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女人啊,經痛就吃止痛藥吧!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身為女性,又是很不幸常有嚴重經痛的那一類女性,我真的很討厭生理期。
我的生理期很容易受到緊張焦慮而延後,兩個月三個月沒來都正常,量多經痛也是正常;若是遇到旅行出差處於「備戰狀態」,生理期也會跑來湊熱鬧,通常量會比較少,但也有像和阿公去東京旅行時遇到的經痛大爆炸。
完美主義容易緊張的我,國三和高三都有長達半年月經沒來的紀錄,我簡直太開心了,準備考試的時期沒有生理痛來搗亂真是太好了。媽媽知道後還是硬拉著我去婦產科看診,醫生懷疑地反覆確認:「真的沒有性行為?」
我媽說:「我女兒很乖。」(是,全世界的爸媽都這麼說)
醫生說:「妳怎麼知道?確定嗎?」他懷疑的眼神飄向我打量了一陣子,然後才吩咐讓護理師幫我打針催經。我知道醫生必須確認清楚,但這讓青少年的我覺得有點冒犯,一直很排斥看婦產科。在外地上大學之後才想說要來調整一下經期,吃了一年多中藥,每個月都有乖乖報到,然而經痛照常。畢業返家之後沒有繼續調經,又開始亂七八糟的生理期周期,甚至有一整季不來的經驗。
月經無法規律是件很煩人的事,來就算了還伴隨經痛。高中時曾痛到必須請假回家,在公司則曾經痛到在廁所昏倒還撞到下巴,我一直努力和亂七八糟月經周期、讓我變成廢人的生理痛努力和平共存,但常常事與願違。某次經痛我在臉書PO了一串負面文字:
經痛,是一種可以把我和外界清楚隔離的私密體驗,私密到連平常正常的自己也無法理解、不再回想的體驗。經痛一發作,外面地震海嘯刮風下雪都與我無關,全身力氣全用來對付隱隱作痛的下腹、腳麻、腰痠、頭暈、想拉又想嘔、異常疲睏的各種症狀。但與此同時,腦袋又異常清楚,轉移目標想一些搞笑事情讓自己快樂起來,卻開始思辯自古以來女性為何要因月經受苦受難,接著動用自己會的髒話咒罵起這份疼痛,又害怕影響到日常工作表現,滿心只想快點下班回家躺著……經痛是一種生理痛楚,同時心理上也備受折磨的罪。
絕對是罪,身為女性就得揹的原罪。
我現在進入消極到不行的廢人狀態,只會負面思考。為什麼老天爺要製造讓人變成廢人的時間呢?這跟追劇變廢人完全是不同層級,是連生活都難以自理的廢到爆最高級!
經痛很像驚奇箱,就算經前稍微會有預感,但仍然無法預知到底這次生理期會痛到什麼程度。如果以我這輩子體驗過的疼痛等級打分數(畢竟疼痛很主觀),厲害起來可以痛到八九分,有時候又是像上文那樣還可以發文抱怨的五六分,偶爾幸運只感到一兩分不適就能平順渡過整個經期。
不喜歡西醫,也覺得中醫不是解決之道,民間療法倒是有做有保祐。比如說盡量不吃冰冷食物、多吃點溫補的食材、要常常運動啦,經痛時要熱敷啦。我幾乎不吃止痛藥,把自己痛到死去活來,直到我看了胡廷岳藥師超準心理測驗!用一題來測試你「何時該吃止痛藥」這篇文章之後,決定放低我吃止痛藥的標準。儘管如此,代誌依舊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
某個假日早上,我比平常晚一小時起床,已經有點生理痛不適。我動作緩慢地吃早餐配影片,不斷評估自己到底有沒有體力帶賈思出門,又想到圖書館已經催我三四次去領預約書籍,我再不去拿書就要黑名單了。我想帶賈思出門散步順便拿書,而且我得趁有點體力時做這件事,不然我不知道何時會經痛到無法自理。
於是我做了錯誤的決定,帶著賈思出門。
