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偽魚販指南/林楷倫

Onday
發佈於BOOK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未亮的魚市,是千百盞燈照出的世界,潮濕,氣味紛雜,難辨魚臭。
很享受的一次閱讀。作者是個不折不扣的魚販,大部分時間都浸泡在漂白水和魚腥味的生活,卻還是著手用文字記錄下他所處的世界,這好像是我少數看過的,作者將自己本職工作書寫出來的作品,我很喜歡這種職人寫作,因為接觸的夠深,所以書寫的夠真誠。
作者讀到了交大,乍看之下就要跳出他不喜歡的魚販生活,但成家立業高昂的支出,與父親所欠的債務,將他綁在賣魚的世界,有人問他,讀那麼高,幹嘛賣魚?他爸說的卻是,反正要賣魚,讀那麼高幹嘛?
直到真的好想好好活著,很想。
在看到關於魚販生活的描寫以及書末的這句話時,我再次地感受到,有些人的生活真的過得並不如意,那種不如意並不是具象的、一下子就能解決的,是一種被壟罩的氛圍,是已經盡人事聽天命後的無奈。
還記得我在島讀上曾經有段這樣的留言
不懂為什麼有些人要熬夜,問過身邊幾位夜貓,得到的回答是:「夜晚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所以不捨讓這些時間結束」,我了解,但不理解,不就是在白天不懂得拒絕別人,讓自己獨處嗎?
然後收到了下面這樣的回覆
白天那時為了生計不得不奔波.......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拒絕別人的
因為自己處在一個沒什麼憂慮的大學時代,便忘記這世界上還有許多人在負重前行,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拒絕別人的,換言之,這個世界不單單只是我看到或我認為的樣子,現在想來,我挺感謝這則留言,提醒了我,我沒見識過的或甚至沒想像過的,並不代表就不存在。

沒有生來就會賣魚的人。阿公說賣魚要學,學一輩子。爸說賣魚要學,學一下子。
阿娥姐:靠自己最實在,他們有恨誰嗎?一定有,只不過忙到沒有時間恨,還得留時間跟姊妹出去玩
不時不食,只用季節相應的食材,時時應對,時時料理,三十歲又九個月,我才知道不要讓自己硬吞不合時宜的苦。
這間房子的所有物品,他都幻想是他的,不管有機無機、有命無命。他一直以為我也是他的物件,這間房子或這個家,就是台冰箱,他將我冰在冷藏,涼涼冰冰的,隨時可以食用的狀態,情感可以是冷的,當有需求時,加熱一下就好。
Onday
Onday
也是在浮沉中的大學生aka半邊人,努力完成自己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