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l【書名】:偽魚販指南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的身份標籤,慣養了生活形態。
一言一行脫離不了那個認知。一點一滴散發不了那股味道。
我們的行業,是一代接著一代,從出生那天起,命中注定承接了祖先走過的那條路。
****************************
書名:偽魚販指南
作者:林偕倫
出版社:寶瓶文化 / 2022.03.29
*****************************
賣魚的,幹嘛學歷學那麼高?
就像那開雜貨店的,若懂得送往迎來,總比書本中文縐縐的談高調更實際。
不要問我喜不喜歡賣魚? 我的人生決定了我的命運。賣魚郎就是我的身份,我要撐起一個家,沒有選擇性。我的人生彷彿是那條在砧板上那麼垂死的魚兒。
人生處處是競爭,君不見升學會考場內要拚的你死我活,白領階級在職場內也要拚的你死我活,只是表面上假惺惺地戴上面具演著溫良恭儉讓。在魚市場裡大剌剌地拍賣著魚貨,也就是硬碰硬地競標,就算老子我拿不到這批貨,也要你付出高昂代價,傷你半條命我也爽。
這肉魚的天價,是為了爭一口氣。
人生很瘋!  瘋的是人性。
//
在文人職場裡,最八卦的場合在茶水間,一群女士們擠在小小的那空間,講起了某某人最近得罪了某某人,某某人望巴主管最嬌情。又誰家小孩教育的大學問,小孩子要如何教養… 各種話題。在賣魚的圈子裡,最八卦的場合在樹林間,一群男人掏出小雞雞朝著樹幹尿尿去,聽著魚市行情的眾多消息。「不熟的瞎扯幾句,熟一點比大小,用短暫幾秒的小赤裸,交插行話、髒話、玩笑話,直球式建立關係」
魚販們的故事真有趣,書中人物有丸Y、丸ㄅ、丸美大姐、全仔、爛咖A、阿鳳姐、阿娥姐等等….這些小人物圍著生活賺錢團團轉,有人只是想著溫飽活動,有的只是要給小孩好的教育環境,但要又擔心自己身上永遠去不了的魚腥味給了小孩添麻煩。有的因為配合漁貨進港日夜顛倒,生活作息影響了精蟲品質不好生小孩,書中一個個人物設定、每個人物都有他們自己的故事,命運中或許有些缺角,他們或許沒讀些什麼書,但總就有一股江湖義氣味兒,一些芝麻蒜頭小事都可以是一幕幕人生誌。
魚市場是商業化市場,市場學的供需影響價格、觀察人性貪婪的脈動、每日時機影響行情的掌握、合作聯盟與壟斷等等,不就跟科技業的電腦銷售、半導體的晶片供需、也跟金融市場的經營法則一樣嗎? 商業行為雷同,彼此差異的只是各行各業的產業特質不同而已。就我讀了這本書之後,再加上我的想像裡,我會覺得魚市場裡,存在著更多是一代一代實務傳承學來的經驗累積,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土味。在角市場裡,就算彼此劇烈競爭,也不會像大企業般,以全方位,用上一大堆專業知識,咬文嚼字般地搞到拚的你死我活的格局。
有血有涙有歡笑也很無奈,其他行業何嚐沒有呢? 相信各行各業都「甘苦談」,只差有沒有文筆好的人,可以寫出吸引目光,靈活靈現地描繪各行各業的作品了。一本好書就是可以傳遞令人感動的訊息。而我認為這本書的確做到了。
//
寫推薦序的李明璁先生評論這本書,寫道「強烈而細膩的現場感!,作者(林楷倫)毫不掩飾、直球投出般的巨大無奈破題」。在賣魚行業裡,充滿了學問,沒有人出生就會賣魚,沒有什麼東西,可以不用學一輩子!
本書作者林楷倫,是位文壇新秀。得獎記錄,包括2020林榮三文學獎小說組首獎、2020臺北文學獎小說組評審獎、2020台中文學獎小說組首獎、2021林榮三文學獎小說組三獎。因為作者的文字功力夠,相信閱讀這本書時,信手捻來張力十足,有臨場感,字裡行間有點兒戲謔,直白的文字很親近。你會笑,你也會皺眉,你會想像那場景離我們沒有太遠,彷彿在你人生中曾碰到這些人、這些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