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靈感記錄】上個月看了七個展,推薦這三個!

2018/1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誠品 R79 把中山地下街變成一個巨大的繪本,用一座座溫柔、細緻的燈箱,展現岩崎知弘溫暖、療癒的筆觸,讀者就像走進畫面裡,成為故事裡發光的人。
如果參觀順序搞反了,還是感動得七葷八素,那這個展應該很厲害吧!我在中山地下街看了「我做了一個夢|岩崎知弘100週年創作展」,以免費參觀來說,真的太有誠意了!燈箱讓一整條地下街化身為巨大的繪本,圖像映照在書店玻璃櫥窗時,觀者就像遊走在現實與畫面之間,成為故事裡發光的人。

「落單就會寂寞,沒有人想要寂寞。」

燈箱上有個故事很棒,我來回看了三遍。大概在講:「妳」排著隊伍、想去看世界,突然眼前出現發氣球的男人,大家警告妳要小心,因為拿了氣球就會離開地面:「一定要跟著隊伍走,絕對不可以脫隊,脫隊就會落單。」只有蝴蝶說:「妳其實並不知道遵守規則可以得到什麼結果......」牠拍著翅膀、起飛脫隊了。
「沒關係呀,妳可以動一動妳的翅膀。」蝴蝶說。
「我有翅膀嗎?」她轉頭看向自己的背部。
「每個人都有翅膀。」蝴蝶說。
「我看不見。」
「那是因為妳並不真的想離開。」
因為從雙連走向中山,所以一段一段的故事,我其實是從結尾開始往回看......當看到「那是因為妳並不真的想離開」,差點眼淚掉出來,想說到底是誰寫出這麼美的文案!順著走下去(這時還是沒發現自己看反了),來到一開頭才恍然大悟自己傻B,順序整個錯了還能如此揪心!原來作者是「故事貿易公司」的張西,難怪!我總是被她美到不行的文字蒙蔽......

「如果人不堅強,是無法真正溫柔以對的。」
─岩崎知弘


「Swimming Pool」系列加上田馥甄《日常》專輯封面加持,近來最火的攝影展就是它──「瑪麗亞‧斯拉波娃亞洲首展 Maria Svarbova Asia Premiere」;分享在作品之外,三個逛展時感到「好好好」的地方(重要的東西一定要說三遍)!

一、燈光打得好!

攝影展的燈光太重要了,除了聚焦、照亮細節,更能增加高級感;但 Maria 的照片特色在於光源均質,沒有特別亮的地方、也沒有特別暗的地方,就像是塗上一層霧面......如果像以往直接打上 spot light 就失去了特色,無法表現出平和、寧靜的畫面。因此策展單位在上方架了一層描圖紙板、也把燈泡噴漆,當強烈光束穿透而出,正好化成軟綿綿的奶油光,更貼近她的攝影風格。

二、場地選得好!

花博流行館以「竹子、鋼架、寶特磚」打造(剛好呼應攝影展的小主題「Plastic World」),從上一張照片可以看見後方牆面被竹子方方正正地切割,再配上下一張照片時,更是有趣味──低頭看攝影作品、抬頭看展覽空間,視覺全部幾何化。而且有些展間還特別設計了可窺探另一邊的「洞」,讓我像是站在泳池外(或者乾脆化身攝影師?),觀察正在發生的事:而且,整個展館就是一個大泳池啊......
左邊的攝影點超級搶手!讓每個參觀的人都可以成為「泳池攝影展」的模特兒。

三、細節做得好!

細節做得好!高明的設計就是神來一筆,化腐朽為神奇!「請勿觸摸」這種隨處可見的警語,僅僅加上一條曲線,就把泳池的味道整個拉出來,佩服佩服......

還是必須老實說,2018年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無形的美術館」逛到後來有點沒力⋯⋯
「Museum of the moon」是今年大賣點,但對白天參觀的觀眾來說,作品流於形式很可惜(這顆月亮8月展在巴黎的公共游泳池,可以一邊夜遊、一邊賞月,但當時錯過惹,沒想到兩個月後會在台北再見😐)。

還是更喜歡不用解說、不用導覽,
單純用眼睛看就能找出樂趣的作品!

「最後的晚餐」人去樓空,長桌只剩下一條麵包,到底發生什麼事?
只利用燈箱特質,就創造出有光影層次的畫面,不禁讚嘆創意可以很簡單!
在純色畫布上,包裹立體的幾何圖形,輕鬆突破觀者對平面畫框的想像。

公然對著藝術品灑水,你敢嗎?
這次,我真的幹了!👉點此請看


延伸閱讀

【關於我】喜歡檸檬塔、喜歡按快門、 喜歡下筆和下廚、更喜歡書店和書, 討厭一天只有24小時。靈光一閃的都先放在fb,歡迎追蹤
  • 謝謝你看到最後,想第一秒看到喜歡的展訊,就大方按下追蹤 ☺
  •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或來說聲嗨:Facebook | IG | Email
  • 展覽控一定會愛的事情?文青都在偷看的東西?我在 Medium 告訴你
  • 你也是「閱讀」重度患者?快來【聽書 ‧ BookListen】成癮!
裸心癢
裸心癢
心癢時,挖出來就成了字。✨ www.facebook.com/hsinya1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