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情緒也有週期?三招讓你順利度過情緒低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是不是每個月總會有那麼幾天會陷入提不起勁、感到疲倦、厭世、覺得這個世界好黑暗、人生沒什麼希望的低落情緒裡;沒關係,你經歷的這些,我也都有。
我們先撇除真的是因為壓力或是創傷造成的心理疾病,一般這種間接性低潮的感覺大部分是因為情緒週期的影響,也就是說這些都是「暫時」的現象,只要跑過這個低潮循環我們就又能感到精力充沛、自信有活力,世界又是彩色的啦!
情緒週期以28天為一個循環,週期的前半段是高潮期,後半段是低潮期,高低之間會有2-3天的臨界期。
女生因為有經期,這個狀況其實會更明顯,通常我們都以為只有女生會受到生理期影響,但其實男生也有生理期,而且男生生理期時的心理狀態其實跟女生差不多,所以說只要是人都有生理期!

那既然知道有時候低潮是因為情緒週期的影響,我們可以怎麼幫助自己順利的度過低潮呢?

一.告訴自己一切都是暫時的

首先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你要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暫時」的!通通都會過去,尤其是當我們比較低落的時候,腦袋的聲音會自動被放大,有可能就只是打錯字,你就對自己說
:「我真沒用」
:「我真失敗」
:「我是不是沒救了」
這種由焦慮產生的言語攻擊其實都是一種內耗,它會讓我們花很多時間在跟自己鬥爭,但其實現實生活中的你並沒有那麼糟。
以靈性的角度來說,這些都是小我的聲音,源自於「恐懼」,但他其實只是出於「保護」想要提醒你一些事情,如果我們能夠意識到這一點,就能跳脫出來以第三方的視角客觀的看待自己的情緒。
妳可以把現在讓妳焦慮、恐懼的原因寫在紙上,透過書寫的過程妳會慢慢的把腦袋中那些焦慮釋放出來,寫完之後你可能妳會發現這些煩惱也許平常就在了,只是現在小我把它放大並且加油添醋,想要博取你的注意力!
因為她可能意識到你現在有一些狀況,它想要提醒你,就像是在很久以前人類還在叢林生活的時候,突然叢林裡跳出了一隻老虎,腦袋會叫你快逃一樣,所以我們下意識的會把小我的聲音和恐懼連結在一起,但如果把他當作是「提醒」情況就會好很多!

二.釐清這些聲音是真的還是假的?

當有這些聲音出現時,你可以先釐清這些聲音是事實嗎?還是只是加油添醋的浮誇版本?
如果是事實,就做出行動去改變他,但有的時候我們卻寧願沉浸在悲觀的自我同情裡,因為那樣比較舒服而且熟悉。
:「對啦!我就是這樣啦!沒救了~嗚嗚嗚」然後躺著什麼都不做,因為這絕對是比正面迎向自己的惰性、開始改變還要輕鬆啊!
如果是這樣,其實也不用責怪自己,搞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接受就好了,不要一邊想成功,一邊又想耍廢這才是最累人的!而且這樣你完全無法享受耍廢的美好,所以選定離手好嗎?
該耍廢耍廢,該認真就認真,這樣才能讓我們有源源不絕的動力持續往前。
但如果這些聲音是浮誇的放大版,我們也不需要跟自己的小我對著幹,頂多回他一句:「嘿!妳這麼說有點太誇張囉!」
這聽起來是很像神經病,但我們真的是可以跟小我對話的!讓他知道你不喜歡這種方式,下次換個說法好嗎?
那除了事件的影響,還有另一個面向是,身體的舒適度,身體也會影響心理,有時候你的情緒是來自於身體不舒服,你並不是真的想要發脾氣,這時候就是好好休息,先放下手邊的工作,等身體恢復了再戰!

