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理師心情不好的時候

2018/10/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搜尋欄輸入man, sit, depress的結果
  
  那天早上我真的很失望。
  當你的努力不被這個體制看見,甚至被排在規章與制度的後面,你很自然地就會懷疑是否仍要繼續為這個體制服務。當下我注意到胸口沉重,像是有隻手掌輕輕壓著你的胸口,手邊打到一半的紀錄想要完成,但頓時有種無力感,腦中有個想法是─我好想請假回家,我還在這裡幹嘛。
  這股失望太大,我必須暫時離開辦公室,所以我借了間諮商室,坐下,開始呼吸。
  結束後感覺有好一些,我盡量去穩住自己,因為等等還要接案。
  很巧的是當天兩位個案都有分享到失望與沉重,我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分享我的處理情形,藉由這種方式告訴他們這些情緒都是日常的一部份,而且我也在面對。
  那週末我離開了工作的城市,去外地旅遊幾天;我並不是逃避這種感受,相反地,這幾天我好好地感受這股失望,這種受挫感,試著一次一步地站起來。

內在的戰士原型﹝註1﹞浮現。

  假期之後,我回到工作上,像大多數的人一樣;起初我還是提不起勁,還是有氣無力,但隨著日子過去,有時候,特別在早上,我會有種堅定的信念,內在比較強大感覺會充滿著胸口,告訴自己說:「既然事已至此,不如為自己做點什麼吧!」又過了幾天,我回想起許多曾經,都是在面臨挫折或挑戰的時候,自己必須要做些什麼的使命感,而且在那當下,我也真的做到了。

內在的復仇者原型﹝註2﹞會在我受傷時浮現。

  時間回到心情被打擊的那天,下班回到家,我蠻腦子都在思考該如何扳回一城的念頭,想要復仇,但我注意到這不是個很好的狀態,這不是平常的我;我決定給自己一段時間沉澱,等放假回來之後再決定要怎麼做。
  聚會的成員聽到我這段經驗的分享後,提到他偶爾會在身邊的家人看到復仇者的原型,像是父親在工作上受挫,回家之後向家人破口大罵主管的不對,其實也是復仇者原型的展現;男性對於感受無力和無能這點是比較敏感的,因此這樣的原型在男性身上特別明顯(復仇讓人感到強大),或是在需要展現強勢特質的女性身上也容易看到。
  然而那種想要復仇的感受,隨之而來的狂喜就像興奮劑一樣,虛幻而不真實,同時之後的關係可能就因此破壞了,難以修復。

在生活中受到打擊不是甚麼愉快的經驗,但它就是發生了。

  這次試著給自己一點時間,去好好經驗這種失望和難過,也許是轉換環境,也許是找人好好聊聊,然後再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回想當初自己努力的原因和自己是誰。
  我們都聽過跌倒之後要盡快站起來的說法,但我們都站得太快。真正的強大不是感覺不到痛,反而是要能感受跌倒後的疼痛和地板的觸感,不去逃避,如果可以的話再多躺一下子。然後漸漸地爬起來。
  我覺得這是一個過程,如果我們急著想要站起來,反而無法好好地站穩,看見心理還有其他的情緒需要照顧。
  如果你有類似的困擾,或許下次可以找你信任的對象去傾訴自己的想法或感受,當然我知道這對某些人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你也可以試試看書寫下來,不要分析或評論,直白地說出你的感覺,像是:「我對某某某的態度很生氣...」,「我真的很想哭...」,然後剩下的就讓想法自然流露吧,謾罵、沒有邏輯也沒關係,反正只有你看得到。寫完之後(建議20分鐘)把筆記本闔上,去做件讓自己舒服的事情,之後回到你的生活常軌上,當我們練習宣洩的同時也要練習放下。
  所有的事情都是一種練習。
註1:戰士原型:
  心理學家榮格認為人在潛意識當中有著共同的心理遺傳特質,而這些遺傳特質統稱為「原型」,每個原型都有其正向與負向之處,稱為光面與陰影面;此處參考的定義來自許皓宜撰寫的《情緒陰影》一書,當個體發揮此原型時會展現出排除萬難,為他人或自己爭取權利的模式,然而若陷入陰影,則會過度偏激,陷入與他人鬥爭的執著。
註2:復仇者原型:
  出處同上。此原型的展現使得個體對於不公不義的事情感到憤慨,從事保護弱小或鏟除邪惡的舉動,然而也可能會陷入過度的手段,讓人害怕;簡單來說就是蝙蝠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語禮
陳語禮
諮商心理師。期望用貼近生活的方式去說諮商心理學,帶著焦慮和害怕去做想做的事,像是在這裡寫寫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