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森林裡的植物學

2018/1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法國秋冬最珍貴的就是這暖暖的太陽,陽光讓人假裝不懼怕寒冷趁著假期的尾聲 我們外出走走,今天拜訪Forêt de Rennes 在市區近郊的雷恩森林 此時的氣溫其實只有9度,森林裡更顯涼意
藍天及和煦的陽光,但氣溫只有8度
在法國因為天氣緯度的不同,我們得以感受四季的變化 森林的地表景色也每天都不同森林裡長滿了冷杉和松樹和許多我不知曉的總總樹木 彙集成的獨具一格的森林面貌
冷杉與他的蕨類朋友們
隨著枝葉大小的不同,樹木的下方也會有不同的植物群聚 例如冷杉下方搭配的蕨類,蕨類會因冬天氣溫變化而樹葉轉黃 栗子樹或橡實樹下因樹葉較大,遮蔭陽光灑下的光線,地表會顯得潮濕而佈滿了青苔秋冬時節,森林裡的果實會落下,松果,橡實和栗子,榛果們會落下成為松鼠,野豬的最愛
數種不知名的樹木,編織成美麗的森林景色
喜歡透過樹葉的縫隙裡仰望天空
我上週也真的嘗試去森林裡撿了栗子
這落在地上一顆顆的就是真正的栗子
當然跟一般人一樣,之前第一次來法國,也不知道什麼是marron 什麼是châtaigne 帶了一大堆馬栗回家,還好沒真的拿來吃 現在知道差別後,我真的撿的一堆真正的栗子回家水煮,純粹好玩 布列塔尼的栗子個子小,而在法國市場中的栗子通常來自法國南部,個頭大賣相好 這是來自森林裡天然的果實,在超市裡也被歸類于Autre fruit,來自森林的水果
森林裡的水果裡有核桃/栗子/和臻果,除了核桃我在森林沒看到外,其餘的我都有在森林撿過
天氣好的時候,常常會有人來騎馬,馬兒和他的主人們在此都會顯得放鬆 走到森林小徑需要互相繞道時,主人會輕輕地安撫著馬 我們會彼此打聲招呼,靜靜走過
頗悠閒自在的馬兒與它的主人
法國有所謂的打獵季節,森林裡的入口寫的星期二到星期四禁止採香菇 就是擔心人們誤入的森林後,不小心被當作的獵物 今天是星期六,剛好遇到了一位老先生在採香菇 他說他從七歲開始就開始在森林裡找香菇,香菇種類百百種 毒菇和可食用香菇在沒有專業知識的判別,誰說的都不準 我太佩服他在一整片褐色樹葉中,總能看到躲在樹葉保護色之下的一朵朵香菇們 敏捷地用刀子摘在放在小竹籃的,也明白哪種口味好吃,哪種需去皮烹飪
採菇專家在此
雷恩森林保持得還算自然,我戲稱這裡可以拍饑餓遊戲 沒有特多人造設施,你是真的走在森林裡,沿著小徑行走 有時也會遇見幾顆自然倒塌的樹木,也有潮濕泥濘的土地 看得到馬蹄和其他動物的足跡,以及他們曾經行走過的路
枯黃的蕨類是為了因應冬天,春天到了,葉子就會再長回來了
這裡也有伐木場,被砍下的松樹,散發著自然的松香精油 深深地吸一口氣,這天然的芬多精
聞起來很香的松樹
大自然的生命也起有落,有新生也有衰老,日子從來沒有停歇, 也不停運轉著我向這片森林致敬,也帶走了我所看到的塑膠垃圾 這是我可以愛它的方式
謝謝這片森林教我的植物學
ps: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裡面有告訴大家如何分辨marron 和châtaigne
    幽默小姐在法國
    幽默小姐在法國
    百貨業工作超過8年之久 30好幾那年,決定離開舒適圈出國看看 相信 每一個單字都要讀到超過12次才記得起來 相信 淡淡如水卻回甘常存的人情紋理 與先森現居法國布列塔尼區的小城市裡 某個頂樓的小公寓 雖然在異鄉, 也歡欣的經營自己的小日子 悲傷的 幸福的 想念的 自嘲的 都在暖暖的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