三.體驗當下情緒帶給你的感覺

我們通常很習慣把負面情緒壓下來,把正面情緒放水流,也就是開心能帶給我們的體驗是很短暫的,但痛苦卻很長久,因為我們一直把它放在心裡,但快樂的人生不應該是相反的嗎?
我們應該試著把開心保留下來;痛苦和不滿讓他過去。
具體該怎麼做呢?
關於開心的事情妳可以把它紀錄下來,譬如今天意外的中了2000塊發票!哇!意外之財,你得到這筆意外之財的時候你感覺如何?妳當下感受到的身體反應啊、外在環境,妳心裡的波動是怎樣的,把它紀錄下來越詳細越好。
然後當你有點低潮或是難過的時候,把這些開心的事情拿出來看,這個的作用就跟你聽到某首歌、聞到某種氣味時會瞬間回到當下的記憶,或是想起某個人是一樣的。
寫下這些就是為了讓妳再重返這些快樂的瞬間再體驗一次。
而比較痛苦的負面情緒,我們就體驗一次就好,再情緒來的那個當下讓他流過身體,自然的消失。
這聽起來是不是有點玄!什麼叫做讓情緒流過身體?
跟你分享一個我的親身經歷,有一次我收到一個業主的改稿要求,在設計業改稿是正常的,但因為這案有點趕,所以我在收到對方需求後就馬不停蹄的製作,就到快要完成的階段,對方突然跟我說,他想要改視覺呈現效果!
你知道這種感覺就像是,你在跑百米賽最後全力衝刺的時候,突然有人拿繩子把妳勒住,妳會在跌得狗吃屎的過程中,感到極度慌亂不安以及不爽!就覺得,哇~真的是祝你身體健康捏。
他這樣一改等於我前面有一半做白工,平時這種時候,如果理智在線,是可以好好協調的,但那時候剛好在趕案子,而且是在我以為快要完成的時候給我來這招,真的理智線會斷掉。
反正我當下外表的非常冷靜,因為截稿日迫在眉睫,但我的腦袋已經炸開,不斷的吶喊:「妳為什麼不一開始就說清楚!!!妳把我前幾天的努力當什麼?」,好啦實在是有點浮誇,但我真的太氣,對話結束後就衝到廁所,眼淚嘩啦就流下來,這一切來得太突然,我甚至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哭,就這樣一邊傻眼一邊想說算了就流吧!
結果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大概過了幾秒,我突然覺得身體平靜下來了,心中那股怨氣消散了,我整個人也舒服許多,連鼻涕都還沒流下來就結束了!然後我就像沒事一樣,回去改稿。
是不是很神奇!而且這種體驗之後整個人是很暢快的,好像已經去無人山谷吶喊了100回一樣。
真的值得一試,這個體驗的重點就是,當情緒來了的時候不要批判,就體驗那個情緒帶給你的感覺,不管是流淚、大吼,大吼記得去沒人的地方啊,或是悶在棉被裡喊也可以,或是把憤怒寫在紙上,讓這個情緒流動出來,有流動就會消失了!
這次的體驗讓我每次回想起這件事,都覺得酷斃了!
前面一直用正面情緒、負面情緒去形容只是想讓大家比較好分辨,其實情緒都是中性的,沒有好壞對錯,有的時候角度不同,結果就不同。
就像我很喜歡的一部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女主角有一顆很珍貴的黃色記憶球,就是因為當時比賽輸了,她本來是很難過的,但因為隊友和家人的支持讓他破涕為笑,最後這份回憶也變得珍貴而且深刻。
所以不要害怕情緒來臨,好好接住他,放他走,漸漸我們的情緒就會越來越穩定!
除了豐富的內在,〈知己飾品〉可以妝點你的外在,讓你自信又美麗,歡迎追蹤逛逛囉~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負黑占卜】開啟內在力量開關,找出負面情緒來源開啟挖掘內在力量的開關,就是找出你的負面情緒來源。 你常覺得自己的情緒很多嗎?你會害怕因為情緒做出令你後悔的抉擇嗎?
Thumbnail
avatar
愛鈴|愛你的靈魂
2024-04-16
情緒勒索的真正元凶!逃離負能量用這招《原來,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情緒勒索這個詞,從2017年開始在台灣火紅之後似乎就一直沒有停下過,我第一本說書就是在探討情緒勒索的主題,欸...等等...真的別回去看了...我不是做效果,拜託黑歷史就別回頭了。通常面對情緒勒索,大部分的書籍都是建議撕票或者溝通,但多數環境其實是不允許我們這麼做的,畢竟還是有人情壓力債對吧。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3-24
原來這些都事出必有因,《情緒行為操作心理學》讀後心得分享。《情緒行為操控心理學》讀後書評分享!原來這就是巴姆特效應,透過巴姆特效應,竟然可以讓人變成神機妙算,甚至運用在生活中成為超級銷售員。還有好多心理學小知識,不僅可以了解其他人的想法,更可運用在生活中,讓自己變得更好!
Thumbnail
avatar
Liya
2023-11-28
《好情緒.空間整理術》讀後心得: 整理房間創造好風水,原來這是一本風水書啊今天想跟大家介紹的書叫做《好情緒.空間整理術》,作者叫做種市勝覺,我想應該大家都聽過《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乍看書名然後作者又是日本人,大概會以為是在教導如何整理以及斷捨離的收納書籍,其實這是本假整理環境之名,行風水改變命運的書。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09-12
原來寂寞的情緒並不會被溶化原來情緒沒有那麼容易被擊破
Thumbnail
avatar
Judy. Y
2023-08-30
心情记录 【给自己一点时间让难过的事情,有一天也能笑着说出来】今天一早就在面子书上看到我最爱的蜡笔小新,正能量满满的语录 【给自己一点时间让难过的事情,有一天也能笑着说出来】
Thumbnail
avatar
八哥小栗
2022-07-26
自我傷害,其來有自?心理學人:不要為了調節負面情緒與獲得道德的救贖感,養成了長期自我傷害的 自我傷害,其來有自?心理學人:不要為了調節負面情緒與獲得道德的救贖感,養成了長期自我傷害...文章摘要: 自我傷害,其來有自 心理學人的諮商現場   自我懲罰的心理意涵 三個構面,降低自我傷害的信念與行為  一、自我傷害,其來有自?  人類演化的目的在於保命,保住身體的命,也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人
2022-05-27
原來你也有「涉入」! 金力議員參選人王郁揚質疑區間測速合理性【清訊新聞/台北中心報導】 贊助、支持清訊新聞持續報導: https://reurl.cc/Vj7MZR 圖:議員參選人王郁揚反對濫設區間測速 全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388974281948360/posts/1092573931588388/ ---
Thumbnail
avatar
清訊新聞chinxunnews
202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