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5之經期症候群

2018/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SM-5全名叫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由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出版,是普遍國際上診斷精神疾病的指導手冊,裡面包含常見的精神疾病,思覺失調症、躁鬱症、憂鬱症、恐慌症、強迫症等等。其中比較少人知道經期症候群也被收錄其中。
在上精神醫學的時候,老師講到經期症候群也被收錄在手冊裡,他一臉鄙夷,覺得有必要連這個都收錄進去手冊中嗎?還講出讓我想上台揍他的話:「你肚子悶悶的,身體不舒服,當然心情也不好阿~。」如果是這麼簡單的話,我和許多女人就不會因為經期然後在周遭刮起颱風,讓親朋好友掃到颱風尾。
我當下想以經期症候群的病友身份,上台跟他曉以大義一番,但另一方面直接承認自己是經期病友感覺實在是害羞,決定這一口氣我忍了,畢竟他是男的,這輩子沒機會感受到女人經期發瘋的體驗。
精神疾病裡有一個叫多巴胺假說,當多巴胺濃度過高會導致人的幻聽幻覺,過低會導致認知退化,表達功能下降。我不知道在經期的時候,腦袋的多巴胺有沒有受到我體內的賀爾蒙影響,在經期時我像有第二人格,嚴厲、瘋狂、易怒、憂鬱。
我對經期症候群研究的還不透徹的時候,一直以為我就是一個容易衝動、易怒、過於敏感、憂鬱的女子,我也就這樣給自己貼標籤,經常覺得自己就是這樣的人,每月總有幾天會打電話給男友哭訴沒來由的憂鬱感,或者挑他毛病,覺得他每講一句話都是在挑釁我,但男友算是有慧根的人,他連續好幾個月三不五時的被我轟炸,突然有次脫口說:「你是不是因為月經來阿?」
對阿!我怎麼就沒想到這個可能呢?我開始留意心情起伏跟月經之間的關連,還下載了APP來記錄周期,發現這之間不只有關連,根本是因果關係。
有天我平常的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心裡一沉,覺得自己非常的憂鬱,但那天很平常,什麼事都沒發生,要憂鬱也該有什麼事讓我憂鬱啊!那天我想不到,後來我緩緩的打開APP,上面顯示,經期兩天後來,我是一個在生理方面很準時的人,說什麼時候來就什麼時候來,兩天後,果然來了。
沒來由的突然憂鬱,經常發生在經期前,還有多疑,這點明顯差距很大,平常我很熱衷在自己的事情上,對周遭的感知度很低,但經期經常沒來由的懷疑,所以有時候同樣一句話一件事,分別在兩個時期說,就會得到完全不同的結果,有次男友跟我說要去保養車子,我就想不是一個月才保養一次嗎?前不久就有去了,幹嘛一直去,但有鑒於月經期,我打開LINE滑到上次他跟我說要去保養的時間,差不多就是一個月,是我多疑了。易怒就更不又說了,誰都看不順眼,但遭殃的通常是男友,他真的很偉大。
但這種情況也不是無解,在長期的觀察下,平常作息正常,沒有壓力,經期症候群的症狀,會減輕很多,但反之平常壓力過大,作息混亂,當她來的時候,就像猛虎出閘,瘋狂的擋都擋不住,但至少知道自己一個月有幾天像瘋子,不是本身的問題,是賀爾蒙的影響,所以每當症候群出現的時候,多少還可以保有理性,比較客觀的去面對,說服自己是因為經期症候群才有這樣的感覺,不是因為別人真的讓你生氣或自己的問題,感覺是很真實的東西,但感覺衍生出來的想法並不一定是真的。
總而言之,經期症候群記錄在DSM-5是很應該的。
Moe-人類觀察員
Moe-人類觀察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