快,畢竟家裡錢包有個破洞...當家裡錢包有破洞的時候,讀書變成很慢的補洞途徑,因為無法直接變現,再現實一些,讀書之後也不是所有行業都是賺大錢的,或者真的有那個資質讀到賺錢保證班...
但是也正因為林楷倫作者本人有一定的學歷,於是在參加寫作班之後,飛快完成有料有味的生活實況散文集錦。我想,還是需要一些歲月的底蘊,讓鮮魚或者半鮮魚的味道,透過書香散撥出來, 從魚販的口白轉化為中產積極知識分子認得的符碼。
回到讀書本身可以是一種興趣,而不是賺錢的手段,畢竟,現在的學歷不和錢包的重量全然畫上等號。也因為讀書最重要的功能是開啟連結系統,讓自己舊經驗和新觀察連結,於是透過第三代販魚累積的觀人實力,和一些細膩的心思,出現了我認為最有趣和新奇的魚占卜。你是甚麼魚?我是石鯛。
石鯛可以走艱苦的路,因為石鯛就是有堅硬的牙齒來覓補貝類,這是原來的設定啊!也因為有這一層魚占卜沖淡了書中始終傳來一縷縷惆悵,無論在尿尿樹的小團體交流,或者職場的競爭,還有家中的變化。
家人之間的親與情,也像是攤上的魚,有的鮮活,有的透過弓線綁出一個似乎是活著的美好想像。在滿地魚鱗、汙水、內臟和冰塊化掉的市場裡,從天黑到天亮,透過長相清秀的作者文字間,反覆上演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腳腳
    腳腳
    嗨 我是腳腳 踏出第一步囉!歡迎給我各種支持,請我喝杯無糖鮮奶茶也很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