往圖書館不到6、7分鐘的路程,我已經開始覺得不行了。肚子很痛,又想拉又想吐。撿完賈思的便便後綁在牠身上,我皺著眉頭緩步移動到圖書館,把牠綁在外面,然後進圖書館領書。我努力裝作若無其事,一邊處理借書手續,一邊探頭看廁所在哪 。只是一想到我沒帶衛生棉,而且賈思還綁在外面,我不放心,最後還是取書牽狗走回去。我抓著書的手指頭都用力到泛白了,步履蹣跚,一邊在想到底要不要去最近的公廁。我不斷冒冷汗,好像快昏倒了。
我連等紅燈的一秒也無法忍,只怕一停下腳步全身感官就會集中在我的腹痛上,竟然毫無想法地緩步橫過馬路,對向的那一串來車一定嚇破膽了。我平安回到客居處門口,拖著賈思爬樓梯到頂樓,也不管門是否關好,丟下所有東西馬上衝去廁所。肚子很痛,但已經沒有東西可以拉了。
症狀持續:頭暈、心悸、想吐想拉,全身冒冷汗、又熱又冷。
我離開廁所後努力把剛才丟一地的東西收好,確認外面的門關好,把不小心被關在紗門外的賈思放進來,然後使出吃奶之力找止痛藥。
Gosh!竟然找不到止痛藥!
我攤倒在沙發上,絕望地用發白的手指反覆翻著藥包,真的沒有止痛藥。我蜷在沙發上低吼抒發腹痛,開始恐懼我會不會痛到死掉,直到我被賈思啃屍啃得不成人形才被發現。我明明上次回台北的時候有把止痛藥帶來,我確定我有帶來。
我又顛顛倒倒地走到房間,也找不到止痛藥。我跪倒在床前,賈思靠過來聽我不斷呻吟低吼,愛笑的牠一臉嚴肅地盯著我看。我應該要躺下,不用管經血是不是會弄髒褲子,反正我已經超前部屬在床上舖好防水墊了。我躺在床上,衣服被冷汗浸濕,又冷又熱,手腳不知道要怎麼放,完全找不到一個相對舒服的姿勢,只能不斷低吼分散痛感,很想哭但沒有力氣哭。
我有想到媽媽給我的插電熱敷墊,一想到要翻櫃子我就沒力氣。我忍著想吐的感覺,悲憤地趴在床上拉開床下的抽屜,翻出熱敷墊,努力插上插頭,調到史上最高溫70度,設定整整一小時,裹著我的肚子等它發熱。我迷迷糊糊地睡著了,本來痛到橋不到好姿勢的我竟然睡著了。醒來後覺得痛感少了一半以上,但我頭還是很暈。我再調了一小時,繼續睡下。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除了頭暈之外,我居然一點也不痛了!而且恢復神智後的我找到止痛藥了,明明放在那麼明顯的地方。
我對《俗女養成記》裡江鵝對月經的比喻印象很深刻,這像是一班名為「女人」的列車,從十幾歲搭上車之後,一路搭到五六十歲才下車。我一直認為自己有個中性的靈魂,只有在月經來的時候才會意識到自己在這台列車上,而且好像還有很長一段旅程要繼續。
前陣子姊姊說女兒來了初經,孩子帶著自己脫離「小孩階段」的驕傲神色抱怨著月經很煩,肚子還會痛。我嚴肅地跟孩子說:「妳知道妳可以生小孩了吧?」
孩子回我:「知道啊,媽媽有說。」
我說:「那妳要好好保護自己。」
孩子說:「不過我不想生小孩。生小孩好可怕。」
我繼續嚴肅回她:「那妳更應該要好好保護自己。」
我接著絮絮叨叨不要吃冰、肚子痛要熱敷、手腳要保暖那些有的沒的,在孩子的意興闌珊中結束了這個話題。
從嬰兒、小孩到少女,我親眼看著外甥女開始搭上了這班名為「女人」的列車。我很想跟孩子說,這趟旅程是孤獨的,有很多事情必須自己面對,要好好保護自己。不過以我的經驗談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止痛藥要隨時帶在身邊,熱敷很有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