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指轉型紀錄

2018/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工作中抬起頭,窗檯外停了隻鳥兒。是鴿子吧?!
閒適安然地整理著羽毛,歪頭看著窗裡的我,對望了五秒,牠繼續整理翅膀。我繼續走近沙發前的矮桌拿書,有點怕驚擾牠的停駐,所以放慢腳步,但顯然牠並沒有受到我走近的影響,整理的動作沒停。這是城市裡生存的鳥兒不怕人的特性嗎?
上回,有隻是停在右邊的外窗格上,整個上午,向著屋內蹲踞著像是在觀察我似的,我好玩地拿著手機靠近錄影拍照,因為第一次看到鳥兒停留是向屋內的,多半飛來的鴿子都是暫停不到三分鐘又飛走了,而且牠們長得跟我印象中的鴿子顏色並不太像。我都快走到窗前,牠也還是蹲踞地看著我,偶而歪頭偶而定睛,非常有趣。
那天其實身心狀況不優,身體疼痛著,心情有點低落擺盪。本來想整理客廳吸塵,遇上了鳥,怕吸塵器聲音驚動牠的休息停駐,想說牠應該停留不久,就等牠走再來做這些事情吧!覺得自己其實比較像是困在籠中的人,蠻羨慕牠可以隨意飛到想停留的地方,停留多久自己決定,要飛多久也是自己控制,這就是所謂的自由吧!
突然想起衣服好像洗好了,轉身去和室抱著衣架及衣夾盒走下來,又對上眼。在後陽台晾衣服,從和室窗看到客廳窗,牠還在。可能因為雨天,牠總是整理著身上的羽毛,靈活地轉轉頭,半張開翅膀,抖抖身體,然後停下來看屋內,偶而又轉身面向雨聲車聲交替刷刷的北新路,我手上晾著衣服,眼角餘光卻總是出現牠或靜或動的身影。牠靜止時,是在發呆嗎?看不到牠的眼睛,或許有小睡了一下?
最初只是一盆媽媽給的蘭花,一年多來偶而澆澆水竟然就發芽長成二株,靜靜地活著。三月來了一小盆左手香,四月時學妹送了盆自己製作的多種多肉植物組合,及她家過於繁盛的左手香。接著五月份帶我去台北花卉村選購了一些種植必需品,我又買了4種植物,初期都是擺放在客廳裡的窗檯上,但經過一兩個月的觀察,還是決定把這些植物都移居到窗外,享受自然的陽光與風,有點可惜的是沒辦法真的淋到雨。只留下蘭花在室內。植物養在室內總覺得有被囚養的勉強,開始逐漸枯萎落葉,這些植物應該不是原來就該待在室內的。
窗外遮雨棚很完整的擋住各個方向的雨,頂多會因為風向把雨絲吹進整個都是空格的鋁窗,我把植物都擺在靠可開窗的兩邊,圖個澆水淋浴方便。還在對街仔細核對過萬一澆水過多往下滴時,大概會滴到1樓的哪裡,然後再回來喬各個盆的位置,就擔心會不會滴到行人惹人告發?尤其1樓是店家,騎樓外是機車停車格,平常還真是停滿自行車及機車,萬一滴到牽車的人,那絕對會像自己走在街道突然被滴到水時的反應,恨不得立刻去電環保局告一發。後來倒是發現超市裝肉品的盒子很好用,墊在盆子在下面可以接水,於是每個盆子下面依大小都墊了個超市買食品遺留下來的垃圾,也算是塑膠品再利用的環保概念。稍稍減緩我對買食品卻附贈了這麼多塑膠物的罪惡感。
然後,突然對雨天充滿了期待,因為下雨時可以盡情澆水而不用擔心水滴到樓下,尤其有些植物是強力需水型的,通常都說要澆透,澆透就是要讓水經過盆裡的土往下自然低落,在都市裡除了有院子以外,要不然就是不要在乎會滴到人,否則就是每天搬到水槽淋浴等水滴完再搬回去?這個方法我覺得在三盆內可行,但光是想拿來拿去就覺得是在挑戰自己的耐心。我沒耐心整自己每天這樣做,尤其是我現在有超過10盆,有幾盆還蠻有份量的,根本沒辦法搬來搬去啊!試過少量多次的澆水,還是沒辦法讓植物們獲得適當的水分,決定搬到窗外後,至少澆水的困難度減少,在接近自然的環境下,自然淘汰了一些還是無法適應的,剩下來的就異常蓬勃地長得又高又壯,我是那種不想為了造型去分栽的野放種植人,更是長期屬於純正的黑手指。開始面對植物的生命週期還是心驚膽跳,開花了跟著心花怒放,枯萎了跟著懊惱反省檢討自己的疏失,終於還是慢慢地找出每種植物適合的種植方式,除去枯萎的枝葉,長太高的要修剪分栽,除了無法克服的環境問題,能夠想辦法調整的,都會去試著解決,不斷地觀察成長狀況,枝葉總會透露生命成長的訊息,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明白。
夏天的時候有蜂來造訪,接著,鳥兒們來來去去,然後停駐時間變長了,盆裡有一些小蟲螞蟻,哪裡來的?我真的不知道。每當澆水時,就會從土裡匆忙地爬上枝葉,自然派的我當然不會想要除蟲除蟻之類,會不會擔心爬進屋裡,我認為以牠們的生物本能來說,不會笨到要來屋裡然後找不到食物活下去吧!
台北即將進入多雨濕冷的秋冬季節,植物們第一個冬季後會如何呢?好難想像。我只想繼續維持一窗小小的綠意,給城市裡的鳥兒蜂兒留個值得探訪停駐的點,也為自己留扇閒適安然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茱莉亞的筆記本
    茱莉亞的筆記本
    年過五十的大嬸,開始記錄生活,書寫人生,嘮叨絮語之類的心境抒發,認真想持續書寫,但沒有把握,就且戰且走的試試看吧! 一轉眼到了將近五十五之隨心而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